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详解苏格兰为何非闹“分手”

来源:新京报
苏格兰为何非闹“分手”?

  英国著名戏剧编剧大卫·格里格这样描述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关系:如果说他们间的结合是场“婚姻”,这场“婚姻”中曾有过爱情,有过逆境,还有了小孩,但是这对夫妻各自有不同的兴趣,他们争吵并争夺钱财。从相识到闹分手,这对“夫妻”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苏格兰又为何闹“离婚”呢?

  1 本非“同根生”不打不相识

  从公元前1000年左右开始,由于其他种族入侵,欧洲大陆上的凯尔特人地盘越来越小,一直退到了不列颠。而公元一世纪左右,罗马人追到了这座岛上,凯尔特人展开英勇的还击。最后疲于应对的罗马人做出了妥协,在不列颠北部修了一道长约百公里的“哈德良长城”。这座长城成了苏格兰和英格兰大体上的地理分界。

  地处南方的英格兰由于气候温暖,土地平整,成了外来各民族的逐鹿战场。公元五世纪罗马帝国四分五裂后,日耳曼人的另一个分支盎格鲁-撒克逊人占据了这片土地。在不断的战斗中,英格兰民族在不断的民族融合中基本成形。而在北方寒冷的苏格兰高地,凯尔特人凭借地势和气候,一次次打退了外来民族的入侵。

  这种对峙在1296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登基时达到一个高潮,在他的领导下,英格兰军队占领了苏格兰的大部分领土,苏格兰的游击战大师威廉·华莱士虽奋起抵抗,但最后还是兵败被杀。这段历史后来被演绎成了好莱坞大片《勇敢的心》。

  苏格兰数次独立运动中另一民族英雄还有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他在1314年的班诺克本战役中最终打败了英格兰侵略军,这场战役给苏格兰带来的骄傲感一直延续至今。有评论称,之所以苏格兰政府要选在2014年搞独立公投,主要就是希望能够在“立国之战”700周年的纪念日获得真正的建国。

  2 王国“制裁战”百年磨合期

  战争终不能解决问题,他们选择用联姻来加固彼此关系。

  美国媒体称,英格兰用了3个世纪的“婚姻战争”让两个王国共同拥有了一位君主—1603年,由于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没有子嗣,只能将王位传给了苏格兰国王、她的表侄孙詹姆斯六世,后者也成为了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

  自此,苏格兰与英格兰结为共主邦联的国家联盟,但这一联合并不稳固,此后的100多年两个王国经历了最艰难的磨合期。

  18世纪初年,在强烈的反英情绪推动下,苏格兰议会连续通过针对英格兰的法案,英格兰随即予以反击,通过一项《外国人法案》,大意是除非苏格兰在保留王室联合模式上妥协,否则住在英格兰的苏格兰人将被视为外国人,财产充公。同时还附带一系列经济上的制裁,如:英国护卫舰将阻止苏格兰与法国进行贸易。法案强烈刺激了苏格兰方面的情绪,在苏格兰以海盗罪名处决英格兰商船船长后,英格兰还是撤销了法案。

  3 议员转心意苏英“在一起”

  实际上,苏格兰议员的立场当时正悄然发生改变。

  据资料显示,1704年时还有议员宣称,议会中找不出10个人赞成“合并”,但两年后,相当数量的苏格兰议员已转变了心意。

  有分析称,英格兰之所以竭力主张同苏格兰合并,主要是出于战略地位的考虑,而苏格兰选择和英格兰合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年爆发大饥荒,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必须依靠英格兰摆脱困境。

  这也成了如今苏格兰独立的“伏笔”,据苏格兰2013年公布的“独立白皮书”,如果苏格兰独立,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足以使苏格兰经济繁荣。据法国媒体报道,现在北海油田所带来的巨大收益归英国中央政府所有,苏格兰还需要每年向英国政府缴纳近90亿英镑的油气税。如果苏格兰独立,以现有的渔业作业线为国界,苏格兰将获得95%的油田和60%的气田。经济上“独立”的苏格兰,不再需要英格兰的“陪伴”。

  4 同一位女王4支不同球队

  1707年詹姆斯的曾孙女安妮女王时期,两国终于通过《联合法案》,由此两个王国正式合并,称“大不列颠王国”,也就是今天英国的前身。

  从当时到如今在位的伊丽莎白二世,所有的英国君主都是詹姆斯六世的后裔。但因为联合王国成立后,议会和君主都在伦敦,很多苏格兰人觉得“自己被出卖了”,苏格兰诗人彭斯写道:“我们被英格兰的黄金给买卖了”。

  苏格兰历史学家迈克尔·福瑞也在其著作《联合:英格兰、苏格兰和1707年条约》中表示,1707年的条约在结束苏格兰独立的同时保证其民族独特性永久不变,而苏格兰人捍卫地方法律、教育制度以及文化特色和宗教信仰的强烈意识似乎从未改变。

  进入现代,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呼声从未中断过,对此,上世纪80年代,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提出一个妥协方案,允许苏格兰拥有地区议会,但是中央政府保留取消该议会的权力。

  而民间的“冲突”最明显的可能是在足球方面,在今年世界杯上英格兰1比2负于乌拉圭后,苏格兰媒体打出了“全苏格兰人开心的新一天”标题。而由于国际奥委会只以英国为参赛协会会员,不承认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队四个国际足联成员单位,而上述四队又不愿合并组建一支英国代表队,直到2012年,人们才时隔半世纪再次看到统一着装的英国足球国奥队。

  据8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过半数的苏格兰民众表示将在独立公投中投反对票。这场“婚姻”是否走到尽头仍是一个未知数。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实习生 赵欢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4/content_530772.htm?div=-1 report 2825 英国著名戏剧编剧大卫·格里格这样描述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关系:如果说他们间的结合是场“婚姻”,这场“婚姻”中曾有过爱情,有过逆境,还有了小孩,但是这对夫妻各自有不同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