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博士生被指抄袭国外专著 北大:将查其论文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学术期刊《国际新闻界》近日发布公告,罕见曝光曾为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的于艳茹大篇幅抄袭国外专著。

  北大方面回应,将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博士答辩论文重新进行核查,如果确认博士答辩论文抄袭,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两论文发表时间相差29年

  《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介绍,今年5月份,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教师偶然发现于艳茹去年在《国际新闻界》刊发的《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论文涉嫌抄袭,并向编辑部反映了此事。随后,编辑部进行了调查,专门寻找了外文原版书,还请了外语专家进行核对。

  经仔细对比后发现,于艳茹在其论文中大段翻译国外作者尼娜·基尔巴特1984年的专著(《18世纪70年代的新闻业投石党运动:法国革命前的戏剧批评和激进政治》),多个段落甚至一字未改,原文照译。

  据了解,《国际新闻界》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新闻传播学综合性学术月刊,刊载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各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

  《国际新闻界》首次发出论文抄袭公告

  陈力丹表示,作为学术期刊,此前《国际新闻界》也处理过几次论文抄袭的问题,但多是内部处理,就论文抄袭问题发出公告尚属首次。

  陈力丹说,揭露学术抄袭并不容易,尤其是从外文书籍中抄袭数段被发现的概率更小,编辑部很难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有的文章用了别人文章一部分但没有标明出处,这个就属于学术不规范,我们内部处理,责成他道歉,3年不发他的稿子,从中国知网上撤下电子版,就不进行公开了。”

  之所以此次会公之于众,陈力丹解释说,这是因为于艳茹这篇论文的抄袭情况是期刊目前遇到的最严重的一篇。“除了提要和最后的几句结论,几乎都是抄的!行文完全一模一样,注释都搬过来!”陈力丹说。

  至于公告之后如何处理,陈力丹认为,这要由相关单位自行决定。公告中表示,《国际新闻界》将会联系相关文献收录机构,删除该文的电子版,且5年内拒绝于艳茹的投稿,并将其论文抄袭情况通报相关单位。

  北大将核查其博士论文

  昨天,北京大学历史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于艳茹去年已经从北大毕业,针对她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发表的论文涉嫌严重抄袭问题,系里会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博士论文重新进行核查,如有抄袭情况,一经核实,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根据北大的规定,如果查实于艳茹抄袭论文,其毕业证、学位证书将被撤销。

  记者了解到,于艳茹从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后,目前已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

  基尔巴特其人

  哈佛大学毕业 曾多次获奖

  这次被抄袭的国外专家Nina R.Gelbart(尼娜·基尔巴特),1968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1974年从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教学研究方向涉及早期的现代欧洲历史、法国的启蒙和革命、女性的历史、科学和医学历史等领域。

  基尔巴特1987年撰写的《在法国旧政权中的女性和反对派新闻》和1998年创作的《国王的助产士》,让她获得了塞拉利昂奖。

  其中,《国王的助产士》还让她赢得了1999年的18世纪美国社会研究传记奖和选择优秀图书奖。 (据《京华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8/25/content_1135124.htm?div=0 report 3169 学术期刊《国际新闻界》近日发布公告,罕见曝光曾为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的于艳茹大篇幅抄袭国外专著。北大方面回应,将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博士答辩论文重新进行核查,如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29年前文章如何变成某人“新发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