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新词乱印月饼皮:花好月圆变“且行且珍惜”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杨康平 饶方婧 实习生 赵廷虎 张美婷
商报记者 杨康平 饶方婧 实习生 赵廷虎 张美婷

  原本印在月饼皮上的“花好月圆”变成了“且行且珍惜”,“团团圆圆”也成了“火钳刘明”(网络词汇,谐音:火前留名),更有“求关注”、“给力”、“么么哒”等网络热词。近日,这款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月饼,受到不少年轻人的欢迎和购买。中秋将至,如此不失个性的月饼,你会愿意买单吗?

  “且行且珍惜”印上月饼

  印有网络流行词的月饼到底有多热?昨日,记者打开淘宝网,输入关键字后,搜索出上百个卖这类月饼的卖家。

  “现在每天大概能接到20~30单这类业务,买家以年轻人为主。”40岁的潘洪霞是杭州的一家月饼网店店主。说起将月饼和网络热词结合的想法,潘洪霞说,去年有一个客户询问是否能定做带有公司Logo的月饼。受此启发,平常就特别爱泡在网上的她,灵机一动,想到将网络上的一些热门词汇也印在月饼上。“既然年轻人喜爱网络文化,传统月饼加上网络流行词,肯定也不会差”。于是,从去年开始,她便开始尝试专门制作这类模具。

  记者在潘洪霞的网店内看到,定做月饼是该店的主要业务,尤以新出现的网络热词定制最为火爆,仅最近一月的成交纪录就显示有1426条。潘洪霞说,如今她的月饼共有50多个热门网络词汇供买家选择,类似“且行且珍惜”、“萝莉”、“小清新”等定制数量较多,评价也最好。

  潘洪霞补充说,因月饼的大小有限,制作时最多只能写5个字,太多就不会清晰。至于价格则根据月饼大小而定,从5元/个到15元/个不等。她算了一笔账,如果买家购买月饼作为礼物,按照6个/盒的标准,再加上包装盒的价格,仅需100元出头,“比商场里面的月饼礼盒性价比高,而且体现出送礼人的用心”。

  定制文字月饼重庆也有

  昨日,记者探访了我市永辉、新世纪、重百等多家大型超市、百货商场和华生园、元祖等食品店,都没有发现带有网络热词的月饼。其中一家本地著名食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如果订单数量很大,可以考虑在月饼上定制文字。

  随后记者根据网络搜索的结果,来到江北观音桥一家专门制售糕点的店铺。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趁着中秋节就要来临,她在网上挂出了定制月饼的业务。“顾客想印什么字,我们都能做。”王女士说,去年流行在月饼上印“白富美”、“高富帅”等词,都是年轻人来定制,互相送着玩。没想到,这种玩法今年更火了。

  说着,她拿出一个制作规格为125克月饼的花片,“这种大的最多可以印5个字,像今年网上最火的‘且行且珍惜’,售价为15元,而小一点的为了字迹清楚,建议印两个字,单价10元。”王女士说,月饼花片都是临时制作,按顾客要求去联系模具店订做。王女士表示,所以如果订单数量较少,要向顾客收取20元的花片模具制作费,一个花片模具收费大概20元。

  声音

  月饼+流行词 体现了文化融合

  “中秋月饼搭配网络流行词,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体现。”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周睿告诉记者,青年人之间相互赠送印有网络流行语的月饼,实际上是赋予了月饼这个传统载体更丰富的价值内涵,是一种新颖的表达方式,具有相当的私密性和情感专属性。

  在周睿看来,中秋月饼这几年“走”得并不轻松。与前几年的“天价月饼”相比,搭配流行词的专属月饼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实际上是传统文化正在回归大众。同时,这种变化也包含了对西方情人节巧克力刻字的借鉴,是不同文化之间相互融合的体现。中秋节是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任何改变都不会颠覆和违背其文化本身的内涵,在此基础上进行的融合和创新,是大众能够接受的。

  微调查

  创新之举

  还是哗众取宠?

  面对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多数网友叫好,表示给月饼增添几分娱乐精神是创新之举。但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举是在“亵渎”传统文化。

  支持派

  90后晓晓

  “太逗了,我想给前男友定做一盒。”90后的晓晓家住石桥铺,得知可以私人定制有趣的月饼,她非常感兴趣。晓晓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乐天派。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晓晓认为,一盒既能当作节日礼物、又有娱乐功能的“私人定制月饼”最能代表自己的个性特点。“比如送给前男友,我会写上‘你是奇葩’几个字,很贴切,有没有?”晓晓调侃道。

  90后黄小姐

  另一位90后的黄小姐也对这样的月饼“点赞”。她告诉记者,传统节日注入个性的网络流行文化,本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但是赠送的对象一定要是同辈,或者很好的朋友,否则将会很尴尬”。

  反对派

  80后苏小姐

  “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亵渎。”家住渝北的苏小姐是一名80后,昨日她明确告诉记者,对于网络词汇出现在月饼皮上,她并不赞同。苏小姐解释,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应当回归本质,“加入流行文化其实就是商家的卖点,是哗众取宠的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4-08/27/content_443334.htm report 2735 商报记者杨康平饶方婧实习生赵廷虎张美婷原本印在月饼皮上的“花好月圆”变成了“且行且珍惜”,“团团圆圆”也成了“火钳刘明”(网络词汇,谐音:火前留名),更有“求关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