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小偷反腐”立功减刑不值得提倡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陕西女子房云云跨省盗窃案被宣判,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本来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却因其举报称有200万元盗窃涉及合肥两厅官,并希望立功减刑引起关注。

  记者梳理10余年来发生的“小偷反腐”案件发现,未出现“小偷”“立功”减刑案例。

  多位专家表示,“小偷反腐”不应在法律层面上算作“立功”进而减刑,此行为从法律上不值得提倡。

  “小偷反腐”话题引发关注

  7月8日,陕西女子房云云由于在江苏常州盗窃作案6起,盗得财物22万余元,被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由于怀有身孕,她目前处于监外执行状态。

  8月上旬,房云云向媒体举报称,她交代了8起案件,但最后判刑时,只追究了其中6起案件。被落下的2起案件是她在合肥盗窃了安徽省两副厅级官员家,盗得财物200万元。她希望通过举报能够立功减刑。

  “小偷反腐”话题由此引发关注,记者查阅发现,第一例见诸媒体的“小偷反腐”案件是1996年广东省和平县国土局办公楼发生62万元现金失窃案。县纪委副书记吴月林等人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原县国土局长陈丁钊、副局长黄建会的渎职行为和违纪问题进行调查,追缴该局的小金库190多万元。在办案过程中,吴月林收缴违法违纪款不交公,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达210万元。2000年,吴月林被判处死缓。陈丁钊、黄建会分别获刑10年、7年。

  “官员失窃80万”无下文

  近年来,“小偷反腐”的案件并不在少数。其中,最著名的案件是山西白培中案。2011年11月,山西焦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培中家中失窃,白培中的妻子报警时谎称失窃金额300万元。十几个小时后,嫌犯被警方抓捕归案,警方发现白家的失窃金额高达上千万元。该案同时牵出白培中的违纪行为。据官方的查明结果,被盗抢财物中,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白培中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记者梳理10余年来公开的“小偷反腐”12起案例发现,媒体公开的案件中,除了房云云案件尚没有纪检部门介入外,其他案件纪检部门均已介入。其中,云南省盈江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排正忠遭小偷“举报家中盗得80万”,纪委介入调查后,未有媒体报道相关结果。记者查询盈江县党务公开网,发现排正忠职务已经变更为县政府调研员。

  从涉案官员的量刑来看,多获刑10年(含)以下。涉案官员量刑主要根据贪污受贿的数额与情节轻重。一般来说,官员仅被认定为受贿的,主要以受贿数额的多少来量刑,受贿金额10万元以上的,多获10年有期徒刑或更高刑期。

  未有“反腐小偷”获立功减刑

  记者梳理发现,在媒体报道的“小偷反腐”案例中,一部分是小偷在被抓捕后,供述其所偷窃过的官员涉及腐败。另一部分是警方在审讯盗窃案过程中发现,被窃官员可能存在腐败行为,向纪检部门汇报后查实。

  涉案小偷是否有减刑的情况?记者发现,即使小偷举报被窃官员腐败,在对小偷本身的盗窃案认定量刑时,司法部门并未认定举报属于“立功”。

  以白培中案为例,白培中家中被盗金额为1078万元,数额巨大,两名涉事小偷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无期徒刑。

  辽宁省基层法院刑事犯罪审判庭法官李睿(化名)告诉记者,如果小偷是团伙作案,在刑期上会加重。如果在审讯过程中他不仅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还主动供出其他团伙成员,这可以视情节决定是否属于“立功”,在刑期上从轻。而在供认犯罪事实中说出官员可能贪腐,这只是供认事实的一部分,在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这属于“立功”范畴。

  10余年来“小偷反腐”案例

  主角:白培中

  时间:2011年11月

  涉案官员: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

  案情:白培中家中被盗,其妻报案谎称被盗300万。

  2012年一审证实被盗金额为1078万元,其中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

  结果:白培中被给予免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两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死缓和无期。

  主角:胡方瑜

  时间:2003年3月5日失窃,2003年3月13日被查,12月一审宣判,2004年7月改判

  涉案官员:贵州省长顺县原政协副主席、县发展计划局局长胡方瑜

  案情:胡方瑜的裤子被偷走,警察从裤子皮带夹层里发现总额42万余元的4张大额存单,之后胡方瑜被查出依法受贿近20万元。

  结果:胡方瑜被判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44.9万元。

  主角:范太民

  时间:2001年7月被盗,2001年8月被查,2002年3月23日一审宣判

  涉案官员:宝鸡市公安局原局长范太民

  案情:据小偷供述,3年来在范太民办公室行窃多次,盗得人民币11万元等,之后范太民被查出索贿、受贿15万元。

  结果:范太民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万元,其赃款15万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主角:欧阳治平

  时间:2001年4月被盗,2002年5月被查,2002年11月12日一审判决

  涉案官员: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原区委书记欧阳治平,梅列区原副区长吴小武,三明市城乡规划局原副局长朱升平

  案情:3个小偷在欧阳治平家盗得近6万元财物,落网后举报欧阳治平家有巨额存款。

  调查过程中,行贿人主动交代向欧阳治平、吴小武、朱升平行贿。

  结果:欧阳治平获刑10年;吴小武获刑5年;朱升平获刑10年。

  主角:易先华

  时间:2000年6月失窃,2004年被查,2006年3月1日一审判决

  涉案官员:湖北省荆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易先华

  案情:据小偷供述,在易先华家中偷窃26万余元,之后易先华被查出受贿2.5万元,95.4万余元财产来源不明。

  结果:易先华被判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获有期徒刑2年,追缴差额部分财产947001.47元,上缴国库。

  据《新京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8/24/content_357585.htm report 2903 近日,陕西女子房云云跨省盗窃案被宣判,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本来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却因其举报称有200万元盗窃涉及合肥两厅官,并希望立功减刑引起关注。记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