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格兰科学家种出完整胸腺 器官移植或自给自足

来源:重庆晚报

  学术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8月24日刊文称,科学家首次成功种植出完整的、可正常工作的生物器官。这一成功意味着人类有望在器官移植之外,打开另一扇医疗大门。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人看到了新希望,患者可以通过该技术培育自己的新器官。

  这完全是意外之喜

  科学家设法培育出来的细胞,一旦被注入到人体内,就能生成功能健全的新器官。用老鼠进行的这项研究,为未来解决肾脏问题、肝功能衰竭和心脏缺陷等问题找到了新出路。

  来自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再生医学中心的科学家从老鼠胚胎里提取出纤维原细胞,并对它们进行重新编程,把它们作为胸腺细胞。该技术实际上意味着这些细胞充当了它们在子宫里的胎儿体内的角色。当把它们与其他类型的胸腺细胞混合在一起并注入到老鼠体内后,这些细胞形成一个移植器官,它拥有与健康的成年老鼠胸腺一样的结构、复杂性和功能。胸腺通过产生T细胞起作用,T细胞通过扫描体内的故障细胞和感染,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一旦发现问题,它们就会设法通过免疫响应,努力消灭受损细胞,例如肿瘤,或者是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

  研究人员克莱尔·布莱克本教授说,这一成果令整个团队兴奋不已。她说:“这对我们完全是个意外。我们就那么直接地修改细胞,真没想到,居然能就此生长出可以完全正常工作、完全有组织的器官。这个进步令人兴奋,在再生医学的应用方面前景也非常广阔。”

  胸腺移植延缓衰老

  再生胸腺的出现将给人类带来福音。无论是需要骨髓移植的病人,还是先天胸腺缺损的儿童,都有望从中获益。此外,这项技术也能帮助老人,补强他们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衰弱的胸腺。还有研究称,胸腺移植可使动物延缓衰老。

  每年出生的4000名婴儿中,就有1个没有功能健全的胸腺,因此最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人造胸腺能够产生T细胞,因此它为这些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

  资助这项研究的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再生医学负责人罗布·巴克尔博士说:“为受损组织培育移植器官,就不再需要把一个人的完整器官移植给另外一个人。这项研究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激动人心的初期步骤,并是证明直接编程技术具有巨大潜能的一个令人信服的实证,采用该技术能把一种细胞改变成另一种细胞。”

  胸腺有啥功能

  在我们胸腔的前面,心脏的上方有一个淋巴样器官呈灰赤色,扁平椭圆形,分左右两叶。这就是胸腺。

  胸腺是淋巴器官,内部充满了淋巴细胞,但它与其他淋巴器官不同,即使机体受到强烈的抗原刺激时,它也完全无动于衷,在结构上不发生什么变化。多年来,关于胸腺的功能,人类始终搞不清。

  上世纪50年代,英国切斯特·贝蒂研究所的一个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年轻人米勒在著名的《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题目是《胸腺的免疫学功能》。他指出,胸腺是T细胞发育的器官,它所影响的主要是细胞免疫功能。生长激素和甲状腺素能刺激胸腺生长,而性激素则促使胸腺退化。

  由于胸腺在人体免疫系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若胸腺发生病变,将对机体免疫功能带来严重影响,使机体免疫自稳功能紊乱并伴发自身免疫性疾病。曾有个患者的胸腺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良性肿瘤,几年中,他至少患了17次肺炎。化验报告显示,患者血清中几乎没有丙种球蛋白,也就是说患者体内几乎不存在抗体。很显然,严重的免疫功能缺损,让这位患者的肺部反复受到细菌感染。

  新技术有何优势

  再生医学研究近年来迅速发展。先前曾有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制造出心脏、肝脏甚至大脑的某一部分,但这是首次有科学家制造出完整且功能完善的器官。

  24日晚科学界欣然称这是一项能够显著改变患者生活的新发现。伦敦大学学院的克里斯·梅森教授说:“把活细胞作为一种疗法具有巨大优势,细胞的功能性在数量级上远远大于常规药物。没什么比免疫系统疾病的治疗更需要这种水平的功能性。目前的移植方法需要追踪潜在的捐赠者,而这些人稍后有可能会被证实与患者不配型,或者根本无法及时找到捐赠者,与现在的方法相比,这项新技术的主要优势就是,它是只需一次的现成的细胞移植。把这项老鼠概念验证研究转变成适用于患者的一种安全、有效的常规疗法所需的时间和资源,10年间至少需要花费数千万英镑。”

  国家医学研究院发育遗传学负责人罗宾·洛弗尔·巴德吉教授说,这显然是一项把几种方法完美结合的极好研究。

  现在已有病人用上了实验室培育出来的血管、气管和膀胱等。这些器官都是用病人自己的细胞培育出来的。有专家认为,简单的器官培育已经在少数病人身上得以实现,而复杂的器官也很有希望在未来五年内由专门的细胞培育出来。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再生医学部负责人罗布·巴克尔说,这项技术成熟后,或许病人就不再需要依靠捐赠器官延续生命。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8/27/content_400053.htm report 2291 学术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8月24日刊文称,科学家首次成功种植出完整的、可正常工作的生物器官。这一成功意味着人类有望在器官移植之外,打开另一扇医疗大门。需要进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