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邮储“掌门”陶礼明陷落融资黑洞

来源:财经网 作者:王丽娜

  销声匿迹两年后,陶礼明重回公众视线。

  2014年8月13日,最高检察院公开披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原行长陶礼明等人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贪污犯罪一案,经指定管辖,日前已由河南省鹤壁市检察院向鹤壁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此时,距离2012年6月陶礼明被证实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已过两年两个月。当时,一同被带走协助调查的还有中国邮政集团党群部原主任张志春、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

  在业界看来低调、谨慎的陶礼明,在邮政系统浸淫14年,59岁临近退休时从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掌门之位跌落。其于1999年前后进入邮政系统,历经邮政体制改革、邮储银行组建、股份制改造的变革期,见证邮储“只存不贷”历史的终结和贷款及金融债券等业务的扩张。

  正是邮储对公贷款业务开启后,囿于信贷基础薄弱,为推进业务开展,陶与资金“掮客”结合,却在巨额专项融资中共同深陷融资黑洞,有“推手”之嫌的张志春亦在其中身影频现。

  《财经》记者获悉,陶礼明案祸起湖南高速系列腐败案,其涉嫌受贿的部分主要指向中国银监会批准邮储开展的“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融资”业务。自2008年后,商人朱军和贾银高涉嫌充当专项融资“掮客”,利用陶礼明和张志春的职权,为六家融资客户融资109亿余元。

  这六家客户分别是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交通)及其子公司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丹阳市城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丹阳城投)、江苏仪征市扬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金坛市建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金坛建设),分别获得的专项融资是50亿元、20亿元、20亿元、10亿元、3亿元和6.5亿元

  至2012年,朱军共收到来自融资客户的好处费7864万余元,其中陶礼明被指分得230万元,张志春分得156万元,贾银高分到1598万余元。因此,陶礼明、张志春、朱军及其公司财务负责人胥扣才、贾银高被指控涉嫌共同受贿,在审理时则分案处理。

  “掮客”共舞专项融资

  在陶礼明的仕途发展中,组建邮储银行,对他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陶礼明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之位调离,进入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六年后,组建邮储银行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2006年6月,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邮储银行。2006年12月,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邮储银行。这在邮储历史上,可谓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邮政储蓄在1986年恢复开办,设立初衷是吸收社会闲置资金,其经营模式是“只存不贷”,转存央行以获取利差。但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邮储的管理体制已然不能满足银行业监管的要求,且自身金融风险较大。早在1999年陶礼明进入邮政系统时,国务院和中国银行就试图推动成立邮储银行,理顺邮政体制。

  组建邮储银行意味着邮储可以开展多种资金业务,比如对企业的批发性贷款业务即对公业务。邮储恢复20年,截止2006年底,存款余额达到1.6万亿元,存款规模位列全国第五。但长期“只存不贷”的模式和深入乡镇的特点,注定邮储银行成立之初信贷基础薄弱。

  转入邮政前,陶礼明长期从事国际金融研究,其公开著述集中于金融危机的分析、外汇管理、西方金融体制等。他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后更名中央财经大学),是该校1978年复校后的首批金融系学生。由于为人低调,甚至他的履历都需外界拼凑。从其发表的文章看,他至少在1985年就已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工作,1996年至1998年任该所所长,1999年前后,转任国家邮政局。同年4月,邮电部邮政储汇局更名为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不久,陶礼明履新局长。

  《财经》记者获悉,正是在2006年获悉邮储即将改制银行时,陶礼明与上海商人朱军结识,很快关系熟稔。陶礼明对朱军称邮储银行成立后就可以开展对公贷款,希望朱帮忙推进此项业务开展。

  陶礼明此情急迫,可从其2007年接受的访谈间接印证。他说,作为新成立的银行面临诸多挑战,如还未完全建立严谨的银行管理架构体系,资金营运、信贷管理、风险控制等专业银行人才十分缺乏,制度建设、风险防控等经验不足。另外,在客户群上个人高端客户和企业客户这类“黄金客户”需要加快开发,“这也是当前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在此背景下,社交广、人脉多的朱军被引荐给陶礼明。朱军现年53岁,名下企业有上海慧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慧融),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这家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上海信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朱陶结识后,2007年1月公司更名,法定代表人变为朱军,经营范围亦随之从计算机及网络工程咨询服务、经济信息服务等变更为企业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服务等。

  陶朱之交背后,中间牵线人为张志春。张时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此前曾任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中邮信通总经理,与陶关系密切。

  与陶结识后,朱军便着手寻找融资方以从中牟利。2006年底,朱军经人介绍认识江苏交通董事长沈长全后,安排沈约见张志春,随后又在其运作下,沈长全等人获见陶礼明商议融资事项。据悉,陶礼明表示会支持朱军介绍的客户,但尚待东风到来—银监会批准邮储专项融资业务后方可办理。

  次年10月,专项融资业务获批,银监会批复邮储可以开展“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融资”业务,适用于农村能源、公路、水利(含南水北调工程)、通讯、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

  《财经》记者获悉,随后朱军和张志春商议,将来要和陶礼明共同分配从中获得的好处费,并在和陶谈及江苏交通的融资事项时将此意思告知给陶。

  最终,江苏交通融资成功。2008年4月,经陶礼明批准,邮储银行与江苏交通签订了融资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商定首先在宁沪高速融资。后宁沪高速获得来自邮储银行发放的20亿元资金。此后两年,又经同样的方式,江苏交通再获融资20亿元。

  首次合作融资,朱军的上海慧融收获颇丰,共入账460万余元的好处费,此外另一名苏州中间人分走50余万元。

  随后,依附邮储银行的资金掮客又增一人。2009年,张志春将江苏商人贾银高介绍给朱军参与融资活动。

  贾银高案发前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身兼江苏银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银大)、中盾信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盾信安)董事长,前者经营范围有机械设备及技术进口、计算机数据文件保护系统、数字监控系统及监控产品、点钞机、验钞机及金融机具等,对外宣称产品主要服务于公安、军工、邮政、银行等四大行业。

  早年做过公务员的贾银高后来下海创办企业,精明能干,政府资源较广。公开查询可知,其曾申请到网络数据安全传输方法及系统等多个国内国际专利,多次获得扬州市、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其与张志春间的密切交往,可溯至张任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中邮信通总经理时。贾曾请托张帮忙在邮政系统销售其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贾及江苏银大涉嫌向张行贿80万元。

  至此,在邮储银行专项融资中,陶礼明、张志春与资金掮客朱军及其公司财务负责人胥扣才、贾银高形成共舞局面。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40823/3670823.shtml report 3240 销声匿迹两年后,陶礼明重回公众视线。2014年8月13日,最高检察院公开披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原行长陶礼明等人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贪污犯罪一案,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