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4个省份建“五人小组” 听取巡视工作报告机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实习生文亿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1日消息,近日辽宁省委召开“五人小组”会议,称应中央对省委的要求,建立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制度。南都记者梳理全国31省区市有关“五人小组”公开消息,截至目前已有14个省区市建立起这一工作机制,并且有多个省区市也都称“落实中央精神”。

  近半省区市巡视组向“五人小组”汇报

  辽宁省纪委介绍称,近日辽宁省委召开的“五人小组”会议是专门听取今年该省巡视组第二轮对6个省直单位和1个省属国企的巡视情况汇报。今后,每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将成为一项制度,以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辽宁省外,河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湖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以及内蒙古、新疆、北京也都先后公布“建立"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报告机制”的消息。

  云南等地对这一机制的介绍则显示,“五人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构成。

  一位省纪委工作人员向南都介绍:此前,各省份巡视工作一般向省级纪委书记汇报,或通过省委常委会进行综合汇报,在一些案件的办理上,省级纪委书记协调能力也有限。明确省委“五人小组”在每轮巡视后需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意味着巡视组可直接向地方最高领导汇报巡视发现的问题,有助于巡视发现问题的查办,也将大大提高巡视组工作的独立性。

  巡视情况报告先过“五人小组”再上常委会

  综合各地公开信息来看,省市区巡视情况的汇报程序已明确为:首先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专项汇报”,再由省委常委听取巡视情况“综合汇报”。

  黑龙江当地媒体8月6日报道显示,近期,黑龙江省便按这一程序,听取了黑龙江省对伊春等地市的巡视情况汇报。

  上述纪委工作人员解释,巡视组向省委“五人小组”所作的“专项汇报”,与向省委常委会作的“综合汇报”,前者内容更为详细,体现对巡视发现问题、案件线索保密性的要求,“常委会参会人员更多,一些具体案件线索不宜过细汇报。”

  反腐败研究学者、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五人小组”成员在省一级权力结构中对决策影响最大,巡视组向“五人小组”专项汇报,一方面有助于对问题整改的统一决策,加强省级巡视监督的执行力和效果;另一方面,也将对巡视中发现厅一级领导干部案件查处,以及未进入“五人小组”其他常委案件的查办起到很大作用。

  “五人小组”领导机制所涉及内容增加

  南都记者了解到,党委“五人小组”的议事机制此前便已存在。

  据河北省以及福建省德化县、宁夏彭阳县等地公开消息显示,各级党委“五人小组”皆由地方党政一把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组成,“五人小组”会议的一项职责是酝酿提名干部人选、研究干部查处,是涉及干部任免干部处理等事项上常委会的一项前置程序。

  福建省德化县曾出台《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制度》,明确“五人小组”会议是在提交常委会研究决定前酝酿涉及干部任免及干部处理有关事项的一种议事形式,并非决策机构,不能以“五人小组”会议酝酿的结果代替常委会集体决策和研究决定。

  《制度》还明确“五人小组”会议议事要在对不同的意见加以综合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集中形成正确的意见。如经讨论酝酿后仍分歧较大的,一般应缓议,经进一步交换意见后再进行研究;“五人小组”会议未通过的议题不得提交常委会研究。

  南都记者了解到,各省份“五人小组”按照中央要求,专题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纳入职责范畴则是首次。
新闻加点料

  "五人小组"有什么功能?

  随着反腐的深入和第四轮巡视的推进,“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汇报的制度近来在陕西、黑龙江、福建、河北、安徽、甘肃、湖南、云南、江苏、贵州、甘肃、宁夏、广西、新疆、内蒙古等地党委领导班子会议中频频出现。

  尽管“五人小组”的曝光与巡视工作有关,但“五人小组”这一工作机制并非最近才有,其使命也不仅限于对接巡视工作等纪委工作事项。事实上,地方党委“五人小组”的一项重要职责是酝酿提名干部人选。

  事实上,对于由领导班子核心成员构成的“五人小组”工作制度,地方层面一直处于探索阶段,省一级很难找到明文规定,不过更多制度探索出现在市县一级。

  谁能进入“五人小组”?

  “五人小组”包括哪些成员?并非各个省份都亮明他们的身份。据陕西、云南、河北等地官方媒体报道,“五人小组”成员的标配是“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一般而言,省委常委由一名书记、两名副书记和10名常委组成,一般情况为13人,除了新疆、西藏两个民族地区党委班子由15位常委组成。常委固定岗位就包括: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可见“五人小组”的成员皆为省委常委的成员。

  “五人小组”与省委常委之间如何协调运作?

  根据《安徽省委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综述》采取召开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五人会议”的方式,听取巡视工作汇报,重大问题提请省委常委会集体研究。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透露的情况则是“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

  竹立家认为,“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提高了常委会的工作效率,增加了抓反腐工作的落实力度,提供了一个及时沟通的平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8/23/content_2151338.htm report 1926 南都讯记者程姝雯实习生文亿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21日消息,近日辽宁省委召开“五人小组”会议,称应中央对省委的要求,建立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制度。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14个省份建“五人小组” 听取巡视工作报告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