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不堪广场舞噪音 架大喇叭对广场放楚剧(图)

来源:大河网
船机社区夜幕下的广场舞。记者万勤 摄
船机社区夜幕下的广场舞。记者万勤 摄

  7月12日,船机社区居委会召开居民听证会,全场表决通过广场文明公约,对居民区老三村休闲广场舞的活动时间和音量作出规定。参加听证会的50名代表49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昨天,记者在现场观察一小时,30多位广场舞大妈们严格按照文明公约跳起了广场舞,居民张太婆手拿噪音检测仪对记者表示:今天的广场舞音量确实是按照文明公约的规定,没有超出标准。

  太婆架设大喇叭表抗议

  船机社区有一个老三村休闲广场,每天,船机社区的居民们还有附近社区的居民都爱到这个广场来逛逛。随着广场舞的风靡,船机社区的大妈们也喜欢上了这项休闲活动。

  每天早晚,社区的大妈们都会准时准点,来到休闲广场跳上几小时。有时,小小的广场可容纳90人参与跳舞活动。

  6月初,住在休闲广场旁边居民楼一楼的张太婆,因为受不了一天多次广场舞音响的干扰,买来大喇叭,架设在家门口,对着广场每天播放音乐和楚剧,表示对广场舞跳舞队的不满。张太婆甚至跑到当地派出所,控诉广场舞分贝太高,影响了家人休息。

  船机社区的居委会书记袁艳红告诉记者,社区一带都是五六十年代建起来的老房子,隔音效果差,外面的动静大一点屋里都听得到。

  居委会请环保局监测音量

  6月7日张太婆反映问题后,6月9日,船机社区居委会就开始调解,但多次尝试给张太婆与跳舞队调解都没有成效。张太婆家的大喇叭还是没卸下,广场舞依然在休闲广场热闹着。

  无奈,社区居委会请来环保局,让环保局来监测广场舞的音响是否超过扰民的噪音标准。6月21日,环保局带来专业的测试噪音分贝的设备,对船机社区休闲广场附近的5个居民点和广场音响进行噪音分贝测试,测试报告显示,5个居民点的噪音分贝都在60分贝以内,没有达到噪音标准(《噪音污染防治条例》规定,60分贝以上视为噪音)。而广场舞音响设备的音量为65分贝,达到噪音标准。

  报告结果出来后,居委会又对两方进行调解,跳舞队同意调小音量,可张太婆仍然不愿意协商解决,她坚持广场舞还是扰民活动。

  能不能跳舞居民自己说了算

  怎么才能让居民既健身又不扰民呢?

  船机社区居委会给社区717户居民发了一张意见征集稿,调查社区居民对广场舞的想法,搜集居民对广场舞时间和音量的意见和建议。收回来的问卷显示:除了322户是空房户外,同意的378户,持保留意见12户,明确表示不同意的5户。

  随后社区贴出告示,邀请居民代表、各楼栋的门栋长、业委会成员等参加居民听证会。7月12日,社区请来武东街司法所罗红所长对听证会进行公证。居委会协商议事会主任主持居民听证会,当天居民代表到场50人,受邀的还包括张太婆等5户不同意的居民,但其他4户未来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现场,居民对广场舞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激烈。

  通过对居民意见和建议的整理,社区律师拟写了《船机社区居民休闲广场文明公约》。到场人员对该公约进行投票表决,49人同意,张太婆1人反对,无人弃权。表决后,休闲广场跳舞队签订了该公约。

  “签了文明公约,就该自觉遵守”

  公约出台后,社区居委会还请来社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80岁的张大爷来担任广场舞音量的义务监督员。一旦广场舞音量过大,达到噪音标准,张大爷就会出面及时制止。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船机社区有数百户居民,但确实只有老三村这个不算太大的休闲广场,附近的居民跳舞健身,这个休闲广场是唯一的选择。

  根据《公约》规定,从7点开始,社区大妈们陆续到广场集合,在昏黄的路灯下,小广场响起了欢快的旋律,大妈们一边跳舞一边聊天。

  屡屡投诉广场舞扰民的张太婆,则手持她专门买来的噪音检测仪,一直专注地站在广场旁边,按照《公约》严格监督着广场舞的音量。广场舞播放音乐的,不是高音喇叭,是一个小型播放器。有市民对记者表示,大家都是签了文明公约的,应该自觉遵守公约。

  文明公约规定晚上8点30分广场舞结束,但到了晚上8点,大家都纷纷散去。

  船机社区书记袁艳红说,跳广场舞与居民安居本不是对立关系,居民有跳舞健身的权利,附近的居民也有享受安静的权利,但受到场地空间、时间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双方不能和谐共处,只好利用听证会这一居民自治的方法来解决。公约是死的,人情是活的,希望居民能用平常心来对待,构建和谐社区。

  记者万勤 实习生龚婷 通讯员周敏芳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4/08-25/103388174.html report 2428 船机社区夜幕下的广场舞。记者万勤摄7月12日,船机社区居委会召开居民听证会,全场表决通过广场文明公约,对居民区老三村休闲广场舞的活动时间和音量作出规定。参加听证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