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学锋、高劲松出任广州、昆明书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8月27日,《广州日报》官方微博称,经中央批准,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和广州市委书记。同一天,“春城”昆明市委迎来新的一把手,高劲松就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前6月27日,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广州市委书记一职空缺已有两月。今年7月12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迄今也有40余天。

  空降羊城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几乎都由广东籍或在粤长期工作的官员担任,任学锋“空降”羊城,打破了这一多年传统。

  1965年10月生的任学锋是河北邢台人。1984年考入河北工学院(今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市),硕士毕业后留校任团委书记。1992年底,任学锋调往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先后担任管委会业务处工程师,园区开发总公司工业投资部副部长、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2002年同时担任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2004年7月,任学锋来到香港,先后担任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职务。津联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派驻香港的窗口,也是天津市在境外唯一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广州与港澳之间的交流十分密切,任学锋这段香港任职的经历对广州今后与港澳的交流也颇有助益。

  2008年1月,42岁的任学锋当选为天津市副市长,进入省部级领导干部行列;2012年11月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天津市政府网站显示,作为排名第二的副市长,任学锋分管服务业、商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旅游、口岸服务、合作交流、对口帮扶、外事、涉港澳台事务、侨务、大型活动组织协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身兼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的任学锋英语相当流利、思路非常开阔。《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任学锋在园区任职时接待外商,都不需要翻译。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多场以英语为主的推广活动都是任学锋出席。

  从曲靖到昆明

  8月27日下午,昆明市召开干部大会,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刘维佳宣布省委干部任免决定,高劲松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963年8月出生的高劲松是云南泸西人,历任昆明市委办公厅调研处副处长、正科级秘书,五华区委书记助理。1996年7月后先后担任五华区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对昆明的工作相当熟悉。

  2008年1月,高劲松从省城来到地方,担任玉溪市代市长、市长,进入到正厅级领导干部行列。2012年底,高劲松转任曲靖,担任曲靖市委书记。

  各市空缺时间不一

  十八大以来,遵义、西宁、广州、昆明4市的市委书记先后落马,4人均为省委常委。现如今这四个城市的新任一把手均已就位,且均从外调任。

  从这几个城市来看,原任书记落马后,一般都是按照程序,组织部门先免去涉事官员职务,一段时间后接任者才会到任主持工作。这个过程的间隔短则一月以内,长则数月。例如,遵义市委书记空缺26天,昆明空缺42天,广州空缺了61天,西宁最短,只有10天。

  此外,去年10月17日,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被查后,到去年12月26日,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被任命为南京市代市长,南京市长一职也空缺了70天之久。

  由于南京和广州属于副省级城市,其市委书记和市长均为中管干部,其任免均需由中央批准。而西宁、遵义和昆明则是地级市,其市委书记属于正厅级职务,至于兼任省委常委则属于高配。这些城市的市委书记职务任免权限在省内,因此相应的时间差也就和中管干部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不是副省级城市的省会(目前副省级城市有15个,包括10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其一把手也多由省委常委兼任,不过省委常委属于中管干部,由中央任免。因此未来高劲松是否“高配”省委常委,仍需由中央批准。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8/28/content_218911.htm report 1864 8月27日,《广州日报》官方微博称,经中央批准,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和广州市委书记。同一天,“春城”昆明市委迎来新的一把手,高劲松就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任学锋、高劲松出任广州、昆明书记(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