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亿储量南堡油田:杂草淹没设备 生锈大门紧锁

来源:法制晚报
南堡油田内部分抽油泵已经停工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南堡油田内部分抽油泵已经停工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南堡油田内堆放着废弃的设备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南堡油田内堆放着废弃的设备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勘探设备被锁

  堆放在杂草中

  进入南堡油田作业区后,记者注意到,沿途几公里的地方有多块空地被铁丝网围住,标有“油田属地,禁止入内”的字样,这些地方大多杂草丛生,简易大门及其上的铁锁锈迹斑斑。

  一名穿着油田工人制服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那几年勘探队的人特别多,现在人都走光了,“没油了。”他认识的油田工人走之前送了他这件制服。

  现场维修机器的工人告诉记者,停工的机器下面大部分没油了,也有一些坏了的,因为修机器要层层上报,再层层批复后才能维修。

  在一号采油区内,还有一大片标有“渤海钻探70019队”字样的勘探设备,这些设备也都锈迹斑斑,堆放在一人多高的杂草中。

  而在这些报废的设备前面,还立着当时蒋洁敏在冀东油田调研时提出的“发扬大庆精神,建设科技、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大油田”的标语牌。

  面对记者,南堡油田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以“上级没有指示”为由拒绝了采访。

  前世 发现时曾宣布 储量达10亿吨

  2007年5月,中石油可谓风头正劲—通过新华社高调宣布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的消息:南堡油田储量可达10亿吨!

  《河北青年报》2007年5月8日发表的《冀东油田故事》一文中,如此记述了南堡油田被发现的过程:2003年非典期间,冀东油田的勘探方经过勘探发现了大批以前漏掉的油层,这些油层都位于中浅层,估计有上亿吨的储量。中石油总公司在得到情况汇报后,迅速批准定下3口探井,并于2004年5月23日在海上第一口预探井老堡南1井正式开钻。

  中国网在报道蒋洁敏鼓励属下大胆勘探和采油时用了这样的文字:“得知这个消息后,时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蒋洁敏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多次亲临冀东油田调研,还在中石油南戴河会议期间点名要听取冀东油田的勘探汇报,并当场决定对冀东油田不再限制投资,‘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总部的,打成了算你们的!"

  2007年5月,也就是南堡油田被发现十几天后,蒋洁敏便前往冀东油田调研,当时他还专门对南堡油田的开采工作提出口号:发扬大庆精神,建设科技、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大油田。中石油官网中国石油网当时的报道称:蒋洁敏认为,随着勘探及开采的工程展开后,预期实际储量可达75亿桶(按中国原油密度,每吨原油约为7-7.3桶),并表示“未来五年内将投入400亿元用于南堡油田的建设开发”。

  《中国投资》则这样形容这场盛世狂欢:一场石油大会战,正在冀东南堡打响。自2007年“五一”期间宣布发现10亿吨南堡油田以来,中石油集团的各路精兵强将、约3万大军赶到渤海边的唐海县,他们来自大港油田、华北油田、辽河油田,甚至有远道从四川赶来的。

  宣布发现南堡油田的当月,蒋洁敏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2007年5月4日,中石油宣布发现南堡油田的第二天,香港资本市场反应强烈。中石油股价当日飙升14%,创其上市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市值增加2200亿港元,一举超过汇丰控股,成为“港股王”。

  转折 国土部资料显示 储量缩水一半多

  2008年初中石油在唐山基地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免去此前因发现南堡油田而名声大噪的周海民冀东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也免去了周海民冀东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经理职务。记者查阅发现,对于以上消息,《中国石油报》予以了报道。

  这与一年前周海民频频在镜头前讲述南堡油田被发现时的风光经历大相径庭。按照李红的说法,2009年后,不少人选择离开南堡经济开发区,油田工人首先离去,就和他们当年涌进南堡的情形一样,到来和离开都是那么迅速。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各油气田油气矿产探明储量表中查到以下数字:2013年,南堡油田批准的原油储量为4.5139亿吨,可采储量仅为0.857亿吨。

