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开玩笑说出国没人搓背 老爹发明“搓背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陈咏 冯小刚

  足浴盆可以替代捏脚,成为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帮手,那么,在不去浴室的情况下,是否能在家享受“搓背”服务呢?这几日,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节目组来到扬州,探寻一项扬州人的创新发明—“搓背机”。扬州休闲沐浴业发达,扬州澡堂师傅的搓背技艺也历来有名。搓背机和“搓背师傅”相比谁更厉害,搓背机能替代“搓背师傅”吗?在扬州这样一个以搓背技艺见长的休闲城市,又是否能接受这样的一台“搓背机”呢?

  通讯员 冯小刚 扬子晚报记者 陈 咏

  见识一下

  搓背机,装着履带,套上澡巾就能用

  搓背机的发明人叫鞠苏成,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扬州维邦园林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昨天,鞠苏成团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是经过几次改进后真正拿出来上市销售的“第三代搓背机”—前两代做出来后都发现有瑕疵要改进,所以都没上市。这个搓背机只有十几厘米见方,500多克重,样子有点类似坦克的履带,将特制的搓澡巾安置在搓背机的履带上就可以使用。

  “不要小看这款机器,履带式保证搓澡巾不会打滑,不会‘搓疼’体验者,而且整个机身都进行了最严苛的防水设置,保证使用过程中绝对安全。”鞠苏成告诉记者,目前搓背机市场定价400元左右,多人试用后反响不错。不过目前还没进入主流大卖场,购买有点难。

  “接下来我们还会不断更新改进我们的机器,争取3年内将自动搓背机的产能达到1000万台,购买人群3亿以上,让自动搓背机和电饭锅、电水壶一样,成为家家户户常备的小家电。”鞠苏成说。

  背后故事

  儿子一句玩笑,“老扬州”搞出个发明

  发明搓背机有个好玩的故事。鞠苏成是个地道的“老扬州”,和众多扬州人一样,喜欢进澡堂子,享受搓背。鞠苏成的儿子在美国留学,每次洗澡无人擦背,有一次,他开玩笑要老爸设计一台自动搓背机给他带过去。鞠苏成听了心里一动:欧美国家没有公共浴室,擦背只能靠自己,即使有搓背师傅,那高昂的人工费,多数人也“搓不起”;如果能设计开发出自动搓背机,只要价位适中,操作简单,市场将是非常庞大的。

  公司有现成的技术力量,鞠苏成带领20多人的设计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发,“第三代搓背机”终于拿得出手了,并于今年5月份正式上市销售。据称,德国经销商已经前来商谈在欧洲销售事宜。

  有趣的是,由于英语中没有“搓背”这个词,鞠苏成还专门请教了扬州大学的教授,创造了“BACRWBBER”这个单词,并申请了“JUROTHER”英文商标和“吉诺利”中文商标,在全球进行了注册。

  好不好,拿出来试试

  搓背机vs搓背师

  搓背师累得满头汗 搓背机输在电力上

  央视《我爱发明》节目组为了比较搓背机和传统人工搓背的优缺点,日前特地找来了扬州大学的8名志愿体验者。8名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四个人,两男两女,节目组在每个志愿者的背部都用口红画上了栅格状图案,约定搓背机与搓背师傅哪方率先将口红印搓得完全干净了,哪方就获胜。

  一分钟时间不到,搓背师周师傅就率先搓好了一位,而使用搓背机的单师傅,因为不大熟悉机器,动作有些“笨拙”。随着比赛的深入,在搓到第三位顾客时,渐渐熟悉搓背机操作的单师傅开始游刃有余,完成得越来越轻松,而周师傅却因体力渐渐不支,累得满头汗,原本麻利流畅的动作,也慢了下来。

  眼看着搓背机就要赢得比赛,但在搓最后一位志愿者时,单师傅的搓背机“吱吱”作响,显示电力不足,“没劲”工作了。满头大汗的周师傅,虽然场面有点勉强,但最终赢得了比赛。

  胜负感言

  使用搓背机的单师傅:

  总的来说,这款机器还是十分好用的。平常搓背,四个人搓下来肯定是汗如雨下,今天搓了三个人,身上一点儿汗也没有,人很轻松,一点儿也不费力。而且,效果也是可以的,这就是进步呀。

  “险胜”比赛的周师傅:

  主要还是运气好,机器还是很厉害的,价格也不高,估计会受欢迎。不过,搓背机还是不能替代人力。比赛设置只擦后背,所以搓背机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工作效率高,但是遇到身体其他部位,搓背机不见得能够应对自如。

  体验者有话说

  独自很难操作 续航待改进

  “这个搓背机对于我们女孩子而言,挺沉也挺大的,搓背是挺好搓的,感觉也比较柔和、舒适,但是脖子啊、手啊、脚啊,这些关节多、面积小、不规则的地方,用机器就不像平坦光滑的后背那样好擦了。”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女生吴嫔,体验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鞠苏成告诉记者,这款不大的搓澡机比较适合家庭成员相互帮助下使用,十分便捷省力。针对单人使用很难搓后背的尴尬情况,鞠苏成还发明了一款手柄,安装上去后,可以让机器擦到后背,但是使用起来会比较费力。

  “有人赞扬说明我们的搓背机还是值得肯定的,我回去再改进改进,把这个搓背机设计得再小一些,使用时间再长一些,对付小面积皮肤的本领再大一些,相信这些都不是问题。”鞠苏成说。

  发明人的梦想:搓背机“搓”遍全世界

  “研发搓背机,我就是第一个使用者,我们一直在用‘挑剔’的眼光,不断对产品进行着改进和创新。”昨天鞠苏成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的搓背机不仅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同样也打入了国际市场。这款搓背机目前申请两项国家专利,全球专利也在审批之中。

  目前鞠苏成在第三代搓背机基础上又改进制造出第四代自动搓背机,新一代搓背机一侧有可以转动的皮带轮,皮带轮上是常见的搓澡巾。电源按钮一开,人靠近机器前面的红外感知孔,它就开始自动工作了。把后背和胳膊等部位靠在搓澡带上,它就能自动从下向上搓澡了。

  鞠苏成说,他希望自己研发的搓背机能够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轻巧,越来越人性化,满足不同顾客的需要,“搓”进世界各地,用实际行动推介中国传统休闲文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8/26/content_182971.htm?div=-1 report 2952 足浴盆可以替代捏脚,成为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帮手,那么,在不去浴室的情况下,是否能在家享受“搓背”服务呢?这几日,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节目组来到扬州,探寻一项扬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