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再审议 告官不见官有望破解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让民告官更加容易立案、让行政首长出庭,改变行政复议维持会现象……二次审议稿作出重要修改,着力解决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

  告政府不要求“具体行政行为”

  专家建议采取负面清单方式

  河南一家酒店职工反映,工商局仅凭个人提供的虚假材料,就将属于职工的酒店过户给他人。职工为了维权,向区人民法院起诉,结果是法院不予立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修福金调查,由于地方政府直接或者隐性干预,大量符合行政诉讼标准的案件得不到受理。某市2010年到2012年行政案件受理率分别为38.5%、39.12%、35.19%。群众讲有“三不”,即不收案件材料、不出法律文书、不予立案。

  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专家介绍,当时立法中用“具体行政行为”概念,主要考虑是限定可诉范围。但实际上什么可诉,什么不可诉,是由行政诉讼法其他条款规定的。有的法院还为具体行政行为设定标准,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不予受理,客观上成为立案难的原因之一。鉴于此,二次审议稿将“具体行政行为”修改为“行政行为”。

  解读: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认为,此举可为适当扩大受案范围去除法律障碍,如对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对行政合同案件的受理等。

  “我个人一直主张扩大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姜明安建议,可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相对人起诉的,相对人不服行政行为,都应该允许其向法院起诉。如果规定得模模糊糊,信访不信法的问题就终不能解决,法治的梦想就终不能完全变成现实。

  行政首长出庭

  一次出庭或等于听十次法律讲座

  近年来,时任北京平谷区长、现任北京平谷区委书记的张吉福曾代表政府出了两次庭,坐在被告席上,一次赢一次输。平谷区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目前一把手出庭应诉率达到85%。

  行政诉讼是“民告官”的制度,但实践中告官不见官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次审议稿增加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也可以委托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

  解读:“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官民关系和谐,也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一次出庭可能等于听十次法律讲座。”姜明安同时表示,也不能所有行政案件都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这既不可能,也无必要。

  “但影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重大权益的,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行政案件应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或者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在一定时间内应至少出庭多少次,这样更贴合实际。”姜明安说。

  发挥行政复议作用

  专家称有利于改变“维持会”现象

  今年3月,山东平度3·21守地农民殒命事件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村民曾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平度市2006年第十四批次城市》申请行政复议,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也答复称,经初步审查,决定予以受理。但直到事发,村民未等到下一步的审查答复。

  行政复议是有效解决官民纠纷、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行政复议的社会认可度还不高,大量行政争议未纳入行政复议法制轨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举例说,近3年来,某自治区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00多件,而同期受理的因行政争议引发的信访案件则高达5万余件。

  “实践中复议机关为了不当被告,维持原行政行为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行政复议制度未能很好发挥作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说。

  对此,二次审议稿明确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解读:“这一修改有利于改变长期以来行政复议因许多地方和部门复议机关做‘维持会’而导致复议公信力严重下降的现实困境。”姜明安说。

  拟扩大

  调解范围

  现行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

  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行政赔偿、行政机关依法给予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除外”。

  拟延长

  诉讼期限

  现行行政诉讼法规定,诉讼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作修改情况汇报时说,有些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地方、法院和社会公众提出,行政诉讼的起诉期限只有三个月,当事人很容易因超过起诉期限而失去请求人民法院救济的权利,应当适当延长起诉期限。综合各方意见,二次审议稿将起诉期限三个月延长到六个月。

  明星代言须使用过相关商品

  虚假宣传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倍以上2倍以下罚款

  昨日提交审议的广告法修订草案增加了广告荐证者的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这意味着明星在代言时将有更多规范,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和服务作证明。

  广告法修订草案明确:广告荐证者,是指广告主以外的,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草案要求,广告荐证者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并符合广告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广告荐证者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证明。

  从消费者状告刘嘉玲及SK-Ⅱ虚假广告案,到相声演员郭德纲代言藏秘排油广告,明星代言广告是否应该承担责任,一直广受社会关注。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决定,规定明星代言广告如涉及虚假宣传,将与商家一起承担连带责任。广告法修订草案对广告荐证者的法律责任再次予以明确和强调。

  草案规定,广告荐证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由工商行政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依法承担连带责任。

  保健食品医疗房地产广告

  不准拉专家用客户代言

  广告法修订草案新增保健食品、医疗广告准则,要求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医疗广告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或者其他医疗机构比较;不得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专业人士、患者的名义作推荐、证明。

  草案增加教育、培训、招商、房地产广告准则,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广告乱象进行规范,如: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对教育、培训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不得宣传有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房地产广告不得出现融资或者变相融资的内容,不得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项目位置应当以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现有交通干道的实际距离表示,不得以所需时间表示等。本版均据新华社

  立案难

  审理难

  执行难

  昨日同时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审议的还有

  未成年人保护法检查组建议,适时研究制订儿童福利法

  审议《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草案)》

  拟将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

  审议反间谍法草案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8/26/content_399714.htm report 3785 昨日,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让民告官更加容易立案、让行政首长出庭,改变行政复议维持会现象……二次审议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