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育儿福利羡煞旁人:产假休3年 父母可享受

来源:中国江苏网

  德国“产假”:父母都可以休

  德国人认为,孩子出生头3年最需要父母陪伴,应创造更多机会,让初为人父母者与孩子在一起。因此,孩子3岁之前,父母都可以休“产假”。

  德国“产假”分为母亲个人的生育假和父母两人的育儿假,最长可以休至孩子满3岁。其中,大约一年为有偿假期。母亲生育假共14周:分娩前6周、分娩后8周。前6周,除非孕妇明确同意,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其工作。后8周,无论产妇是否有意愿工作,都必须休假。如果遇到早产、多胞胎等情况,产后休假时间可延长至12周。

  休假期间,女性职工的收入由医疗保险机构和用人单位共同保障,标准为其休假前3个月的平均净收入。目前,德国公立保险机构的支付标准为每天13欧元(1欧元约合8.23元人民币),剩余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此外,用人单位在职工休假期间应照常为其缴纳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费用。

  育儿假是父母共同的福利。从孩子出生起算,直至其满3岁,父母双方都可以停薪留职,在家带孩子。在此期间,父母可向联邦政府申请育儿假补贴,标准为休假前平均净收入的65%至67%,每月最低保障300欧元,补贴上限1800欧元。如果父母双方都休假,总计可以领取最多14个月补贴;如果只有一方休假,则最多只能领12个月补贴。

  按照预算,德国联邦政府2014年将支付育儿假补贴53.7亿欧元,占家庭事务总支出的73%。长期以来,德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低迷。专家预测,如果人口自然减少趋势持续,2060年,德国人口或将不足7000万。

  俄罗斯:全薪产假140天

  众所周知,地广人稀、劳动力不足是俄罗斯的“老大难”问题。因此俄罗斯将产假制度设计得更有利于产妇,以便让女性生育孩子“后顾无忧”。

  俄罗斯现行法律规定,产妇可以享受全薪、半薪以及无薪产假。其中全薪产假140天,包括产前70天和产后70天,这期间用人企业需要全额支付产妇薪水。如果是双(多)胞胎或者出现难产等分娩并发症,产假时间在此基础上相应增加。在休完全薪产假后,产妇可以继续休半薪产假,一直到孩子满一岁半。这期间,产妇可以领取相当于原工资40%的补贴,这笔补贴由国家社会保险基金支付。

  在小孩一岁半之后,如果产妇还想继续在家里照顾孩子,那么她可以继续休无薪产假,直到小孩满3岁。无薪产假是没有薪水的,不过雇主必须保留她的工作岗位。

  实事求是地说,俄罗斯产假制度对用人单位相对不利,因为雇主需要为产妇支付薪水,并需为其保留岗位,时间可能长达3年。因此一些私人企业可能会找一些其他理由将怀孕的女性员工辞退。遇到这种情况,孕妇可以将用人单位告上法庭,俄罗斯法律在这方面十分注重保护产妇的权利。

  俄罗斯没有专门为孩子父亲规定产假。但如果因为某些情况产妇本人没有休产假,孩子的其他监护人也可以享受上述全薪、半薪以及无薪产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life.jschina.com.cn/system/2014/08/22/021694377.shtml report 1440 德国“产假”:父母都可以休德国人认为,孩子出生头3年最需要父母陪伴,应创造更多机会,让初为人父母者与孩子在一起。因此,孩子3岁之前,父母都可以休“产假”。德国“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