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负债3万亿却白送矿泉水?4名大学生质疑铁老大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 王巍)负债三万亿却白送矿泉水,昨日,四名来自不同省份的大学生分别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邮寄信息公开申请,追问向高铁、动车乘客提供的西藏冰川矿泉水每瓶单价、所签合同总额以及合同签署过程等六个问题。

  负债累累的铁路公司为何斥巨资采购高端矿泉水?

  这次申请信息公开的同学都曾是高铁的乘客,“马上要开学了,每次放假坐高铁,我都要去候车室去领一瓶西藏冰川矿泉水,这水很贵,不领也浪费,其实有时候我真的不渴。”来自浙江的大学生赵瑞颀说。而另一位来自湖北的学生刘朋则更惨,他是直到最近才知道坐动车是可以免费领一瓶水的。赵同学说:“我们在网上查了,此前有人曾经问过,铁道部答复水是白送的,不包含在票价内。我们就想知道为什么亏了这么多钱,铁路还要白送给我们这么贵的水,这些水到底一年要花多少钱。“来自河南的石耀月说:“高铁票很贵,尽管不包含在票价内,羊毛都是出在羊身上,都是我们乘客甚至是全体纳税人在为高端矿泉水买单。”也因此,大学生们通过网上讨论,决定向铁路总公司申请信息公开。学生们不知道该向铁路总公司还是下属的中铁快运申请,所以干脆两家一起寄。

  有关报道显示,截止至2013年6月30日,铁路总公司负债规模到了29182.15万亿。而在2014年6月,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签订了新采购合同,未来一年内,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设企业中铁快运将向西藏5100购买5万吨瓶装矿泉水。西藏冰川矿泉水的定位是高端矿泉水品牌,其市场售价是农夫山泉、娃哈哈等大众矿泉水品牌的5倍左右,而高端矿泉水在目前中国矿泉水市场份额占有份额并不高。在服务面如此之广的情况下,负债累累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什么要选择一个如此昂贵的矿泉水品牌?

  “我和同学们都觉得这么贵矿泉水味道并没有什么特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不会购买,高铁选择高端矿泉水品牌是否征求过乘客意见呢?尤其在铁路总公司负债额如此之大情况下,选择这个品牌令人费解。”赵瑞颀同学说道。

  为什么要在众多高端矿泉水品牌中选择西藏冰川矿泉水?

  大学生们的问题焦点并不只在“高端矿泉水“的选择上,在信息公开申请表中学生们问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铁快运选择与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是否经过公开招标过程?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铁快运在与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之前是否与其他矿泉水公司进行过磋商?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铁快运铁道部做出采购西藏冰川矿泉水决策之前是否调查过乘客意见?“学生们还想要了解为什么选择了这个品牌。“如果说定位于高端矿泉水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那么选择矿泉水供应商的标准、过程则表明这个决定是否是公正、透明的,我们之所以这么问也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招标公告。”刘朋这样解释了他们的动机。

  据了解,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虽然刚刚打开,但是却不乏本土高端矿泉水品牌,如昆仑山、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珠峰冰川、巴马丽琅、帕米尔、阿尔山等。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何最终选择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过程并不透明,而大学生们想要做的正是要弄清这个决定背后的故事。

  “这不仅仅是强买强卖的问题”

  这瓶小小的矿泉水已经不是第一次引起争议了,2013年广东律师庞琨就此问题向铁道部提出公开矿泉水是否包含在高铁票价的要求,铁道部做出了并不包含的简短答复。对于庞琨律师提出的矿泉水发放依据等问题,铁道部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为由不予回答。这一提问在2013年就曾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赵瑞颀同学说:“铁路总公司是由财政部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财政部的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这些纳税人的血汗钱。既然水不包含在票价内,那就不仅仅是强买强卖的问题,而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花、怎么花的问题。”

  中国铁路总公司虽然是一个企业,但是它承担着重要的保障公共运输的职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指出,为解决中国铁路总公司财政问题,考虑到铁路运输公益性因素,中央财政将在2013年和明后两年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过渡性补贴。“虽然不知道具体补贴多少,但负债数万亿,这补贴该不会少吧?”刘朋说。

  曾向铁道部申请类似信息公开的深圳律师庞琨说:“铁路总公司与矿泉水企业之间的合同,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本应主动公开。而铁路总公司作为唯一提供铁路运输服务的国有企业,也有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4/08/26/114121257130.html report 2116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王巍)负债三万亿却白送矿泉水,昨日,四名来自不同省份的大学生分别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邮寄信息公开申请,追问向高铁、动车乘客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