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位落马官员前任司机的贪腐朋友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江梅彬是老领导莫远航的司机,一般惯例领导办事都是通过司机进行,我也不清楚他送钱给我领导知不知道,但为了给老领导一个面子,我就没有及时退回去。
一位落马官员前任司机的贪腐朋友圈

  江梅彬是老领导莫远航的司机,一般惯例领导办事都是通过司机进行,我也不清楚他送钱给我领导知不知道,但为了给老领导一个面子,我就没有及时退回去。

  — 蓝旭明(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原检察长)

  时间倒回到三年前。一桩看似简单的石场案,连续引发几宗相关联的贪腐案。

  2011年9月,广东省纪委公布消息,时任省人防办副主任的莫远航涉嫌违纪被查。曾任江门市委常委兼纪委书记、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被誉为“反腐尖兵”和“打虎英雄”的莫远航涉嫌违纪被查,轰动一时。莫远航出事,因涉嫌收受江门市红岭石场贿赂40万元,助因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罪的该石场股东黄秀青办理取保候审。

  其后,卷入红岭石场一案的,除莫远航,还有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原检察长蓝旭明、江门市蓬江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梁广洲、江门市国土局地矿科原科长杨永耀和该科原工作人员吴某、江门市棠下地税所原所长谢某等人。

  时至今日,以上多宗关联案件已陆续在广东各地开庭。2013年底,莫远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0年,他不服判决表示上诉。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原副局长梁广洲受贿案,省高院于2014年7月中旬左右对提出上诉的梁广洲裁定维持原判,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2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而随着这些关联案件的审理,莫远航的前任司机江梅彬浮出水面。正是这位领导前任司机(据称迄今仍未被起诉),将涉案的科级、处级乃至厅级官员串联起来,形成一损俱损的贪腐网络。作为司机,江梅彬为何能有如此大的能量?南都记者梳理相关案件资料,带你走进这位领导前任司机的贪腐朋友圈。

  石场股东被抓,领导司机出场

  开办于1993年11月的红岭石场,原为江门蓬江区棠下一家村办集体企业。黄秀青等人2003年入股经营,2006年8月将其转为私营企业。2006年7月后,石场经营者黄秀青等人在石场长期自制并买卖乳化炸药、雷管等爆炸物,2008年11月被江门警方抓获,现场起获数吨爆炸物,黄秀青等11人被抓。其后,黄秀青、邹义强2人因涉嫌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罪被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知情人士透露,黄秀青被抓后,红岭石场股东陈海华、陈桂明与黄秀青的妻子商量对策,决定找与石场关系密切的江门市国土局地矿科原科长杨永耀帮忙“捞人”。20 0 5年时,江门市国土局清查石场,红岭石场因年开采量达不到30万立方米标准面临关闭,黄秀青曾找到杨永耀,送上15万元,其后江门市国土局未再强制红岭石场停业。

  陈海华等人与杨永耀见面后,后者表示自己既不认识办案人员,也无办法“捞人”,但还是给陈海华等人指了一条路。杨永耀说他认识江梅彬。

  江梅彬何许人也?江门市原纪委书记莫远航的前任司机(时任江门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和莫远航关系很好,通过他或许可让莫远航出面帮忙。随后,杨永耀联系江梅彬,并约陈海华等人见面。

  “我们都希望江梅彬帮忙,江表示了解一下情况再答复。虽然当时莫远航已调到河源,但我们想莫远航的关系还在,应该可以帮上忙。”石场股东陈桂明在证词中称,与江梅彬会面时,江并未一口答应帮忙,其后他与其他股东就多次到江梅彬父亲经营的公司,与江梅彬商量红岭石场案。

  一出手就搞掂公安分局副局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杨永耀联系江梅彬帮忙时,称有“好朋友”被蓬江区公安分局抓了。而江梅彬也当杨永耀是“好朋友”,直接告知自己的关系网包括蓬江区公安分局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梁广洲。在与石场股东会面后,江梅彬就直接去找梁广洲帮忙。

  记者获悉,江梅彬在证词中说,他第一次见梁广洲时,让石场股东准备了一袋烟酒和10万元现金,趁梁广洲冲茶时将10万元现金放在其办公室里间休息室的被子下面。出来后,江梅彬告诉梁,黄秀青家属送了点喝茶钱。为了鼓动梁广洲帮忙,江称黄秀青是其“朋友”,梁听了之后满口答应“没问题”。

  但其后事情办起来并未像想象的那么顺利。虽然红岭石场爆炸物案是蓬江区公安治安大队查处的,但案件其后转入法制科办理,梁广洲不分管该部门。于是梁广洲联系江梅彬,出主意称需要莫远航出面,其会协调与其他分管领导的关系,但莫远航出面和局长打个招呼,下面的人才好办事。

