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至少三名行业协会会长卷入官员违法违纪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进入今年以来,深圳已有至少三名行业协会负责人卷入官员违法违纪案件中。有行业协会人士指出,本应该是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平台,却有成为利益输送平台的倾向。

  根据中纪委通报,2014年1月6日晚,深圳市城管局8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违规接受由管理服务对象某环卫企业负责人组织的聚餐吃请,聚餐花费2427元。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叶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局其他7名参加吃请人员被诫勉谈话。餐费由参与吃请的8人补交。

  而根据南都记者的暗访调查,当日出席宴请的有深圳市清洁卫生协会会长周恒德以及多名副会长。

  周恒德系深圳市宏利德清洁有限公司老板。去年被查处的福田区城管局原局长黄卓君以及该局环卫科原副科长黄小杏受贿案中就披露出,周恒德通过中间人获得福田区城管局发包的市政道路清扫工程,并从2004年到2013年持续行贿前述城管局官员数十万元。

  深圳驾培行业协会会长黄锡光则在今年年初引爆了驾培系统的窝案。黄锡光掌控的公司,旗下拥有多个驾校、训考场,其中较为知名的有深港驾校,其规模占据深圳驾培市场的1/3。黄锡光还曾从事车辆上牌代理业务。

  根据知情人的透露,今年上半年,纪委调查人员将黄锡光带走调查,很快其便开始交代相关行贿事宜,纪委人员还在其住所搜出极为完整的账本,有其多年的行贿记录。

  而受此影响,深圳驾培系统可谓大震荡,多人传出遭到调查。而知情人也表示,目前驾培系统至少已经有两人遭到逮捕,一人曾为科级干部,负责驾考工作,黄锡光因为驾校事宜而向他行贿。另一人为处级干部,曾长期负责车管工作,黄锡光因为代理车辆上牌业务,而向他行贿。

  据悉,仅此两人的受贿金额就为30万元左右。而这一窝案目前尚在进一步侦查之中,尚无法确定黄锡光全部行贿数额。

  深圳市永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其总经理黄恒律因为涉嫌单位行贿罪,于今年6月被检察院审查起诉。公开资料显示,黄恒律系深圳市自卸车协会执行会长。

  检方指控,2009年至2013年间,深圳市永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揽了南山区内相关建设项目的土石方运输工程,工地经常会因超时施工、噪声过大等问题受到深圳市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的处罚。

  为了减免南山区环水局对公司所承揽工程的监管及处罚,以便承揽工程能够按时完工,保障公司盈利,深圳市永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恒律涉嫌先后多次向南山区环水局监理所执法二队队长李燕忠行贿共计人民币现金7.5万元、向南山区环水局监理所所长李峥行贿共计人民币现金6万元。据悉,这一案件目前正在南山法院审理中。

  今年以来被查的协会会长

  周恒德深圳市清洁卫生协会会长行贿城管局官员数十万元

  黄锡光深圳驾培行业协会会长知情人透露被查到有多年行贿记录

  黄恒律深圳市自卸车协会执行会长行贿13 .5万元

  记者观察

  协会缘何变成官商勾结平台?

  行业协会原本系由企业入会组成,具备服务会员企业,引导行业发展,进行行业自律等功能,是架设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

  不过,南都记者在采访中就发现,有行业协会负责人对协会的定位并非桥梁,而是利益输送平台、公关平台,企业不敢做不方便做的事,交给协会去做。

  “就好比企业说请领导吃饭、出去旅游,现在都很敏感,领导肯定不会去。但是换做行业协会就不一定了,相关领导毕竟有指导协会工作的职责,吃饭可以说是汇报工作,旅游可以说是考察交流。”有行业协会的负责人表示。

  如前述款待深圳市城管局领导的宴会,清洁协会会长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并非个人请客,而是协会请客,主要是跟领导沟通工作。而从此后中纪委的通报来看,此番设宴并非协会,而被定性为“由环卫企业负责人组织”。

  有行业协会人士还告诉南都记者,部分行业与政府关系密切,如清洁卫生、驾考培训等,相关的政策调整、政府的工程发包等对行业影响极大,协会也成为会长结交官员,牟取个人利润的工具。

  有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以深圳驾培协会为例,会长黄锡光控制的东森社会化训考场,最后却是以协会的名义租赁给交警局用做驾驶考试,以此规避一些政策法律风险。

  有行业协会人士就认为,目前不少问题协会,在于协会没有完善的运作机制,由会长把控,成为个人牟利的工具,而不具备完整的协会功能。据悉,广州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行业协会以及商会孕育的腐败空间。公开报道显示,去年,广州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打造示范典型,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防治腐败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8/27/content_3303505.htm?div=-1 report 2225 南都讯记者李亚坤进入今年以来,深圳已有至少三名行业协会负责人卷入官员违法违纪案件中。有行业协会人士指出,本应该是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平台,却有成为利益输送平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