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冰桶挑战”透视美国慈善业

来源:参考消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美国,很多普通民众都参与了“冰桶挑战”。

  《参考消息》驻纽约记者李大玖8月25日报道 “冰桶挑战”是一项带玩笑性质的慈善活动,拜互联网迅速传播所赐,该活动参与者以几何级数不断翻番,如今已是美国各大社交网站的热门话题。在“要么淋冰水,要么捐款”的公开挑战下,许多名人积极加盟,从7月29日至8月21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英文缩写为ALS,俗称渐冻人症)协会已收到捐款533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捐款仅110万美元。

  进展顺利 欢迎中国人捐款

  ALS协会公关部主任格雷格·卡什接受采访时表示,“冰桶挑战”最初在一些体育运动员中流行,也曾经用于癌症等慈善筹款活动。为ALS协会筹款的“冰桶挑战”活动始于7月中旬。

  7月15日,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日秀》节目中播出淋冰水和向他人挑战的镜头使得这项活动引起了公众关注。此后,体育界患有渐冻人症的运动员、患者亲友及ALS协会的志愿者们纷纷参加。微软的比尔·盖茨、脸谱网的扎克伯格与桑德伯格、亚马逊的贝索斯、苹果的库克以及肯尼迪家族成员、前总统小布什等纷纷公开发表浇冰水的视频,极大地拓展了该活动影响力。

  卡什说,该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可以通过视频公开点名其他人接力参与这一活动。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渐冻人症捐款。该活动旨在让更多人知道这种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病人的目的。

  卡什称目前捐款活动进行得很顺利,但她不愿意回答关于收到多少来自中国捐款的问题。她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人加入冰桶挑战活动,捐款没有最低额度限制,并非像网络上流传的必须捐100美元。任何人都可以到该协会网站直接捐款。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出现了反对冰桶挑战的声音。一些干旱地区的人反对浪费水,另一方面,日前肯塔基州的一场大型“冰桶挑战”出现事故,消防车在帮助大学生进行淋冰水后,消防梯不慎触碰到高压电线,导致4名消防员受伤入院。

  活动多样 普通人热心慈善

  “冰桶挑战”活动的走红,反映出美国慈善活动的多样化。在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慈善捐款活动很常见。美国许多非营利性质的慈善机构、公益组织主要经费来源于捐款。资金可能来自某个人、家族或某个企业、机构,也可能是实现某人遗嘱。许多慈善机构经常举办各种筹款活动以补充经费,包括筹款餐会、演讲、音乐会、文艺演出、郊游、马拉松比赛、抽奖或义卖等等,通过互联网筹集慈善捐款也越来越多。

  救世军是美国最大的公共服务性慈善机构,该机构在美国各地设有分支机构,主要职责是帮助弱势人群,为他们提供相关辅导,救急救难,解决住宿、收容、提供教育培训等等。每年圣诞节前,该机构都会派遣工作人员到街头、教堂以及各种公共场所募捐,该机构红色的小铁桶、摇着的小铜铃,已经成为美国圣诞节的标志之一。

  纽约马拉松赛每年参加比赛的人逾10万,是世界著名马拉松赛事之一,该比赛设有金、银、铜、社区四级慈善捐款,供参赛者选择。最高级别可享受VIP服务,其他级别包括发放带有慈善机构标志的T恤等。每一类捐赠都有对应的慈善机构接受捐款。

  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常常对安德鲁·卡内基、洛克菲勒家族、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慈善大腕的故事津津乐道,其实美国普通民众也非常热心慈善事业,据有关机构统计,50%的13岁以上的美国人每周平均做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75%的美国家庭年均每年捐款逾千美元。

  据美国独立的非营利机构全国慈善统计中心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美国慈善捐款总额为3162.3亿美元,个人捐款为2289.3亿美元,占72%;基金会捐款457.4亿美元,占15%;遗产捐赠234.1亿美元,占7%;公司捐款181.5亿美元,占6%。

  另据“全国慈善信托基金”调查,美国95.4%家庭为慈善捐赠,参加捐赠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2.97万美元。

  监管严格 三方打造公信力

  美国是世界上慈善事业最发达管理最完善的国家。全国有慈善机构约140多万个,大的遍及世界上很多国家,小的以社区为单位,服务于当地居民。这些机构关注文化、教育、卫生,以及消除贫困、为弱势群体服务、保护妇女与儿童权益、就业、环保、社区改造等问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公信力是美国慈善机构能否获得足够社会支持的根本,也是慈善机构的命脉所在。美国慈善事业公信力经法律、第三方评估机构、媒体合力打造,形成了一套客观、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

  美国各州对慈善捐款机构资格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大多数州检察长都有责任对慈善机构进行监管,并对其活动进行规范;所有慈善机构都必须定期公布包括主管工资、资金流向明细账目及行政管理报告,并接受相关机构审查和监督。比如2012年,根据公布的数据,救世军花费32.9亿美元用于救济民众,行政开销3.81亿美元,其中筹款花费2.03亿美元。

  此外,还有各种民间专业评估机构对慈善机构进行监督,如美国慈善信息局,它制定了衡量各种基金会的九条标准,包括管理职能、目标、项目、信息、财政资助、资金使用、年度报告等,并且每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对全国几百家基金会的测评结果。舆论监督也常常能够弥补行政手段的不足。在多方面监控之下,各慈善机构为求长久发展,必须加强自律,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以不断提高自身公信力。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825/473045.shtml report 3229 资料图片:在美国,很多普通民众都参与了“冰桶挑战”。《参考消息》驻纽约记者李大玖8月25日报道“冰桶挑战”是一项带玩笑性质的慈善活动,拜互联网迅速传播所赐,该活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