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专家:个别政客辱华是为大选拉票

来源:法制晚报

  连线专家解读政客辱华背后原因利用当地选民排外心理上演过气选举把戏 为拉选票胡说八道 智库专家揭穿辱华论

  近日,外媒接连曝出外国政客的辱华言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应该如何看待这些政客的辱华行为?对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薄智跃博士,以及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凯斯·克雷恩。

  克雷恩告诉记者,个别政客发表辱华言论,是为了在临近或未来的大选中拉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另一群体进行“妖魔化”的行为在大选中一度大行其道。但是这样的做法近几年来在美国已经不再奏效,而成功的政治家也不会拿民族问题说事儿。薄智跃博士指出,这是一种明显的文化歧视。部分西方政客利用当地人的“排外”心理,宁愿舍弃华人选票,力图获得当地选民的欢心。

  为何辱华出于文化歧视选举中为自己拉票

  《法制晚报》:近期为何频频曝出政客发表辱华言论?

  薄智跃:这个问题很复杂。在西方文化中,最忌讳的就是种族歧视。但是华人问题有时却不在西方人考虑的范围之内。我个人认为不是一个针对种族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歧视。举例来说,新西兰政客彼得斯提到的“Two Wongs don't make a white”这个说法,来自于一些华人的英语发音不准确,在说西方谚语“Two wrongs don't make a right”(二错相加仍是错)时,发音听起来更像是前者。他们就会觉得,“嘿,你连英语都说不好,还要到我们英语世界来生存。”

  其实,西方政客发表辱华言论,通常都是为了给自己在临近或未来的选举中拉票。有些政客会“鸡蛋里挑骨头”地指出一些问题,而作为外来移民的华人就容易成为被他们“说事儿”的对象。

  自封“本地人”排外政党最爱挑事儿

  《法制晚报》:您认为西方政界中什么样的政客最倾向于发表此类言论?

  薄智跃:总爱“挑事儿”的主要是一些民族主义意识比较强烈的政党。以新西兰优先党的彼得斯的辱华事件来说,他强调的是本地利益,所以从整体上来讲就对“外来人”相对排斥。当地的确有些选民对于外来人口会产生抵触心理。所以他这种说法也是呼应一些选民的心理。

  新西兰当地有些党派会强调“民族主义”,尤其是在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民众的包容心就会稍微差一些,排外心理相对也就强一些。在新西兰,他们概念里的本地人就是白人和毛利人。彼得斯的母亲是毛利人,父亲是白人。在他看来,华人就属于外来人。彼得斯说这个话肯定不是想失去华人的票,而是为了争取本地人的票。他这是故意指出外来人的弱点,强调“你们不是我们的一员”,来迎合当地部分选民的排外心理。

  政治把戏讨好当地选民将移民问题扩大化

  《法制晚报》:这种排外心理会不会跟这几年大量华人移民涌入美国、新西兰等国家有关系?

  薄智跃:是有一定关系的。移民在给当地的经济带来好处的同时,确实也改变了很多当地人的生活。有些当地人可能就会觉得不太舒服,没法接受。所以这里其实有一个悖论,一方面,人数多了也会充实票仓,另一方面,随着很多华人华裔加入该国国籍,开始拥有投票权以后,对这样的具有争议性的政党言论就会形成一定的约束,因为华人代表很大比例的选票的话,西方政客要更多地权衡是否舍得失去这部分选票。

  政党不一样,选择也不一样。有的政党就会选择放弃华人这部分的选票,有的政党就会选择争取这部分的选票。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多人选择移民其他更为包容的国家,跟这个大背景有一定的关系。

  《法制晚报》:这些政党为了争取当地部分选民的票,一般会在哪些方面说华人的事儿?

  薄智跃:举例来说,有人会说包括华人在内的外来人导致地铁很挤,搭公车也不方便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下降,还有部分外来人喜欢公共场合说话声音大、抽烟等等。在地方选举中,这些细节都可能会成为被说事儿的点。

  有些政党的政客为了争取当地选民的票,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扩大化,说得更严重些。不过他们这么做可能跟反华没有任何的关系,甚至可能他们本人就有很好的华人朋友。

  自毁前程曾嘲笑亚裔人美国州长选举惨败

  《法制晚报》:这些政客发表辱华言论受到国内外的抨击,他们就不怕成为众矢之的吗?

  薄智跃:为了政党的利益,争取选票,这是一种政党的选举策略。这些政客就是标榜自己是代表本地人的利益的,属于放弃一部分选票,而争取另一部分选票的做法。要是以前,在媒体没有全球化的背景下,这些政党甚至可能在某个地方选区说华人不好,在另外一个华人多的选区又说好的情况。

  对他来讲,这个问题很简单,那就是我这么做,是会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会有一个政治上的考量。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争取选票。

  《法制晚报》:部分西方政客拿华人来当自己竞选的“说辞”,真会拉升支持率吗?

  克雷恩:来自不同的民族的一些人,有“妖魔化”其他群体的倾向。不幸的是,这一点在选举中一度大行其道。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近些年来,通过用对手的民族问题来“妖魔化”对手的事件在选举中已经有所下降,这种手段已经有些过气了。举例来说,在我居住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和民主党会为获得亚裔美国人的选票而抢破头。诋毁其他民族的候选人一般都会受到排斥。

  我们的上一任州长本来支持率挺高的,很被看好,但就因为他嘲笑了一个亚裔美国人,因此在美国参议院议员的选举中惨败。其实,成功的美国政治家不会拿民族问题说事儿。

  华人应对抗议辱华言论华人可采取多种方式

  《法制晚报》:华人应该如何看待政客辱华言论?

  薄智跃: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地方政客在当地拉选票的政治策略。对于当地有投票权的华人来说,我们不喜欢这样的人,可以不选他。如果他再得寸进尺,言辞过分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法律手段以散布“种族歧视”言论来起诉他。这是完全可以的。华人应该通过多种方式,合理表达对这种辱华言论的不满。

  克雷恩:当华人听到类似的言论时,我觉得应该就政客发表的言论会带来的负面效果与其抗争。我觉得任何能被社会认可的方式都可以,比如我们可以直接去这个政客的办公室,当面向他表示抗议。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实习生何四芬

  8月接连曝出政客辱华事件

  ■8月2日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遭遇种族主义言论攻击,亲民主党的妇女选举促进会创始人凯西·格鲁伯称“赵小兰不是肯塔基州人”,将其华人身份当做攻击的目标。

  ■8月5日马来西亚新闻部前部长再努丁指华人是大马“最大的贿赂者”。马来西亚多个党政团体纷纷对其进行抨击与谴责。

  ■8月10日在即将开始三年一次的新西兰大选前夕,新西兰优先党主席温斯顿·彼得斯公开发表言论称“两个华人顶不上一个白人(TwoWongsdon'tmakeawhite)”,这一明显辱华的种族歧视言论引起当地社会一片哗然。

  ■8月18日澳大利亚众议员帕尔默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的“问答”节目中发表言论攻击谩骂中国,迅速遭到了澳大利亚社会各界的严厉谴责和批评。

  ■8月21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大开亚裔美国人的玩笑,称“美国的亚裔总让人觉得他们很能干,我可不觉得你们比别人聪明,不过你们倒是很有本事让大家觉得你们很聪明。”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25/n403751290.shtml report 3309 连线专家解读政客辱华背后原因利用当地选民排外心理上演过气选举把戏为拉选票胡说八道智库专家揭穿辱华论近日,外媒接连曝出外国政客的辱华言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