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读本走进学校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夕
江苏小学生普遍使用的苏教版教材今年有变化
江苏小学生普遍使用的苏教版教材今年有变化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寻隐者不遇》从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删除 网络图片
《寻隐者不遇》从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删除 网络图片

  昨天有报道称,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去古诗,课文篇目也有减少,识字量和写字量都不同程度减少。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的一年级语文课本将从明年秋季学期开始改,难度也会降低,但不会删除古诗部分。

  此外,苏教版的小学三至六年级数学,都用上了新改版的课本,难度降低;五六年级的英语教材也变脸了,增加了童话和环保板块,课文也变短了。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上海课本删掉古诗,但有配套诵读本

  据悉,今年上海的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删除了每个章节后的“古诗诵读”部分,共有《寻隐者不遇》《登鹳鹊楼》《夜宿山寺》等8首古诗被删去。此外,课文总数也由45篇缩减为40篇,识字量从350个左右降低至296个,写字量也减少了,一些比较复杂的词语也从词语表上删去,部分笔画复杂的字词也作了替换或删除。

  不过,又有消息称,上海语文课本“瘦身”,并不等于古诗退出小学一年级孩子的课堂。一套由著名语文教师诵读的《小学语文古诗诵读(试验本)》音像资料已配套出版,并列入“2014年秋季上海市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孩子可以更自由地接触到中国诗歌的音韵美。

  江苏一年级明年使用新的语文教材

  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相关编委表示,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二年级教材修订,已经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查,但来不及在今年秋季使用。“明年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肯定是用的新修订教材。”有关人士表示,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其中的古诗部分不会删减,但选文应该会有调整。他透露,苏教版教材执行的是语文国家课程标准,而上海有自己的课改方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苏教版的小学语文教材在全国的使用量排第二,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至少1000万小学生在同时使用,此次是根据新课程标准全面修订。有关人士透露,其中会删去一些毫无童趣,或过分陈旧的篇目,语言也会更具时代性,更加生活化,“不过,网络语言不会收录,比如,现在很多人都会说‘有木有’,肯定就没有。”

  新老课标均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认识3500个左右常用汉字,但新课标降低了小学生会写汉字的要求,三、四年级学生会写的汉字从2000个减少到1600个左右,一、二年级学生会写的汉字从800到1000字统一成低限—800字左右。“多识少写”成为方向。

  今年新变化

  数学:难度降低,增加与生活的联系

  今年苏教版的小学数学教材,三至六年级都变了,书变成16开本的。教材主编之一、江苏省教研室教研员王林说,整体难度都降低了。

  王林告诉记者,难度有降低,但思维要求没降低,增加了与生活的联系。具体来说,教材将二、三年级的“可能性大小”整合到四年级上册,并降低了教学要求,不再要求用分数来表示可能性,只要求说出可能性大还是小。五、六年级新教材中,“可能性大小”的教学内容则删除,放到初中教材中。另外,新教材还将统计中位数和众数这些内容删除了。

  “找规律”单元教学内容被删除,增设了“探索规律”专题活动。“相关的内容,过去要花三五节课来讲,讲得很难。现在只是初步了解一下。”王林说,三至六年级现在都有“探索规律”专题活动,而以前的“找规律”单元,是四五年级的内容。

  也有家长认为,新教材中还删除了与奥数相关的内容,比如旧教材中,“红红有3件上衣,2条裙子,一共有几种穿法”这样的搭配问题,可以说是“疑似奥数”,现在被删掉了。王林表示,这些删除都是根据难度等因素考虑的,不能称之为奥数或“疑似奥数”,以前的教材里,就没有明确地加入奥数的概念。

  英语:五六年级增环保和童话板块

  南京市秦淮区英语教研员胥倩告诉记者,今年是五六年级换了新教材。新教材增加了环保板块以及童话故事板块。

  六年级上学期教材新增了两个单元,分别是保护我们的城市、保护我们的地球。旧教材中,第一章都是对话板块,现在变成了童话故事板块,包括《皇帝的新装》《金发姑娘和三只熊》等。在五六年级英语教材的故事实践中,增加了阅读理解活动,可以很好地进行学习反馈。

  此外,新教材精简了课文,每篇文章的单词比原来少了10多个,选文更活泼,更贴近学生兴趣。

  相关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读本”预计11月发到学生手中

  快报讯(记者 王夕)现代快报曾独家报道,“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读本”今年将走进江苏中小学。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读本”预计今年11月免费发到学生手中,并于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确立后的首个纪念日前学完。

  现代快报7月24日报道了江苏将有中小学生专用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读本的消息。当时,这套“读本”正在编写过程中。眼下,正临近秋季开学。“现有的教材目录里,‘读本’还没有在列。”一所小学负责教材征订的老师表示。

  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这套“读本”预计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确立后的首个纪念日前,免费发到学生手中。因为学习需要课时,所以最迟在今年11月份,就应该能够和学生见面。有关人士透露,读本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具体的学习年级预计是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8/27/content_358077.htm report 3273 江苏小学生普遍使用的苏教版教材今年有变化现代快报记者赵杰摄《寻隐者不遇》从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删除网络图片昨天有报道称,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去古诗,课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