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苏 拍“苍蝇”6天结案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江苏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江苏省溧阳市15名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查实后,对15人分别作出免职、党内严重警告等不同处分。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件,中央巡视组从接到群众举报到交办地方纪委,再到结案,只用了6天时间。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标志着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此后几个月,数名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被立案调查,引起强烈反响。至今,十八大后短短的两年时间,中央连续启动四轮巡视,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常规巡视的全覆盖,巡视频率之快、覆盖之广以往罕见。

  专家表示,几轮中央巡视工作一系列的新动作无疑都在透露一个共同的信号,显示在反腐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中央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时间从接到举报到结案仅6天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刊登在中纪委网站新闻头条位置的《江苏省溧阳市一批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被查处》一文中透露,8月14日晚,正对江苏展开巡视的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江苏省溧阳市有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

  经查,溧阳市委常委、江苏中关村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江苏省溧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闵建平等3名党员干部,溧阳市委办公室主任王新民等12名党员干部,分别违规接受宴请,严重违反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州市纪委、溧阳市纪委分别给予闵建平、王新民等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闵建平、王新民职务,对违规接受宴请的其他11人分别予以党内警告、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鉴于溧阳市委书记盛建良、市纪委书记毛建国履行职责不到位,常州市委对盛建良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对毛建国予以诫勉谈话,并责成溧阳市委、市纪委分别向常州市委、市纪委作出书面检查。

  中纪委接到该线索的时间是8月14日,而此文刊登出的时间是8月20日,这意味着,中央巡视组从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到查办案件,对官员作出处分,最多只用了6天时间。

  变化查办案件公开化渐成趋势

  中央纪委每年都要查办一批腐败大案要案,但对于外界来说,纪委办案的流程一直较为神秘。十八大后,尤其是去年9月份整合后的中纪委网站建立以来,中纪委逐步在向外公布相关消息方面加大了力度。如今,案件公开化已逐渐成为趋势。

  按照常规流程,从接到举报到涉案官员被查办,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去年首次向外界披露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程序为5个步骤: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这5个阶段中,前两个是在被调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具体而言,纪委在受理群众各类违法违纪的举报线索和材料后,对线索进行分类,之后进入初步核实阶段,由相关部门对受理的线索进行初步核查和证实。在对线索进行初步核查中,发现有证据证明被举报人有违规违法行为,则对其立案。

  记者查阅中央巡视组查办案件流程发现,从接到群众举报到移交地方纪委、再到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仅用6天时间,速度之快,史无前例。

  成绩前三轮巡视已打19只“老虎”

  十八大至今,中央巡视工作已经完成三轮,随着第四轮13个巡视组的入驻,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

  在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提出,在腐败问题上,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强,贪官密集落马。中纪委网站显示,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17日,仅有5名十八大后接受调查的官员被该网站通报。而自去年5月17日中央派出巡视组开始,在中纪委网站“案件查处”一栏中,官员被调查的消息越来越密集地出现。

  《法制晚报》记者粗略统计,中央前三轮巡视的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所有落马“大老虎”中,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被认为是巡视反腐的典型案例。

  中纪委明确表示,廖少华正是中央巡视组在第一轮巡视期间发现的线索。

  去年第一轮巡视,内蒙古是首批被巡视地区。一个月之后,中纪委宣布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7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王素毅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王素毅受贿1073万余元,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中央巡视组正在巡视的13个地区单位

  巡视组别 地区单位 组长、副组长 动员时间 值班电话 通讯地址第一巡视组 广西 项宗西 7月29日 0771-5780800 南宁市5号邮政信箱李宏第二巡视组 上海 张文岳 7月30日 021-50278099 上海邮政信箱203001李五四 50278228、50278966

  第三巡视组 青海 马铁山 7月28日 0971-6180826 西宁市126信箱郭林 6180827

  第四巡视组 西藏 叶冬松 7月27日 0891-6393230 西藏拉萨市93号信箱贺家铁 邮政编码850000

  第五巡视组 浙江 吉林 7月29日 0571-86960123 杭州市718号专用信箱马瑞民 邮政编码310007

  第六巡视组 河北 王正福 7月30日 0311-87807933 石家庄市116信箱赵文波 邮政编码050200

  第七巡视组 陕西 刘伟 7月31日 029-68899460 陕西800号信箱刘卒 邮政编码710065

  第八巡视组 黑龙江 张基尧 7月30日 0451-84010195 哈尔滨市12388信箱宁延令桑竹梅 84010196

  第九巡视组 四川 杜德印 7月29日 028-87306832 成都市8号邮政信箱佟延成 邮政编码610030

  第十巡视组 中科院 令狐安 7月31日 010-68334746 北京市100044-10信箱胡新元刘实 邮政编码100044

  第十一巡视组体育总局 张化为 7月28日 010-64087578 北京1128信箱刘立宪 短信:18201027676邮编100007

  第十二巡视组江苏 徐光春 7月29日 025-83364566 南京板仓邮局11号信箱董宏彭文耀 83364568 邮编:210042短信:18951600053

  第十三巡视组一汽集团 朱保成 7月30日 0431-85587020 长春市2365号信箱王海沙 邮编130000

  据中纪委官网信息整理

  梳理多只被拍“苍蝇”是交办案件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在上个月举行的一次发布会上介绍,广州市纪委查处广州市国土局局长李俊夫案,是根据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案件与线索,与万庆良案件没有直接关联。

  梅河清在发布会上称,李俊夫被查处后,市纪委及时通过廉洁广州政务微博向公众发布了情况。广州纪委是根据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案件与线索,由市纪委监察局根据线索进行核查,由于目前这个案件还在调查之中,一旦查实会及时向社会和媒体通报。会后,有纪委相关负责人补充介绍,李俊夫案件与万庆良案件并无直接关联,是由中央巡视组转交的案件与线索。

  另外,广东省纪委还根据群众来信举报和中央巡视组交办,对反映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勇生违纪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钟勇生在担任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期间,通过现任梅州市政协主席、时任五华县县委书记李金元等人,为钟勇生之子钟某办理虚假人事调动手续、违规获取公务员身份。钟勇生、李金元均已构成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错误。

  今年3月27日至5月26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在福建开展巡视工作,并向福建省纪委移送了大量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内信访举报件。

  对此,福建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规范办理流程,严格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保质保量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重要任务。

  福建省纪委依托刚安装的新版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中央巡视组移送的信访举报件独立录入、统计,做到信访件分流转办后可辨认追踪、可查阅去向。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明确所有信访举报件办理的责任单位,结合不同转办批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督办,做到责任明确,办理到位。

  延伸地方办案不力遭中巡组批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山西省进行了巡视。今年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叶冬松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巡视组组长叶冬松在会上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山西省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山西省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

  叶冬松建议山西省委、省纪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反腐和办案力度。

  “做好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注意抓早抓小,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强和改进省委巡视工作。”叶冬松建议,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严肃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及违规用人等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此外还应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引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文风会风。

  叶冬松强调,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本版文/记者温如军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23/n403705609.shtml report 4394 近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江苏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江苏省溧阳市15名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查实后,对15人分别作出免职、党内严重警告等不同处分。《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