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卧草危险!草皮上化学物质可致ALS病(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巴西世界杯上德国对美国的比赛,美国球员琼斯与队友贝多亚受伤倒地。O sports图片
巴西世界杯上德国对美国的比赛,美国球员琼斯与队友贝多亚受伤倒地。O sports图片

  时事:


  近日,国内足球圈有两则新闻比较热闹,一是河南建业竟然真的整改起了自家主场的草皮,二是各路球员纷纷热玩“冰桶挑战”。

  开讲:

  ALS病发和农药重金属相关

  以上两件看似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事情,到底有什么关系呢?首先我们要从“A LS冰桶挑战”的源头说起。这个挑战赛现在搞得这么热闹,也让不少人认识了A LS这个病,在这里再科普一次:其英文全称为A m 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即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又称卢·格里克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为渐冻人症,是一个渐进和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除物理学家霍金是A LS患者外,有不少运动员也被A LS所困扰,比如美国棒球巨星卢·格里克,足球圈内的前佛罗伦萨球员博格诺沃,还有前沃尔夫斯堡球员诺瓦克等。

  除了不到10%的病患由于遗传而得A LS,大多数人的发病原因不明,有科学研究发现,A LS病发和某些农药重金属等具有一定相关性。

  ALS发病的概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五。就在2002年,意甲热那亚前队长西诺里尼死于A LS后,都灵检察官拉斐尔进行了一则统计,从1973年到2002年期间,意大利3万职业足球运动员当中,已经有多达41个A LS病例,其中超过20人离世。致病因素被认为有三种,一是球员服用兴奋剂并且超负荷训练,二是锋线球员比例高,因为较多使用头部争顶,而第三则是种植草皮所用的化肥、杀虫剂和农药,球员大量吸入这些有害物质。从2002年至今,这个数字可能仍有增加。

  结合科学研究提到的重金属、农药方向所指出的植物毒素中毒,如木薯中毒,微量元素缺乏或堆积,摄入过多的铝、锰、铜、硅等元素,神经营养因子减少等致病诱因来看,草皮上所喷洒的化学物质可能会是球员患上A LS的重要因素。不过当时英格兰、西班牙、法国等国家并没有做出平行测定,无法证实这个调研的全球性,但有英国心理学家则曾协助美国做过调查,发现运动员罹患A LS的概率确实高于常人,这个现象被认为是和运动员的运动基因有一定关系。从这个层面上说,中超那些经常使用“卧草战术”的球队,别以为让球员躺在草上耗时间捞到一场胜利就志得意满,分分钟球员接触重金属的危害就增多了。

  换了人工草皮也有其他隐患

  按照上述的结论,足球是不是就成了高危运动?国际足联(FIFA)在2013年时,提出了一项人工草计划,当然这个计划并不是为了避免A LS所提出的,有统一标准、多年常绿、无毒无害,是FIFA推广人工草的初衷。FIFA决定,在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上,首次在大赛中使用人工草场,在加拿大的6个主办城市当中,其中的5个城市场馆使用人工草皮。

  其实在人工草上踢球,也并不代表球员就安全了,由于训练草地具有差异性,不少职业球员无法适应人工草,滑倒、擦伤将会是常见的问题。美国球员雪莉·莱罗克斯在人工草上受伤的照片成为了FIFA被炮轰的诱因,N BA巨星科比、杜兰特曾先后发社交网站消息批评FIFA。在此之后,有不少球员也开始签名抗议反对人工草皮在大型赛事当中使用。而国际足联的态度则是,在训练和比赛都用同样的草皮,就能够避免受伤,不过这样的说辞显然无法得到球员们的认同,同时大家也认为在2015年用女足世界杯做试验的“白老鼠”,更是对女性运动员的不尊重。

  主持:南都记者 马骁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C/html/2014-08/23/content_2151269.htm report 2299 巴西世界杯上德国对美国的比赛,美国球员琼斯与队友贝多亚受伤倒地。Osports图片时事:近日,国内足球圈有两则新闻比较热闹,一是河南建业竟然真的整改起了自家主场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卧草危险,后果自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