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桶油”高管平均年薪超70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央企改革的触角开始伸向了高管团队的工资卡。

  8月25日,《财经》杂志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该方案的一个重要建议是,将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

  这一消息随即引爆关注热点,在此之前的两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刚刚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要求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对象的主体被明确为“中央管理企业”,除国资委监管的113家央企外,各部委管辖的20余家金融企业以及中央部门(单位)管理的100多家非金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型企业都将纳入其中。

  而在数百家改革企业中,能源型企业由于其垄断属性及高利润,高管薪酬也始终在央企阵营中颇具争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石油、电力、煤炭领域央企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其高管团队的年薪普遍在60万元以上。

  “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不会一刀切,虽然还不知道最终的调整方案细节,但调整的目的肯定还是遵循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去行政化,薪酬结构也将向市场化靠拢,媒体说的年薪削减到现有的30%不超过60万不一定准确。”国家行政学院一名教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油企:平均超70万

  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登顶上市央企高管年薪榜首的为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其2013年薪酬为870万元位于A股薪酬榜榜首,此外,排在上市央企董事长年薪前5名的薪酬也皆在200万以上。

  相比之下,“三桶油”高管团队的薪酬则较为平均。来自中石油2013年的年报显示,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在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21万元,执行董事、副总裁廖永远的年薪为112万元,总裁汪东进年薪则为106.6万元。

  而除上述三位核心高管外,中石油其他9位高管的2013年的平均年薪为74.5万元,其中,副总裁孙龙德的年薪为89.4万元,副总裁刘宏斌的年薪为85.5万元,财务总监于毅波的年薪为79.7万元。

  以此计算,中石油高管团队中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3位高管平均年薪为84万元。此外,年报还显示,职工监事王光军的年薪为77.9万元,职工监事姚伟的年薪为85.7万元,职工监事刘合合的年薪为71万元。

  相比中石油,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及两名副董事长王天普、张耀仓的薪酬则未从上市公司体现。中石化的2013年财报中显示,中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2013年年薪为62.86万元,副总裁张海潮年薪为65.36万元,副总裁焦方正年薪为63.47万元。其12名高管的平均年薪为77.5万元。

  与此同时,中海油的高官薪酬则相对平均,来自其2013年的财报中显示,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在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为84.7万元,执行董事李凡荣、武广齐的薪酬分别为83.8万元和82.9万元。

  此外,非执行董事杨华、周守为、吴振芳的年薪皆为75.9万,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赵崇康、刘遵义、谢孝衍、王涛的年薪则分别为84.7万、75.9万、87.9万、75.9万。中海油包括王宜林在内的10名高管,其平均年薪为80.35万元,位居三大石油公司首位。

  煤电:排名靠前

  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相比,煤炭电力企业无疑是央企整列中的又一“多金”队伍。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煤炭行业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煤炭央企高管的薪酬则依然稳坐能源央企高管薪酬的前列。

  来自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在诸多能源央企高管中,中国神华执行董事、总裁凌文以年薪159.56万元位居第一,第二位则是中煤能源董事长、执行董事王安,其年薪为150.6万元。

  而对能源领域央企的高管的薪酬进行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年薪排名前十的负责人中,来自煤炭电力领域的企业高管则占据了一半以上。

  在这份能源上市央企高管薪酬排行名单中,前三名分别被煤炭巨头夺得外,第四位至第十位分别为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国电电力董事、总经理冯树臣,大唐国际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周刚,中海油总裁李凡荣,华能国际总经理刘国跃,兖州煤业总经理尹明德,华电集团工程管理部副主任霍利。其中,第十名上榜高管霍利的年薪为48.58万元。

  调整方案待敲定

  即便目前围绕央企改革中高管薪酬制度的调整已成热点,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名央企人士及学术界人士皆表示,作为央企改革的一部分,负责人薪酬的调整方案仍有待最终敲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的改革方案并非第一次提出对央企高管的薪酬制度进行调整。早在2009年,人社部等六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

  文件中明确指出,企业高管薪酬分为三块: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企业高管基本年薪按月支付,绩效年薪按照先考核后兑现的原则,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由企业一次性提取,分期兑现。

  而对于此次重申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湘丽则表示,央企负责人的薪酬采取年薪制,包括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两部分。基本薪酬应参照央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并结合企业规模、资产等因素来确定,绩效薪酬应按照央企负责人完成经营绩效指标情况来确定。

  “目前,不同央企之间存在薪酬差距,即使在一个央企内部,集团公司与其子公司之间也存在薪酬差距,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涉及行业、制度、体制、监管各方面,十分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但主要原因还是和薪酬管理制度,也就是薪酬信息不公开透明有关。”刘湘丽说。(编辑 徐炜旋)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7/content_109582.htm?div=-1 report 2787 本报记者尹一杰北京报道央企改革的触角开始伸向了高管团队的工资卡。8月25日,《财经》杂志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