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度涉嫌放火案庭审焦点:明知村民在帐篷仍放火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22日电(记者张旭东)究竟是谁指使恐吓守地村民?用汽油烧帐篷又是谁的主意?放火“杀人”者又是怎样一伙人?致1死3伤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20日至22日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新华社记者全程旁听庭审。22日15时,合议庭宣布休庭,宣判日期另行通知。

  庭审中,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杜群山和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吴家疃村村委会主任、青岛贵和置业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崔连国被指控放火罪,有前科的王月福、李青等4人和家具厂员工刘长伟被指控放火罪和寻衅滋事罪。

  2006年7月,一份《征收土地预公告》中显示,平度市人民政府拟征收香店办事处杜家疃村农用地125055平方米等四块地。

  然而,在这块土地“蛋糕”的分配中,村民和村集体只能分得其中的一部分,且还不能足额领取。一些村民表示,他们对征地一事一无所知,有的根本没有签字,只想要回地种,没有地农民就没法吃饭。

  今年3月初,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对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满,在位于村南的房地产项目工地外搭建帐篷,昼夜由多名村民轮流看守,以阻止施工。

  起诉书指出,3月21日1时50分许,李青等人在明知帐篷内有人值守情况下,持砍刀,将汽油浇在帐篷外侧沙发及帐篷上并用打火机点燃。见帐篷起火,李青、刘长伟、李显光遂上车逃离现场。帐篷内的耿付林被烧死,杜永军、李崇暖、李德连被烧伤,帐篷及其内外物品被烧毁。

  李德连对记者说:“那天着火的时候是半夜,我们都睡得很沉,醒来的时候火已经很大。我们赶紧往外跑,耿付林中风,腿脚不好,没能跑出来。”

  ——究竟是谁指使恐吓守地村民?

  起诉书中指出,为解决村民阻挠施工问题,被告人杜群山与崔连国共谋由崔连国找人对阻止施工村民恐吓,且公安机关调查中崔连国供认与杜群山商议是针对“不腾地闹事村民”。

  崔连国在庭审中说:“杜群山说一个姓李老头挑事,他不方便出面,让我找人帮忙,我就打电话给王月福,就是针对姓李老头一人。”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人员指出,3月16日,杜群山与王月福见面,“我带他指认了带头闹事的李永茂、李永茂当保卫的小区和李永茂家,指了村民搭建帐篷的大体地方。”杜群山在法庭上说。

  ——那么又是谁让用汽油烧帐篷?

  对此,公诉机关指出,是杜群山提议用汽油点燃村民搭建帐篷,以恐吓村民离开,并让王月福当晚动手,有崔连国和王月福侦查期间口供和当庭供述等证明此事。但杜群山却在庭审中辩称,自己从未向王月福提出用汽油烧帐篷,也没说当晚动手,只是让他尽早动手。

  公诉人员指出,王月福与李青等人商定17日持砍刀恐吓村民,并购买了4把砍刀和2根棒球棒等。后杜群山、崔连国先后打电话通知王月福暂不动手。杜群山说:“但后来村民闹得越来越厉害,就又找了王月福。”20日下午,杜群山再次约王月福,并提议用汽油点燃村民搭建帐篷。王月福打电话联系李青见面并将此事告知。后李青回暂住处,将当晚用汽油烧帐篷一事告知同住的柴培涛、李显光。王月福也将杜群山让其放火烧帐篷一事告知崔连国,崔连国未加阻止。

  ——实施放火的到底是怎样一伙人?

  记者在庭审现场了解到,到案发现场具体实施放火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生于1987年,其中除刘长伟外,其他3人均有前科,且李青是在假释期内涉嫌犯罪,而指挥他们烧帐篷的王月福在2001年、2009年分别因犯盗窃罪、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年,2012年12月10日减刑释放。

  除烧死守地农民的涉嫌放火案,这些被告人还涉嫌寻衅滋事罪。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间,在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白果园村旧村改造中,王月福承揽该村拆除旧房、清运建筑垃圾及建场地围挡等工程。期间,王月福纠集并指使李青、柴培涛等人采用砸玻璃、投放礼花弹、毁坏财物、人身伤害等手段,多次对未达成拆迁补偿协议的村民进行滋扰、威胁,并强行拆除村民住房,严重扰乱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8/22/c_1112195709.htm report 1915 新华网青岛8月22日电(记者张旭东)究竟是谁指使恐吓守地村民?用汽油烧帐篷又是谁的主意?放火“杀人”者又是怎样一伙人?致1死3伤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