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公务员升级为社会义工 每年至少100小时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朱昕勤 史宗伟
双凤桥街道义工在辖区开展义务服务
双凤桥街道义工在辖区开展义务服务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的义工联盟昨日成立,800多名义工全是辖区的公务员,每年必须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网格,进行不低于100小时的义工活动和便民助民服务。否则,年度评优评先没资格,绩效考核奖也不能全额领取。

  街头出现红马褂

  昨日上午8时许,渝北区空港园区活动广场及其周边,出现三五成群的红马褂,每人胸前佩戴义工联盟标志。空港工业园区社会事务管理处处长江信全也穿着红马褂,仔细地在广场上巡视着,手拿把镊子,发现废纸或烟头,便将其夹起,搁进左手拎着的环保袋里。和他同组的,还有来自双凤桥街道机关、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渝北区土地储备中心的公务员义工们—他们负责的是广场保洁服务。空港转盘人行天桥处,区市政执法大队队员小陈和双凤交巡警大队民警,手持小红旗站在红绿灯路旁引导通行。他们没有穿工作制服,同样披上义工联盟红马褂。

  升级为社会义工

  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凤桥街道辖区有区法院、市政局、气象局等11个区级机关,每个单位都有各自的志愿者队伍,服务效力相对单薄。如今街道试点成立义工联盟,社区志愿者升级为社会义工,利用业余时间共同开展主题服务,同时传递义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正能量,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到义工队伍。改变的不仅是义工的称谓,还有服务内容和考核要求,江信全对此深有感触:从服务时间讲,以前机关单位搞社区志愿服务,一年有两三次活动就算完成任务;现在,至少得服务100小时以上,且要求必须有做义工时间和服务项目备案,由社区居民签字监督。从服务内容讲,以前摆摆展台、发发传单、动动嘴皮,现在则是要求变讲为做,必须身体力行。

  与绩效考核挂钩

  值得一提的是,双凤桥街道试点制定了考核办法:公务人员只能利用工作外业余时间从事义工活动,每人每年至少要达100小时以上。义工要颁发星级服务证,一星级100小时,二星级200小时,三星级500小时,四星级800小时,五星级1000小时。如果未达到100小时/年的起步标准,将无法全额领取年终的绩效考核奖,而且取消全年评优评先资格。义工活动达标后,会将其义工服务纳入公务员考核,按义工星级折算奖励分值,直接与其经济效益、荣誉评级乃至任职升迁挂钩。

  “希望让更多公务员走进基层,真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形成便民、乐民、助民、安民的常态化公益服务活动。”负责人说。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朱昕勤 记者 史宗伟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8/27/content_400041.htm report 1532 双凤桥街道义工在辖区开展义务服务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的义工联盟昨日成立,800多名义工全是辖区的公务员,每年必须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网格,进行不低于100小时的义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