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调查长城一日游骗局 黑车司机谎称公交停运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篇名为《你想不到的八达岭长城旅游骗局》的文章在网络和微信里游走。文中提到了到八达岭旅游会遇到的多种坑人的情况,涉及从S2线、公交车到黑车、黑导游等多方面内容,被众多网友称为“八达岭旅游血泪史”。

  然而这篇文章提到的现象是否属实呢?除了文中提到的内容,到八达岭旅游是否还会有其他骗局?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核实与调查。”

  网友发文总结长城一日游三大“骗局”

  “在北京六年,去了八达岭长城十余次,当8月4日又一次去八达岭之后,对近几年八达岭的骗局十分愤慨。”近日,网友“朱文杰”发布了一篇旅游日志,讲述自己在今年8月初前往八达岭长城。其间,该网友遇见一些“骗局”,回忆起几年来在八达岭遭遇的骗局,十分愤慨,于是在8月11日再度前往八达岭长城,取证曝光这些“骗局”。

  该网友发布了三种骗局,分别为“北京北站广播通知不实列车信息”、“旅行社、黑车司机带你去八达岭水关长城而非八达岭长城”、“877公交车的导游告诉游客不实信息,诱骗游客购买不必要的滑车套票”。

  该网友以游客的身份,用第一视角讲述他在8月11日“揭骗”之旅。在这篇旅游日志中,除了描述这些骗局,该网友还对骗局进行了解释和揭穿,并告知游客应该如何避免。

  “我确实去的地方不算多,我也知道旅游景点的骗局很多,但每次想起在景点被坑的情景,都会让我对那个城市的印象分大打折扣。”发布这些骗局的网友说,这些“一日游”的骗局有损北京形象,而他虽被坑,但也因为喜爱北京这座城市,想让这些“一日游”中的骗局曝光,早日规范。

  随后,这篇旅游日志又被网友再度转发,在微博等社交平台获得广泛转载和关注。“难道我被骗了?”一位网友在看过这篇旅游日志后,转发并留言称其游玩长城,看了日志才发现,似乎自己就遭遇了一些骗局。而对于该网友的行为,更多的网友也表示出支持。

  调查之八达岭入口

  夸大登山难度让游客掏钱买滑车票

  网友所称的877路公交车导游告诉游客不实信息,误导游客购买不必要的滑车套票也得到证实。

  877路公交车开始行驶后,车上导游开始讲解各种注意事项。

  在即将到达八达岭长城时,导游开始告知游客购票登长城的三种方式:步行、滑车和缆车。导游告诉游客,公交车停在前山停车场,买滑车套票的话下山后直接可以到前山坐公交车。如果选择步行登长城,要到后山买票。

  “从前山停车场到后山大概有两三公里路,回到这里坐车的话还得翻过两座山。”导游表示,如果坐缆车的话,也要在后山滚天沟停车场,走回来的话也需要两个多小时。

  听完导游讲述的几种登山方式,在到达前山停车场后,一车的游客基本都会跟随导游到“滑车售票处”购买140元的滑车套票。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实际体验发现,从停车处往“八达岭熊乐园”方向走,不到200米处就有一个登城入口,旁边的提示牌上清楚地写着“步行登长城入口”。进入入口后,前往购买步行票的八达岭长城入口还需再走700多米的路程,花费时间约5分钟,票价40元。

  八达岭林场停车场内,主要停靠旅行社的大巴和自驾游的私家车。来往游客流量很大,不少游客对八达岭长城的地形都不熟悉。北青报记者向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询问去往八达岭长城后山售票处要多久,工作人员回答,“非常的远,要翻两座山。”随后,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你们可以坐私家车上去。”

  随后,这位停车场内的工作人员叫来一个一直在停车场周围转悠的私家车司机,司机开口要价80元一趟。

  “太贵了,我们不坐了。”当北青报记者准备离开林场停车场时,司机立马改口要价30元。实际上,北青报记者以徒步的方式到后山售票处,没有像工作人员所说的需要翻越两座山,而是沿着上山的公路一直走,全程仅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

  结论:导游的部分信息的确不可靠,网友文章可信。

  调查之水关长城

  利用水关长城冒充“八达岭”少见

  该网友在旅游日志中称,一些旅行社推出的低价长城一日游,报团价格和八达岭长城的40元步行门票差不多,为了挣钱,这些旅行团会把游客带到水关长城,而非八达岭长城。然而,该网友在叙述这一骗局时,并未说明是否亲自体验得知。

  “八达岭长城这么出名,我把你带到水关去你能不知道?”一家推出150元长城一日游的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北青报记者通过实际采访一些推出长城一日游的旅行社和游客,发现大家对两处长城的认识较为清楚,这一忽悠也多在早几年频繁出现,近年已较少出现。

  然而,北青报记者发现,同样是八达岭长城一日游中的老问题,“低价团导游带游客购物”依然存在。

  “我们报团的时候只要八十元一人,说是包含了门票和车费。但是在车上的时候导游让我们补交了滑车费用。”在八达岭长城的北十楼登城入口外,一位跟团前来的游客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车上时,导游还特意强调,如果个别游客徒步登城的话,会影响团里其他人的时间,所以大家都选择了滑车费用。

  不少北京的旅行社开出了百元左右的长城一日游路线,价格低的甚至不足50元。“游玩的地点多,还有车接送,当时也保证没有购物。”另一位跟团的安徽游客表示,实际上,导游带着游客进了好几家购物店,不断劝其购买纪念品。