  江梅彬自称,在这之后只好考虑让莫远航出面。

  替“老表”跑腿,拿下检察长

  江梅彬的运作似乎产生了效果。2009年1月,警方为黄秀青办理了取保候审,连理由也包办了,定为“爆炸物未流入社会和销售,社会危害性不大”。

  取保候审不等于不追究刑责,红岭石场仍面临行政处罚。但黄秀青等石场股东见识了江梅彬能量后对其更为信赖,继续委托他帮忙,希望尽快了结此案,减轻刑罚和对石场的罚款额。

  熟悉案情的人士称,2009年1月,江梅彬找到时任江门市蓬江检察院检察长的蓝旭明,声称黄秀青是其“老表”,希望案件到检察院后从轻处理。一次离开蓝的办公室时,江梅彬将石场股东支付的10万元现金和烟酒礼品放在蓝车辆的后尾箱。之后,江梅彬又多次到蓝旭明办公室催促,并奉上20万元现金和烟酒等礼品。

  “江梅彬是老领导莫远航的司机,一般惯例领导办事都是通过司机进行,我也不清楚他送钱给我领导知不知道,但为了给老领导一个面子,我就没有及时退回去。”蓝旭明后来受审时称,当时收钱只是碍于情面,但他后来并未干预办案。

  案发前,蓝旭明在江门市检察院任职时,曾承办轰动一时的开平中行行长余振东案(首宗中美司法合作案)。次年,年仅34岁的他就任江门市蓬江检察院检察长,曾获江门“优秀基层检察长”称号,前途可谓一片光明。面对江梅彬的“老领导的司机”身份,蓝旭明为照顾领导情面,赔上了个人前途。在蓝旭明受贿案件中,各方证词均确认莫远航并未直接联系蓝旭明帮忙,莫远航对此表示不知情。而江梅彬则称联系蓝旭明是出于莫远航授意。

  在疏通公安和检察院、搞定梁广洲和蓝旭明后,红岭石场似乎正按计划得以“安全着陆”。石场经营者黄秀青2009年1月5日被取保候审,当年被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起诉涉嫌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罪,蓬江区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黄秀青免除牢狱之灾。据悉,对红岭石场的行政处罚,原先可能达到数百万元的罚款数额,也经江梅彬等人斡旋,以最终额定罚款20万元、黄秀青被吊销《广东省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了事。

  事发后,指证前领导收钱

  知情人士称,2011年案发后,莫远航被指控受贿40万元,利用影响力参与斡旋。虽在珠海市中级法院已被一审定罪,但莫远航至今仍坚称自己没有受贿40万元,也没有打过电话让蓬江公安分局为黄秀青办取保候审。莫远航已上诉至广东省高级法院,目前尚无案件进一步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莫远航案的一审法院珠海中院认定,2008年12月,红岭石场股东陈海华、陈桂明通过江梅彬,在清远与莫远航见面并贿送20万元,其后莫远航找到蓬江公安分局时任负责人,要求为黄秀青办理取保候审,该负责人收到莫远航“指示”后,指定下属办理。2009年1月,黄秀青获准取保候审,随后与陈海华、陈桂明、江梅彬一起,再次送给莫远航20万元。

  据称,江梅彬的证言,也与以上指控吻合。相关案件资料显示,江梅彬作证称,2008年12月在清远开车送莫远航回家时,他向后者介绍了红岭石场案,称黄秀青是“朋友”,看能否给警方打个招呼,莫远航当时答应联系警方负责人“适当处理”。几天后,莫远航电话告知已联系该负责人,并让其以后直接联系该负责人。

  其后,江梅彬联系该警方负责人,后者也证实莫远航已打过招呼。之后,江梅彬约陈海华、陈桂明从番禺到清远,并带上此前石场股东给的20万元现金礼品袋,在见面吃饭时让陈桂明送给莫远航。江梅彬称,后来看到莫远航打开自驾的黑色奥迪车后尾厢,收下该礼品袋。而在第二次行贿时,他只是听黄秀青讲已送出20万元给莫远航。

  知情人士称,莫远航受审时坚决否认受贿指控,检方也未提供其供述证据。莫远航表示自己为政清廉,江梅彬跟随其多年,都不敢向其送钱,他又怎么可能收下陌生人的钱?而对第二次贿款20万元,莫远航一审中相关证言显示,系黄秀青放在莫远航家中“一进门的桌子上”。而莫远航则指其家中进门就是屏风,从未摆过也不可能摆得下桌子。莫远航认为江梅彬、黄秀青等人证言有假,自己未收过40万元。

  (文中涉案细节据相关案件资料)

  释疑

  “牛司机”今何在?

