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海关原副关长被查 曾几次闯关欲逃海外

来源:新华网

  退休再也不意味着“安全着陆” 追踪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涉嫌受贿案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黄安琪 甘泉 吴宇)已经退休的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于今年7月中旬被郑州检方带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贪腐的退休官员从中央到地方连续被查处,可见,退休已然不是“保险箱”,“老虎苍蝇”都将被终生追责。

  曾几次“闯关”欲逃海外 网传细节与案情不符

  记者采访了解到,卞祖耀案最早由海关总署纪检部门调查,后由中纪委指示交由河南省检察部门侦办。

  据了解,郑州市检察院最多时投入近百人侦办该案。今年7月中旬,卞祖耀被郑州检方带走,他当时已退休,目前在郑州被监视居住。此外,上海外港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凌雄、上海海关加贸处处长朱良、上海海关调研员韩金喜也因涉案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卞祖耀长期被举报,对于中纪委调查也已有心理准备,由于分管过缉私工作,反侦察意识强,他曾几次“闯关”欲逃往海外,都被拦下。

  而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原上海海关副关长家中搜出千万现金、给领导送房”等细节,郑州市检察院表示,案件尚处于侦查阶段,侦查终结将会移交起诉。“侦查阶段暂不便说明更多案情,但根据目前侦查情况,网上传言关于卞祖耀贪腐细节大多数与实际案情不一致。”

  “老虎苍蝇”被终身追责

  梳理中纪委的“打虎榜”和“灭蝇单”即可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调查,进而被追责。

  今年5月29日,杭州市纪委宣布,已退休的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王光荣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5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67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3月28日,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63岁、已退休两年的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仅2013年,就有3名省部级退休或退居二线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64岁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59岁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63岁的湖北省原政协副主席陈柏槐。

  也是在今年6月,上海的一只土地“老虎”——原浦东新区综合规划土地局局长万曾炜因受贿一审获刑15年,他曾手握土地规划大权,为多位开发商“开路”,直到退休多年后才被揪出。

  “59岁现象”会否因终身追责而止?

  所谓“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官场上,“59岁”常被一些官员视为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分水岭,一些官员在退休前想“最后捞一把”,大肆贪腐受贿,认为只要一退休就基本“安全”,这一现象被称为“59岁现象”。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表示,近来一批“老老虎”被查打破了这一所谓的“退休后既往不咎”的潜规则,反腐战场从“现役”扩展到了“现役、退役同时进行”,给不少官员敲响了警钟,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如今临近59岁的官员有所忌惮,放弃“捞钱”想法。

  有专家预测,查处退休官员的力度还会加强,因为退休官员的查处要比在职官员简单。在职官员因仍然掌握权力,查起来需要更加隐蔽,但是退休官员的人事关系已经转到老干部局,所以在程序上会更加简单,查处的速度也会更快。“老年入狱”的恐惧将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贪腐官员头顶,警醒着广大公务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但也有专家认为,要彻底消除官员退休前的“心痒痒”,不仅要加大查处追责力度,更要在监督反腐机制上下功夫,真正形成“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的体制机制。

  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沈福俊表示,唯有重视监督反腐的制度建设,重视群众举报,将所有的权力都关进笼子里,置于阳光下,才不会让权力潜滋暗长为腐败的毒瘤。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8/22/c_1112196207.htm report 3186 退休再也不意味着“安全着陆”追踪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涉嫌受贿案新华网上海8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黄安琪甘泉吴宇)已经退休的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于今年7月中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