  事实上,相关部门针对北京“一日游”旅游市场曾多次进行整治。在去年4月,北京市旅游委就联合多部门,重拳打击“一日游”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虚假宣传、低价招徕、违规转团、拼团加收费用、强迫购物、改变行程、增减景点、甩团弃团等行为。

  结论:就利用水关长城冒充八达岭长城的内容,文章作者还需要再核实一下;而对于带游客购物的事情,属于老生常谈,被文章作者“忽略”也能理解。

  调查之德胜门汽车站

  黑车司机为拉活谎称公交停运

  对于多数游客而言,前往八达岭长城游玩都会选择便利优惠的公共交通。发表“骗局”旅游日志的网友就表示,在乘坐前往八达岭长城的877路公交车时,一些错误的公交站信息被张贴在公交站牌上,试图误导游客,使其乘坐黑车。

  “去往八达岭长城请乘坐877路公交车”。22日早上,北青报记者从地铁德胜门站出站,前往德胜门公交车站,该车站有发往八达岭长城的877路公交车。

  早上7点27分左右,877路公交车候车处已经排起了长队,整个队伍大约有2公里左右,基本都是计划前往八达岭长城的游客。

  “从这儿排过去能坐上车起码得三个小时。”排队等待公交车的间隙,不时有黑车司机出现在队伍周围,试图以坐公交耗时为由拉客。眼见队伍太长,一位老人显然是听信了黑车司机的话,回头跟家人商量准备选择乘坐黑车。

  8点18分左右,在等待了约30分钟后,北青报记者坐上了877路公交车,随后前往长城,整个行程约80分钟。

  北青报记者发现,围绕着等车队伍周边,有十余辆小车在等待游客乘坐。为了揽客拉活,一些司机甚至以坐公交排队太久或者公交下午停运等理由,忽悠乘客选择黑车前往,这其中不乏正规出租车司机。

  “坐877的啊,没有了啊,要走的这边来啊。”下午2点20分左右,919路公交车调度室外,一名拉活的黑车司机正在吆喝。然而,北青报记者咨询公交车工作人员后得知,877路公交车发往长城方向的运营时间是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从长城返程的运营时间是中午12点到下午5点。

  结论:记者调查与网友的文章内容相符合,并且这个问题长期以来都存在。

  调查之北京北站

  火车站是否通知了不实信息

  北京北站的市郊铁路S2线,是众多游客前往八达岭长城时选择的主要交通方式。按照网友发布的旅游日志,北京北站在广播中发布不实列车信息,称S2列车上午不发车,但实际上又有列车发车出行。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北站在广播中发布的S2列车信息的确不准确,这些信息对乘客造成了误导。

  22日早上7点40分,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北站,排队的乘客大约五百多人,通过交谈得知,这些排队的人多是要前往八达岭长城的游客。

  “去往八达岭、延庆方向的旅客请注意,今天中午的S2线车票已全部售完,下一趟S2线列车将于15点24分始发。”北京北站内的广播持续播放消息,称票已经售完,上午已经没有S2线列车。

  然而,当北青报记者绕过队伍,却听到另一个喇叭广播的信息与前述信息矛盾,称下一趟S2列车将于上午10点57分发车。

  此外,北青报记者查询得知,S2线发车时间较为复杂,每日发车的时间为早上6点12分、上午10点57分,周一、周五、周六和节假日会新增上午9点02分的发车时间,而周二至周四又会增加上午8点34分和中午12点42分的发车时间。

  北青报记者询问站内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不能买票,但可以刷卡进去。

  “既然通知说上午没票了,为什么还能刷一卡通进去?”有外地游客就表示,听完广播通知就以为不能买票,不清楚还能通过刷公交一卡通购票。

  等待进站的队伍中,不断有拿着一卡通的游客加入,也有游客听完广播后,不得不改变行程选择别的交通方式。

  此前,北京北站的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解释,称乘坐S2线共有刷卡和购票两种方式进站上车,之所以没有提醒可刷卡进站,是因为暑期客流多,这种方式不一定就能上车,而且可能等待时间很长,建议乘客先咨询后再刷卡进站。

  “去往八达岭、延庆方向的旅客可乘坐地铁2号线积水潭下车转乘877路、919路公交车到达八达岭、延庆”。售票窗口贴出的信息试图分流游客,这也给了黑车司机拉活的机会。

  “去八达岭长城上车就走,100元往返。”北京北站门口,一些黑车司机报出往返八达岭的费用。为了说服游客选择黑车前往,一些司机称,从北京北站到八达岭长城有180公里。然而,北青报记者通过地图查询后发现,从北京北站到八达岭长城的实际距离仅为六十几公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黑车司机的忽悠中,一些不愿再度转道的游客选择了黑车前往。

  结论:北京北站并非为了“坑人”而提供不实信息,但客观上对那些不熟悉S2线的乘客产生了误导,并且容易被黑车司机利用。

  文/本报记者 罗京运

  实习记者 冯文怡 谢义姝 王维

  1.导游“忽悠”乘客坐滑车上长城

  2.记者没有遇到以水关长城冒充八达岭长

  城的情况(供图/网络)

  3.德胜门公交车站附近总有黑车司机揽活

  4.S2线站外售票处发布的消息不准确

  摄影(除署名外)/冯文怡 制图/陈波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4/08-24/103384401.html report 4960 “最近,一篇名为《你想不到的八达岭长城旅游骗局》的文章在网络和微信里游走。文中提到了到八达岭旅游会遇到的多种坑人的情况,涉及从S2线、公交车到黑车、黑导游等多方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