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模特演员称一场赚数千 演艺夫妻店专骗求职者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讯(见习记者 池海波)夫妻合伙开“演艺”公司,以建立所谓演艺档案,收取录制费、签约费为名实施诈骗。昨日海淀警方通报,成功打掉一个以招聘为名,对应聘者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2人,核破案件300余起。

  演艺公司招工

  多人求职被骗

  今年7月下旬,多名事主先后到北太平庄派出所报案,称在网上找工作面试后,在位于北太平庄派出所辖区内的某写字楼中被以缴纳所谓的演艺档案录制费为名诈骗了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结合多名事主的描述,北太平庄派出所民警对此案开展了调查。

  民警发现涉案公司为北京某传媒公司,曾多次在网络上发布招聘服装发布会礼仪模特、演艺人员的信息,公司自称做过很多大型活动,还拍过很多有名的电视剧,其招聘的人员大多会被派遣到这些活动或者剧组,工资实行日结,每天至少1000元,多则5000元以上。但公司要求每个应聘者首先要建立一个演艺档案,也就是基本资料,包括录一段视频小样。但录制演艺档案需要先交数千元。而一旦缴纳了费用后,该公司要么不再理会被害人,要不就介绍给个别被害人一些跑龙套的活,工资只有几十元,与其宣传的相差甚远。更有甚者,有些被害人甚至还被安排去陪酒。

  民警扮应聘者

  摸清行骗内幕

  为了摸清公司人员的脉络结构,民警假扮应聘人员进行秘密侦查取证。在摸清该公司人员结构、分工,同时收集大量报案人证言的基础上,15日下午,派出所民警将以冯某、汲某二人为首的该诈骗团伙一举打掉,当场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该诈骗公司由冯某、汲某夫妻二人注册成立,冯某为董事长,管理全面事务,其丈夫汲某为总经理,协助冯某处理日常事务,团伙中除夫妻二人以外还包括财务、人事、面试官、文员、录像师、后期制作等15人。诈骗过程中,首先由文员在网络上以不同的、虚构的公司名称发布兼职信息,以高工资待遇、工作时间灵活为诱饵,吸引应聘者的关注。

  一旦事主投发简历,该公司文员便会主动以“老师”名义,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到应聘者,并安排应聘者面试,他们通常在电话、微信、短信中夸大公司情况进一步吸引应聘者的注意。经了解,所有面试的应聘者都必须在登记的时候写下是谁联系的他们,文员的工资则是从被骗应聘者缴纳的手续费中抽出20%而得来。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给应聘者看一些杂志和大型活动照片,并告诉应聘者这些照片上参加活动的模特都是他们公司旗下的“艺人”,并声称类似这样的大型活动一场能拿到1000到5000元的工资,只要面试合格,马上就会安排工作。在应聘者同意交钱后,面试官马上就让应聘者签一份“演艺合约”,而不是合同,并反复强调面试失败会全额退款,应聘者一般还没弄清楚就签字了。

  档案录制粗糙

  退款遭遇威胁

  一位应聘者告诉记者,录制演艺档案的过程十分简单粗糙,煞有介事的摄影师手持一部破旧不堪的DV让事主念一段绕口令、短文或诗歌,然后随便给应聘者拍几张照片就算完成了演艺档案的录制。一般在面试后3天内,该公司会通知面试结果,或直接通过电话、短信方式通知事主面试合格,基本所有交钱的应聘者都会被告知面试合格。

  如果应聘者想退费,公司就让应聘者继续等待面试结果。如果应聘者在得知面试合格后要求退款,该公司就会指着合约中“面试合格不退费”的说明,称要退费就去法院起诉,甚至有的应聘者还会受到该公司雇佣的社会闲散人员的人身威胁。

  目前,该诈骗团伙22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警方提示,不要轻信网上高薪报酬的招聘信息、花言巧语的轻易承诺,在网上找工作,要注意招聘信息中有无虚构成分,在求职中一旦发现被骗要注意保存证据并及时报警求助。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4/08-24/103384400.html report 1853 本报讯(见习记者池海波)夫妻合伙开“演艺”公司,以建立所谓演艺档案,收取录制费、签约费为名实施诈骗。昨日海淀警方通报,成功打掉一个以招聘为名,对应聘者实施诈骗的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