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妻子医院临盆 好赌丈夫玩失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

  仅给医院交了50元押金 近期弃婴事件频发 如何救助产妇亟待出台措施

  文/记者阳荔

  仅交50元住院押金,就把妻子独自留在医院生产,之后便人间蒸发,不再出现。如今妻儿待在医院一周至今无法办理出院手续……这令人心酸的一幕,昨日出现在深圳龙华新区龙济医院。无奈之下,医院向媒体求助,希望能找到该产妇丈夫。无独有偶,在8月20、22日前后三天时间里,深圳分别发生婴儿被弃医院、婴儿被抛下楼致死等惨剧。

  原深圳市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也表示,深圳弃婴现象特别是未婚女子产子后弃婴现象,多是因为担心出生后孩子身份难以被社会认同,父母在茫然无助之下,做出的极端行为。“希望全社会关注、关心这一群体,并普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常识,防患于未然。”

  昨日,记者来到龙济医院产科,并通过医护人员的指引,找到了一个穿着病号服且面黄肌瘦的产妇,她,就是刚生产完并遭丈夫遗弃的文女士。但面对记者的提问,文女士认为丈夫并没有遗弃她和刚出生的孩子,“只是一时还未筹齐钱,所以没来。”

  丈夫是临时工 有点好赌

  文女士说,自己的父母亲及丈夫一家都没钱,丈夫是个打临时工的,“一个月也就是3000多元吧,但他有点好赌。不过他筹到钱就会过来接我们母子出院。”文女士称现在丈夫除了她,谁的电话都不接,包括医院,“因为还没有钱啊,他告诉我凑齐了钱就会过来接我们的,他并没有抛弃我们。”

  龙济医院客服部主任高琼告诉记者,文女士是在一星期前来医院就诊的,医院压根儿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那天晚上入院,预交了50元押金,因产妇马上要生,所以我们救人要紧直接先给产妇接生,第二天早上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一切正常。”

  母子饮食靠好心人接济

  高琼说,从孩子出生起,该产妇的丈夫就再没出现过,“现在都是我们的护士给她送盒饭,周边的一些好心人也给她送一些吃的,由于营养没跟上,所以现在产妇面黄肌瘦,孩子也面黄肌瘦。”

  记者了解到,文女士在医院期间,每天的饮食基本上都靠好心人接济。与她同病房的一名产妇家属说,看到文女士这样,同样作为母亲和妻子的她非常痛心。“昨天我将自己喝的骨头汤分了一碗给她喝,还给了她一些面包,今天早上也送了东西给她吃,看着她和孩子这样,我都觉得挺寒心。”

  医院不放心产妇出院

  对于文女士一直没能办理出院手续,龙济医院客服部主任高琼解释称,“如果现在让文女士出院,那谁来接她出院?我们不可能放心让她走,万一在路上出事了怎么办?”高琼说,文女士至今仅交了50元押金,但总费用约2700元,而医院目前并不是因为她没结账而不让其出院,最主要是对其人身安全负责,“最起码有一个人来接她,我们才会放心让其离开医院。”

  新闻链接

  8月20日

  少女母亲医院弃婴

  8月20日,还是龙济医院,一名18岁的少女方小凤,在医院产科诞下一名3665克的健康男婴后,借故冲凉,趁医护人员不留意悄然离去,留下刚出生不到一天的孩子。事情发生后,龙济医院一直联系不到方小凤,无奈之下选择报警。

  两天后,方小凤终于现身医院,并在医院及派出所的帮助下,把孩子接回家中。

  8月23日

  “90后”妈妈六楼抛婴

  就在方小凤遗弃亲生儿于医院的第二天,8月22日晚,龙华新区武馆社区发生一宗人间悲剧,一名刚刚出生的男婴被人从6楼抛下,抢救无效死亡。而将男婴抛下的并不是他人,而是他的母亲、一名“90后”的未婚女子韦小姐。

  令人吃惊的是,这位“90后”未婚妈妈不仅一直不知道自己已怀有身孕、直到分娩前一刻才意识到自己已怀孕,且在扔下亲生儿时竟然“没有感到害怕,拿起来就直接扔向窗外了。”即便医生告诉其男婴已无法救活时,这位“90后”未婚妈妈依然表现异常平静。据悉,目前公安部门已对此案以刑事案件立案调查,但是否构成故意杀人,还要综合考虑男婴母亲当时情绪状况。

  官方数据

  市福利中心年收百名弃婴

  为何会频频出现弃婴?深圳弃婴情况究竟如何?原深圳市福利中心主任唐荣生介绍说,深圳市福利中心接收的弃婴,从2009年的每年200多人,到现在每年100人左右,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不过,这并不包括未被发现、无法计数的弃婴。与此同时,一些影响恶劣的弃婴事件也时有发生。去年6月,一名男婴被遗弃在深圳南山区南光社区商业步行街的公厕里。时隔不到10天,深圳又一名出生不久的男婴被丢弃在了垃圾桶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唐荣生说,深圳福利院接收的弃婴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医院,父母在得知孩子存在先天性疾病等缺陷后,当即在医院将孩子遗弃。此外就是在天桥下等公共场所发现的弃婴。这类婴儿被抛弃,大多因为出生后孩子的身份难以被社会认同,父母在茫然无助之下,才做出极端的行为,比如未婚妈妈。

  据悉,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曾做过调查,过去的5年中,深圳仅宝安区就发生了10起未婚妈妈杀婴案。社会地位低下及生存状态恶劣,是未婚妈妈杀婴的根本原因。

  事件背后

  除了法律规范 更要社会救助

  对于“仅交50元住院押金,就把妻子独自留在医院生产,之后便人间蒸发,不再出现”一事,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泉表示,文女士丈夫的做法已是遗弃行为,但情节还未构成犯罪。“目前医疗费不能结,甚至是住院期间产妇基本的饮食都不能承担的话,这丈夫肯定是极其不负责的。”

  针对目前的情况,程泉建议医院或者文女士本人可以向民政部门或妇联组织救助。“另外还要找到其丈夫,让他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他并不是没有收入,只不过是有恶习,没有积蓄。”

  而对于方小凤的弃婴行为是否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上海旭灿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主任菅锋表示,看能否在法律上构成遗弃罪,主要是看他有没有主观上的故意。“如果说他本身是一个未成年人,或者是一个刚刚满18周岁的成年人,但是她的确没有相应的经济条件和经济能力,来抚养这个刚刚生出来的婴儿,法律上对她还是会网开一面的,并不认为其涉嫌构成遗弃罪。”

  不过菅锋认为,目前讨论对产妇的制裁并不重要,而是应该从道德和社会责任的层面来呼吁全社会关注弃婴这个问题,呼吁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措施来遏制这种现象。“遗弃在医院后就变成社会的责任,政府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然后是号召社会的力量采取一定的措施,让这种现象尽量少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8/25/content_2730006.htm report 3552 (据新华社)仅给医院交了50元押金近期弃婴事件频发如何救助产妇亟待出台措施文/记者阳荔仅交50元住院押金,就把妻子独自留在医院生产,之后便人间蒸发,不再出现。如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