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跳海勇救轻生女后默默离开 被朋友认出(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救人壮士并不愿公开身份
跳海救人壮士,你究竟是谁?

  23日早上8时20分,在深圳湾婚庆公园栈桥处,离海岸约30米远的海面传来呼救声,一名男子闻声跳下水,游到呼救者身边将之拖到岸边,在其他市民帮助下将其扶上岸,之后该男子默默离去。被救上来的是一名年轻女子,据了解其因感情问题而轻生(详见南方都市报昨日A08版)。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救人壮士系一名国企高管,面对媒体追踪,男子通过友人表示不愿接受采访。

  英雄避开媒体 女子回乡散心

  昨日,有经常在深圳湾婚庆公园锻炼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救人者经常早间在公园跑步,看上去身体素质不错。而有知情人表示,实际上,男子的朋友圈一早就发现他就是救人者,不少外地的朋友还打来电话询问。而面对媒体发出的“壮士在哪里”的呼声,男子透过朋友表示举手之劳而已,不愿露面接受采访。据悉,救人男子系一国企高管。朋友称其素来低调。

  南都记者昨日还辗转联系上轻生女子的朋友。不过,该朋友表示,轻生女孩事后已关机回老家散心,并不愿意再谈起此事。

  拍摄者系一名摄影师

  昨日有网友质疑,照片拍摄过于专业,这是不是作秀?原来,拍摄者李飞本身就是一名摄影师。

  当天,摄影师李飞在公园锻炼,出于职业习惯随身带着相机。坠海女子引发围观注意时,他正好经过现场。李飞目睹围观的人群里走出一个人,脱掉鞋裤子,穿着上衣就跳进海里。紧接着,相继有三名市民跟着走下石头堆里,站在海水里接应。在救人者奋力游水靠近轻生者的过程里,李飞一直在拍摄。

  不是一个人在救人

  “说实话,一个人去救是非常危险的,这需勇气。”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方侃告诉南都记者,他对于下水救人者心生敬意。

  实际上方侃本人也参与了救援。在摄影师李飞拍下的现场照片中,下到水边石头堆接应的有三名市民,其中一人正是方侃。

  南都记者还获悉,该处还曾发生溺亡事件,确实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为担心出现意外,公园管理员还担负起阻止市民私自下海游泳的责任。方侃也告诉南都记者,“事先不知道水深的情况下,我相信下去的人不多,确实很危险。”

  管理处也在派人寻英雄

  救人者默默离去,寻找英雄的并不只有媒体,公园管理处也加入到寻找中。据悉,当天发生市民跳海救人事件后,公园管理处也在密切关注此事。昨日,记者再次到深圳湾公园采访时,一名保洁员就表示:“管理处有人在锻炼的市民中察看,想找到救人者。”一名管理员也告诉南都记者:“想找到救人者,感谢他”。对于市民的义举,管理员也很受鼓舞。平时管理员要戴上救生圈下水。看到有市民奋不顾身跳海救人,让管理员也很敬佩。

  记者手记

  找到英雄 说声谢谢

  见义勇为,令人钦佩,值得彰显。但是,见义勇为经常也会成为一种“高危举动”。除了本身的危险,还有道义的风险,不久前发生在深圳的就有大学生救助受猥亵女子反遭刑拘的事件。还有许多“扶不扶”的遭遇与话题,让见义勇为常常陷入争议。

  尤其是救落水者,显然危险性颇高,人救不上来反而牺牲自己的案例比比皆是。最大的原因无非在于,水下情况过于复杂,下水之前难以进行综合判断。实际上,此番事发的深圳湾海域,也曾发生过溺亡事件。

  所以,如此冒着风险去见义勇为,并不容易。由于事件中的见义勇为者不愿意面对媒体,我们只能综合分析,促使他勇敢下海并顺利救人的,应该至少有两点,一个是游泳技术好身体素质好,所谓艺高人胆大。另一点,则是他仁心义胆,有一副热心肠。应该说,随着健身风潮的刮起,深圳市民的身体素质应该是越来越好了。但是热心肠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这个还真不好说。

  经常,出现见义勇为被卷入麻烦的事件后,都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说,“以后不会多管闲事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假如在深圳,人人都这样,确实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们应该要珍惜每一位平民英雄。他们每一次义举,都带来温暖和感动,这样的温暖和感动,让城市不仅仅是钢筋水泥,而是生活的乐土。

  所以,我们希望找到这位救人壮士。我们无意于要挖掘他的隐私干扰他的生活,只是为了告诉市民一个热心肠的人真真实实就在我们身旁。我们希望找到他,用报道来传播他的善意也致以我们的谢意。因为,他是一位市民,也是一个榜样。

  南都记者 徐超 李亚坤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25/content_3302189.htm?div=-1 report 2421 跳海救人壮士,你究竟是谁?23日早上8时20分,在深圳湾婚庆公园栈桥处,离海岸约30米远的海面传来呼救声,一名男子闻声跳下水,游到呼救者身边将之拖到岸边,在其他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