  省纪委2011年9月公布莫远航涉嫌违纪被调查后,有消息称江梅彬同时被抓。江门市中院2012年向媒体证实江梅彬已不在该院法警支队工作,而蓝旭明案相关资料也显示江梅彬已被“另案处理”。有消息指江梅彬在接受红岭石场股东委托斡旋过程中,也收取了20万元贿赂,但迄今并无其被起诉的消息公布。

  案发前,江梅彬任江门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更早以前,他任莫远航司机多年。“莫远航对下属一直都挺关照的,江梅彬和他关系特别好,莫远航母亲还认了江梅彬做干儿子。”一知情人士称,江梅彬因和莫远航一家关系好,在单位也很高调,似乎能量很大。“为人(好坏)怎样,有什么用?他害了这么多人。”该人士如此评价。

  另一知情人士则称,江梅彬迄今并未被起诉,如今已回到清远,但其与干妈、莫远航的母亲的关系却再也回不去了。据介绍,莫远航母亲是位专业律师,开有律师事务所,莫远航案涉案的黑色奥迪车实际为其母所有。

  莫远航在一审法庭上否认江梅彬的指证时称,自己从政30多年,不会做被指控的该单“蠢事”,他认为江梅彬证言虚假,可能受到某些压力。但他称,不清楚江梅彬是否假借自己名义为他人办事,因其无法操控,也无从可知。

  相关贪腐案是如何案发的?

  出手搞定公安和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替红岭石场“摆平”问题的江梅彬不可谓不牛。2010年3月,红岭石场案风声渐消,莫远航还在担任河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蓝旭明、梁广洲职位也无变化。然而,红岭石场再度响起的爆炸声,打破了宁静。

  黄秀青获取保候审并被判适用缓刑后,迫不及待继续经营红岭石场。2010年3月,石场再度开爆。有群众就此向广东省纪委举报,反映黄秀青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被轻判,在缓刑期间委托一家公司再度办理有关报批手续,继续开采石场,相关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等。

  2010年8月,广东省纪委派出工作组,在江门市纪委配合下重新调查红岭石场案。当年12月25日,省纪委工作组约梁广洲到江门市纪委办公室谈话,了解红岭石场案查处情况,但未发现违纪违法线索。2011年1月,省委对莫远航职位进行调整,将其调离河源,转任省人防办副主任。2011年3月,黄秀青被再度刑拘,调查取得进展,因为黄秀青其后供认了行贿经过。

  2011年8月红岭石场案再调查接近尾声,涉案人员陆续被处理。8月16日,梁广洲主动约谈省纪委工作组领导,交代了红岭石场股东通过江梅彬贿送30万元的情况。一周后梁广洲上缴该笔贿款,同年12月到广州市检察院投案自首。随后的8月29日,蓝旭明被免去江门蓬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职务,9月1日辞去区检察院检察长职务。9月9日,莫远航被广东省纪委“双规”。2013年5月,广州市中院认定蓝旭明受贿30万元,对其处刑5年3个月并没收财产10万元。2013年12月,珠海市中院认定莫远航受贿40万元,对其处刑10年并没收财产15万元,莫远航提起上诉。2014年7月,省高院认定梁广洲受贿30万元,对其处刑5年2个月并没收财产10万元。

  据称,黄秀青归案后交代了红岭石场多年来向政府官员行贿的情况。除为其办理取保候审所涉及的官员外,还包括了此前石场经营中对国土、税务等部门人员的行贿。2013年,黄秀青被追诉漏罪,江门市中级法院当年12月终审认定,黄秀青担任红岭石场法定代表人时,2005年向江门国土局地矿科原科长杨永耀行贿15万元,2006年向蓬江区棠下地税所原所长谢某行贿5万元,构成单位行贿罪。而此前,杨永耀、谢某均已因受贿罪被判刑。

  “牛司机”追随莫远航多年

  ●案发前,江梅彬任江门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此前,他任莫远航司机多年。

  ●莫远航1999年2月自清远市检察院检察长任上调任江门,至2008年8月调任河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在江门工作9年。

  ●江梅彬随其从清远来到江门后,2003年后就留在江门市中院,未再随莫远航调动。

  ●其后,江梅彬在江门市中院法警支队做到副支队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27/content_3303249.htm?div=-1 report 6015 江梅彬是老领导莫远航的司机,一般惯例领导办事都是通过司机进行,我也不清楚他送钱给我领导知不知道,但为了给老领导一个面子,我就没有及时退回去。—蓝旭明(江门市蓬江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