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落马官员“好学”秘密 暗藏“雅腐”玄机

来源:新京报

  近年来,落马官员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好学”官员。虽身居要职日理万机,仍能挤出时间来搞创作。有的笔耕不辍著书写诗,有的则专注于搞发明写专利。但这些学者型落马官员的背后,却暗藏着“雅腐”玄机。

  武长顺专攻警务工作相关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检索系统显示,今年7月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发明及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申请日期自1999年6月至2013年3月。武长顺的专利大都与警务工作相关,有交通信号灯、人体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仪、隔离护栏等。

  真相:武长顺申请的专利中只有4项为单独发明,31项为多人共同发明。很多专利权归属几家间接具有“公安血统”的企业,而这几家公司也是天津公安系统项目招标时的中标大户。

  武长顺领衔发明的交通信号灯,曾两次在天津大规模推广。按照规定,武长顺由此可获得5%的报酬。而《2010年天津市道路交通的管理规划》中,关于天津市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资金结算总计为22.9亿元。

  王立军平均1.7天申请一专利

  2012年9月,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因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叛逃并受贿被判获刑15年。王立军在重庆期间获得专利总共254个,其中有211个是2011年一年之内申请的。也就是说,王立军平均1.7天就申请一个专利。在他申请的专利中,既出现了“原发性脑干损伤撞击机”等高精尖的科技产品,也有吃火锅的特殊用具等内容。

  真相:王立军的专利被大量用于重庆公安系统,当地媒体曾大量宣传他为女警官设计的鲜红色风雨衣。他的另一项专利—配有笔记本电脑和全球定位系统的交警户外工作站,也被重庆警方高调推广。

  张曙光“著书”两次参选院士

  2013年9月,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受贿接受庭审时称,其巨额索贿的一项重要目的是参评中科院院士。在铁道部的推荐下,张曙光曾两次参选院士。2007年以7票之差落选,2009年,仅以一票之差落选。除了花费2300万元打点评审,其申报材料中有两本专著,均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一本64万字,另一本为55万字。

  真相:为拼凑学术成果,张曙光组织了一支30人的专著编写组,在宾馆集中撰写。2009年,两院院士新增选名单中,包含很多高校或研究机构的领导,有行政职务的候选人居多,曾引发很大争议。

  张敬礼一本书定价566元

  2012年7月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因犯受贿罪、非法经营罪、诬告陷害罪,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7年。其在国家药监局任要职之余“笔耕不辍”,目前能查到的其署名或并列署名的著作就有五部。大部分著作都是张敬礼出任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之后所作。

  真相: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敬礼非法经营的总案值高达1700余万元,其中一本由他撰写的书籍就卖到了每本566元的天价。

  郴州市原市委书记写书挣三千万

  2009年8月14日,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大伦在位时是出名的文化人,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418元;一本是《岁月如诗》,定价35元。

  真相:有关部门查明,上述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几年下来,“挣”了3000多万元。

  成都市委宣传部原部长以出书名义索贿

  2006年,成都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勇因受贿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据统计,高勇10余年间在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达317 篇,参编书籍17部,单独著书5部,完成研究课题44项,由此他还取得了研究员职称,并成为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和凉山西昌学院的兼职教授。

  真相:从担任凉山州副州长起,以“支持出书”或者“买书”的名义,高勇向近百家单位和个人索要赞助费数百万元,先后共计有23家单位“赞助”高勇出书。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检察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08/27/331424.html report 2001 近年来,落马官员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好学”官员。虽身居要职日理万机,仍能挤出时间来搞创作。有的笔耕不辍著书写诗,有的则专注于搞发明写专利。但这些学者型落马官员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涨姿势】落马官员“好学”的秘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