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永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受贿一审被判无期

来源:法制网

  从一名中学代课老师,成长为湖南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兼冷水滩区原区委书记,邓荣卿的人生原本可谓顺风顺水。然而,大权在握之后,却开始利用职权大肆受贿,最终锒铛入狱。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湘潭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兼冷水滩区原区委书记邓荣卿受贿779万一案,日前已由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邓荣卿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至此,一名正厅级官员沦落的别样人生浮出了水面。

  指哪打哪

  公权力成了满足私欲的“绿卡”

  1954年出生的邓荣卿是永州东安县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还只是东安县西江桥中学的一名代课老师,八十年代走上了从政的道路,2001年8月任永州市人大副主任兼冷水滩区委书记。二十年不到的时间走到了“一把手”的位置,邓荣卿的从政生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然后,大权在握之后,邓的人生逐渐有了新的变化。

  2004年,冷水滩规划局下属的五洲宾馆准备公开拍卖,威尼斯酒店的老板唐海龙想将这块地买下来,将威尼斯酒店扩建成五星级宾馆。一天晚上他提着一个纸袋子到了邓荣卿家里,请他在竞拍的事情上多多关照。唐海龙走后,邓荣卿和妻子唐红梅打开了唐海龙送来的纸袋子,里面竟是30万元人民币。过了两三天,邓荣卿给负责规划局大楼拍卖事宜的谢某打了个电话,让他关照唐海龙。就这样,唐海龙顺利的拿到了那块地。

  2006年上半年的一天,唐海龙又向邓荣卿提出,已拍到的区规划局大楼和威尼斯酒店中间还夹着规划局的职工宿舍楼,酒店无法扩建,他希望区里出面将宿舍楼的地挂牌出让卖给他。邓荣卿说:“宿舍楼是职工的私人财产,怕他们不同意,只能换个方式,由区里出面,把这事作为建设五星级宾馆的项目需要,以此为由做宿舍楼住户的工作”。之后,唐海龙同样送给了邓荣卿一个纸袋子,里面同样装了30万元。

  翻阅案卷,办案检察官发现,在邓荣卿纷繁庞杂的权钱交易体系中,和唐海龙的来往又不过是沧海一粟。邓荣卿的财源之道就是如此轻松,以至于许多人前呼后拥的提着钱袋子往他面前送,不怕他收了办不成事,就怕他不收。

  “流水也腐”

  水电站提供了致富的财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香港老板陈章在冷水滩投资建设了湖南潇湘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本地人都叫宋家洲水电站),电站开发建设后,由于资金不足,一直没有发电。2001年11月,永州市责成冷水滩区成立了一个调查组调查电站的内部情况。2002年的一天,调查组对电站进行财务审计时,陈章来到邓荣卿的办公室找到他,说想找永州市建设银行先贷点款,把发电机组搞起来,先发电。陈章拜托邓荣卿将这件事情尽快在区委讨论通过。不久,邓荣卿在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此事时,拍板决定先让电站发电,关于电站存在的问题再继续查。之后不久,电站的中方董事、副区长唐立言向邓荣卿汇报说,陈章在为电站在香港银行借款时,用他自己的财产进行了反担保,现在要求电站给予他经济补偿1950万元。邓荣卿没有反对。

  2004年,唐立言又向邓荣卿汇报说,由于电站的前任中方董事胡和初到处告状,说陈章在1995年向电站借了1950万元,一直没有还,所以市里在对电站进行调查,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他想把公司账目进行一下调整,就是把陈章欠电站1950万元和电站对陈章反担保补偿1950万元的两笔账目冲抵提前到胡和初任董事的期间,实际上就是做假账。邓荣卿同样没有反对。如此价值高昂的利益,当然能获取高昂的回报,邓荣卿从陈章这里拿到了现金100万元。

  随后的几年里,电站的债务买断、区政府入股1130亩土地的开发、土地被法院冻结后的协调等,哪里都有邓荣卿的影子。宋家洲,这块本该给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的沃土,却成了邓荣卿和少数不法企业主发家的温床。

  损公肥私

  国有资产处置是发家好时候

  潇湘饭店原是一个有200多名职工的国营企业,2004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对潇湘饭店进行改制,将潇湘饭店挂牌拍卖。泰丰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李军找到了邓荣卿,他跟邓荣卿说想用潇湘饭店那块地建设一个大型商场。但是由于当时潇湘饭店的土地是做酒店用的,不能用于建商场,李军提出,请邓荣卿找永州市相关领导,在拍卖前将潇湘饭店的土地用途调整规划为商场。邓荣卿应承下来。后来,区政府形成决议,决定将潇湘饭店拍卖后建一个商场,市政府也同意了。2004年5月,李军参加竞拍,如愿拿到了潇湘饭店的开发权,邓荣卿也收获了50万。此后的几年中,为了扩大商场规模,李军又多次通过邓荣卿帮忙,买下了市盐业公司和军供站的地。

  2004年,冷水滩区啤酒厂进行了企业改制,挂牌出让给了李有财成立了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分公司。买下啤酒厂后,李有财准备进行一个年产20万吨的生产线扩建,重庆啤酒厂经过考察后提出,只要冷水滩方面完成了年销售啤酒2万吨的目标,他们就同意扩建啤酒厂。为了帮李有财“卖酒”,邓荣卿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如何完成年销售2万吨啤酒的目标。最后,还是邓荣卿在会上拍板:限制冷水滩区国人啤酒以外的其他啤酒品牌进入,将该啤酒确定为公务接待用酒,并让永州市各机关单位的公务员都变成了“啤酒推销员”。就这样,完成了销售目标,啤酒厂准备扩建,扩建厂房就意味着要土地,“大方”的邓荣卿又一次“拍板”,免费送给李有财60亩地。李有财自然“知恩图报”,送给了邓荣卿50万元,同时,为感谢邓的关照,其公司还聘请邓荣卿为总经理顾问,这顾问费自然也少不了。

  天网恢恢。邓荣卿因涉嫌巨额受贿案,于2012年8月7日由湖南省纪委移送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日湖南省检察院决定将该案交湘潭市检察院办理。2013年7月17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邓荣卿涉嫌受贿一案。

  2014年7月14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邓荣卿案宣判,一审判处邓荣卿犯受贿罪,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追缴被告人邓荣卿违法所得人民币654万元、金砖一块(价值近3万元)、帝舵手表一块(价值1万余元),全部上缴国库。

  目前,邓荣卿已提出了上诉。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4-08/26/content_5735401.htm?node=20908 report 2898 从一名中学代课老师,成长为湖南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兼冷水滩区原区委书记,邓荣卿的人生原本可谓顺风顺水。然而,大权在握之后,却开始利用职权大肆受贿,最终锒铛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永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荣卿受贿一审被判无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