>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企高管最高年收入近900万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制图 沈浩截至5月1日
制图 沈浩截至5月1日

  国企高管薪酬

  应参照较高层级公务员

  财经评论

  国企特别是央企老总的薪酬屡屡成为话题新闻,这边有人提出国企老总不该拿“天价”年薪,那边马上有人按照市场贡献论证国企老总薪水的“可怜”。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特别研究了国企薪酬改革,再次聚焦了人们的视线。

  其实,讨论国企老总究竟该拿多少钱,首先要明确国有企业的性质。

  设立企业的目的是实现所有者的意愿。如果说一般企业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那么,设立国有企业的目的就是实现国家意志、全民利益。所以,国有企业的各种制度包括负责人薪酬都必须体现这一性质。

  中国的具体国情是国有企业数量多,类型复杂,需要分类制定有关体制和政策。如果进行粗线条分类,可以将国企老总分为国家雇员和企业雇员两大类。原则上,国家雇员的薪酬体制体现“准公务员”规则逻辑,企业雇员体现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规则逻辑。前者应类似公务员的考核要求,以弱刺激、稳定性、透明性和长期保障为特点;同时也要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即报酬中还应包含承担经营风险的收益,有助于吸引优秀企业经营人才。后者可以与一般企业的薪酬制度相同,更多地体现市场竞争原则,即薪酬与效益直接挂钩。

  按照企业薪酬制度的一般原理,层级较低责任面较窄的岗位,应实行较强的直接刺激性的报酬制度,例如计件工资、效益提成等;而层级高责任面宽的岗位,则实行较弱的直接刺激性的报酬制度,如固定月薪、年薪等。当然在总体上,层级较高的薪酬水平高于层级较低的,它的激励机制相对更具有长期性。

  据此,我国国企老总的薪酬水平和结构特征应是:体面薪酬、综合激励、公平标杆。所谓“体面薪酬”是,国企老总的薪酬应能体现其社会地位,保证其本人和家庭可以享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使其能够无后顾之忧地专心经营企业。所谓“综合激励”是,国家对国企老总的激励不仅体现在经济报酬上,还体现在奖励贡献、长期保障和给予更大职业发展空间上。所谓“公平标杆”是,国企老总薪酬体系应体现国家对于“收入公平”的意愿。

  公务员和国企负责人的工资,是国家可以直接调控的领域,薪酬制度直观显示公权力对于什么是“公平工资”的理解。可以说,这是国家向社会展示的收入分配公平性的导向性样板。如果在这方面无法充分展示出分配公平,怎么能期望实现全社会的收入分配公平?

  因此,国企老总工资水平不应以私营企业尤其是国外私营企业为参照,而应以较高层级国家公务员薪酬水平为参照,必须体现其所有者国家的意志,这是国企对促进社会公平所承担的责任和贡献。当然,有些高度竞争性的国企老总薪酬可以实行高度市场化的薪酬机制,但典型的国企尤其是央企老总,即使同国家行政级别脱钩,也需要实行国家认定的国家雇员级别制度。

  这样,我们就可以大体回答国企老总究竟该拿多少钱的问题了。如果是国家雇员,那么,原则上以较高级别的国家公务员薪酬为基本参照,加上体现经营业绩和风险报酬的激励性报酬,优秀的、创造了突出业绩的国企老总还可以拿到比国家公务员更高的报酬。如果是企业雇员,那么,其薪酬同企业效益直接挂钩,可以拿到与非国有企业同类高管收入水平相当的报酬。据《人民日报》

  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国资委下属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元至70万元之间,而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收入差距达到30多倍。近年来,随着央企高管收入增长速度加快,这一差距有不断拉大的趋势。

  “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这是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日前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被广泛记住和传播的一句话。习近平说,当前存在薪酬结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要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根据国资委近日公布的《中央企业2013年度总体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13年底,113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其中,资产总额超千亿元的企业有68家。有47家入围世界500强,其中许多是在行业内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

  对于薪酬结构不尽合理,前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不尽合理体现在三个方面的不公平上,其一是行业之间差距太大;其二是企业领导和普通工作人员之间收入差距大、体制内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之间同工不同酬;其三是一些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造成铺张浪费。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5月1日,已披露总经理薪酬的央企有323家(这里的中央企业采用广义的定义,即经营性质属于中央企业,控制人类型包括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国有企业和大学等),人均薪酬为77.3万元。其中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869.7万元,夺取了央企总经理薪酬之冠。

  此外,央企负责人的“隐性收入”—高福利和职务消费也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平现象。2011年审计署通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薪酬管理违规涉及资金超过9.1亿元。今年6月份,审计署发布11家中央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显示,11家央企均存在违规发放职工福利问题,违规发放福利的主要手段包括,虚列支出或巧立劳防用品、健身费等名义为职工发奖金或购物卡,涉及金额过亿元。

  本报综合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8/22/content_1786939.htm report 2760 制图沈浩截至5月1日国企高管薪酬应参照较高层级公务员财经评论国企特别是央企老总的薪酬屡屡成为话题新闻,这边有人提出国企老总不该拿“天价”年薪,那边马上有人按照市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