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哪些聘任制公务员拿高薪? 专家:应公开透明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思亦 王婷 王亦君

    2013年12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作为试点地区,义乌市在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时,开出了税后年薪30万元起、最高60万元的薪酬待遇,一时引发热议。

  近年来,多地试点公务员聘任制,关于聘任制公务员“薪酬如何确定”、“标准是什么”等问题,也受到了持续关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具体由各地公务员管理机构制定,他们内部有一定的准则,不会是随意规定的。一般情况下,都会参照正式公务员的待遇和当地市场工资,而且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跟具体岗位有关。”

  我国《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

  据了解,义乌市公开招聘的公务员包括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电子商务分析师、规划编制高级主管等六大岗位,属于“高端、专业、紧缺型人才”。

  从职位要求来看,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计算机、通信、信息管理等IT相关专业有10年以上信息化项目工作经验,且具有3年以上大型电子政务或物流信息化系统工作经验”;港务管理高级主管一职要求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其余4个岗位全部要求至少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根据《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工资按月支付。对一些特殊职位,可实行年薪制。

  为招到这些“人才”,根据招聘公告,义乌市聘任制公务员将按照合同实行协议工资,各岗位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由国家财政拨款。为了更好地吸引高技术人才,义乌承诺,年薪也可以由聘任机关与应聘人员在指导标准基础上协商确定。

  义乌市市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聘任制公务员每个岗位的薪酬不一样,最低是30万元,最高是60万元,“我们给他们定好一个大概的框架,具体的数目由用人单位协商”。

  湛中乐说:“义乌市的聘任制公务员的技术含量高,不具有代表性。义乌的30万元在公务员里面算是很高的,但跟其同行相比却比较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我国目前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没有任何具体的标准,没有最高与最低的要求,各地按照当地的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工资。”

  义乌市市委组织部该工作人员说,各个岗位的聘任制公务员具体薪酬是与用人单位协商制定的,具体标准参照去年义乌市实施的《义乌英才计划》。

  根据《义乌英才计划》规定,对引进人才实行协议年薪制,“对于特别突出的人才,可一人一议”。

  浙江省省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具体标准是由义乌市官方确定的,参照外地经验和本地公务员收入以及市场同类人员的待遇水平等因素来制定,“同时也得要有一定的吸引力”。

  “目前的聘任制公务员技术类的较多,要参照所谓的市场行情。”湛中乐说。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机关应当根据聘任职位,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工资水平和本单位其他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及调整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并相应调整所聘公务员的工资水平。

  湛中乐说,聘任制公务员工资“首先应该公开透明,然后要将相关标准量化和科学化”。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8/24/nw.D110000zgqnb_20140824_3-03.htm report 1691    2013年12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作为试点地区,义乌市在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时,开出了税后年薪30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