  实际上,早在2007年,国土资源部就公开了南堡油田的储量并没有10亿吨。根据国土资源部网站刊登的消息,2007年8月10日—12日,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南堡油田(1、2号构造)Nm-Ed1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报告评审会。评审组认为,南堡油田(1、2号构造)Nm-Ed1油藏新增含油面积71.15平方公里,石油探明地质储量4.451亿吨,技术可采储量9490.68万吨,经济可采储量8658.63万吨。

  除了储量外,投资也备受质疑。记者查阅了中石油A股上市以来(2007年至2014年)发布的所有公告,发现只有一笔2011年3月18日的15亿元的投资与中石油对冀东油田原油产能建设项目的投入有关。

  2007年5月,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文瑞接受《燕赵都市报》采访时介绍,南堡油田一期开发将以海上为主,如果采取竖井开采,将需要打2400多眼井,而使用水平井则只需要打井800眼。目前,年产100万吨的陆上油井的开发成本为32亿元—35亿元。而根据在南堡油田进行的先导性实验,在南堡油田进行的海上100万吨油井的开发成本为23亿元—25亿元。

  业内质疑成真 蒋洁敏被查

  事实上,许多业内专家在看到南堡油田储量高达10亿吨的消息后,都相继提出了质疑。在他们看来,渤海湾的地质结构完全不具备发现一个大油田的基础。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南堡油田被宣布发现的当天,他就给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写了一封信,“要领导谨慎对待南堡油田”。

  2012年11月,南堡油田被发现5年后,蒋洁敏当选为中央委员。一位老专家当时却下了断言,蒋洁敏“无实事求是之心,有哗众取宠之意,将来肯定要栽跟头”。

  2013年9月1日,当时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如今网上能够查阅到的新闻显示,蒋洁敏与南堡油田的最后一次交集是在2009年。中国石油网报道:5月6日至7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蒋洁敏到冀东油田进行工作调研,强调要形成共识,坚持战略部署不变,持续增储上产;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努力建设科技、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大油田。

  环渤海新闻网今年1月4日的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度,整个冀东油田的产量才170万吨,这一数字不到之前蒋洁敏估算的南堡油田年产量2000万吨的十分之一!

  引申 业内专家称 油田数字应严格把关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告诉法晚记者,海洋的地质调查和石油储量估计确实是比较复杂的一件事情,而报储量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周大地说,石油行业内储量的调整是很正常的,因为可开采量和技术条件有很大的关系。他说,公司上报的储量和国家最后批准的储量之间是会有差距,但“上报储量应该有一定的把握”。

  张抗告诉记者,一个油田从勘探到开发的过程很复杂,通常需要经过收集包括油层、地下状况等在内的全部静态资料。

  此外,还要取准全部的动态资料。所谓动态资料,就是一口井在各种各样的条件下,高产多长时间、低产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没有油了,不同时间的产量、压力、水量、气量等全部做成动态曲线后,再结合所有的情况报一个储量。张抗说:“储量要上报给有关部门审批。”

  审批储量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要逐级审查,先由油田报至总公司,再由总公司报至国家油气储藏委员会(简称油储委),油储委核查所有的证据,然后批复一个储量。这时候,勘探才算结束,石油公司才算拿到了可以公布的探明的储量。“一般来说,批复的数字比上报的数字少一半。”张抗介绍。

  拿到储量后,公司才能去领取开发证。拿到开发证后,必须要先做开发的可行性方案,这里面包括怎么打井、井怎么布置等开采过程中的一整套方案,此外还要计算经济风险。所有的一切都弄完后,才能交给采油队去采油。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油公司在勘探一个地块的时候,一定要扎实、科学、严谨,论证工作要做得特别细,前期的数据要保守一些,“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8/27/content_506127.htm report 4273 南堡油田内部分抽油泵已经停工摄/法制晚报记者田宝希南堡油田内堆放着废弃的设备摄/法制晚报记者田宝希勘探设备被锁堆放在杂草中进入南堡油田作业区后,记者注意到,沿途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