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昆明市委书记同日补缺

来源:新京报
任学锋
任学锋
高劲松
高劲松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6月27日,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被调查后,广州市委书记一直空悬;7月12日,张田欣因其涉嫌违纪被免去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昨日,广州和昆明发布了万庆良和张田欣留下的职缺获补消息。

  打破广州市委书记任职“惯例”

  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6月27日被调查后,广州市委书记这一重要岗位一直空悬。谁将出任广州市委书记?昨日,中组部给出答案,异地调任60后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出任广州市委书记。

  至任学锋,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委书记岗位已历12任。改革开放初期,杨尚昆短期担任过广州市委第一书记,梁灵光1980年从原国家轻工业部“空降”任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此后各任广州市委书记中,许士杰、谢飞、林树森、黄华华、万庆良等5人都是广东本土人;朱森林、高祀仁、朱小丹、张广宁等4人虽然非广东籍,但也是在广东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

  这意味着,在任学锋之前,广州市委书记不是选择本土官员,就是在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任学锋系改革开放以来,首个异地调任的广州市委书记,这一任命打破了广州市委书记的任职“惯例”。

  高劲松是否进云南省委常委未公布

  张田欣被免职后形成的昆明市委书记岗位空缺,已持续了40余天。昨日下午,昆明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云南第二大城市曲靖的市委书记高劲松,出任昆明市委书记。

  张田欣被免职前的职务是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省会城市省委书记进入省委领导班子、担任省委常委是“惯例”。但昨日下午,昆明政府网发布的消息显示,高劲松的职务是“中共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高劲松是否担任云南省委常委?截至发稿时,云南政府网等官网暂未发布相关消息。

  至任学锋、高劲松分别出任广州市委书记、昆明市委书记,目前还有至少5个省部级及以上岗位需要补位。李崇禧、李东生去年12月被查后,四川省政协主席岗位和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岗位空缺至今。此外,赵智勇、谭力、杜善学今年7月被调查后,江西省委秘书长岗位、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岗位、杜善学原任的山西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岗位,也一直空缺。

  任学锋

  年龄:48岁

  籍贯:河北邢台人

  学历:研究生学历,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

  履历:

  ●1988年河北工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

  ●1992年起赴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

  ●2004年起先后任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

  ●2008年1月当选天津市副市长,

  ●2010年兼任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

  外语流利懂港澳合作

  梳理任学锋的履历,呈现出学商仕三型官员的典型特征。

  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公开履历显示,任学锋的学历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任学锋1984年考入河北工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有机化工专业,在校期间当过学生会主席。本科毕业后,考入河北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其间当过河北工学院的团委副书记。硕士毕业后,任学锋留校,担任河北工学院团委书记。

  据了解,2008年起任天津市副市长以来,任学锋多次代表天津出席达沃斯论坛,主持天津之夜等推广活动,在一些推广活动上,任学锋都是用英语主持,不用翻译。他还是南开大学的兼职教授,南开大学2008年工商管理导师名单中,就有任学锋的名字。

  经历有助于粤港澳合作

  2004年7月,任学锋被调到香港,开始执掌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津联集团是由天津市政府出资、在香港注册的国有全资企业,是天津在境外最大的集团公司。

  执掌津联集团4年后,任学锋正式走向政坛,升任天津市副市长。在天津市领导班子中,他分管服务业、商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旅游、口岸服务、合作交流、对口帮扶、外事、涉港澳台事务、侨务等工作。

  受访专家们认为,任学锋在国企的工作经历、任天津市副市长后的工作经历,都切中了广州市委书记这一岗位的需求。2012年9月,国务院批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南沙新区已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等新区之后的第6个国家级新区,定位立足广州、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高劲松

  年龄:51岁

  籍贯:云南泸西

  学历:云南大学涉外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

  履历:

  ●1996年起,任昆明市五华区副区长、区长,昆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2008年1月,任玉溪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08年3月,任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2年12月,任中共曲靖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

  为申遗给温家宝写信

  高劲松是云南人,此次担任昆明市委书记,系高劲松二度进入昆明市的领导班子。此前在玉溪任职时,为推动澄江动物化石群申遗,他曾于2010年给温家宝写信。

  与张田欣无仕途交集

  从云南大学涉外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昆明市委办公厅工作。据新京报记者查询,早在2006年,高劲松就已开始担任昆明市副市长。2008年起,高劲松开始主政地方,在云南第四大城市玉溪工作了四年,担任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又在云南第二大城市曲靖工作了两年,担任曲靖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高劲松与张田欣没有仕途交集。高劲松在昆明市领导班子工作时,张田欣先后担任的职务分别是玉溪市委副书记、文山州委书记、云南省委宣传部长。张田欣2011年开始担任昆明市委书记时,高劲松已主政地方。

  重视农民工保护生态

  担任五华区区长、区委书记时,高劲松主导推出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服务管理体系,主张让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城市管理、共享市民待遇。

  执政玉溪后,高劲松表示,一座城市是不是幸福的城市,关键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怎么体会、怎么评价,即使经济发展慢一些,也要青山绿水。云南信息报报道称,为推动澄江动物化石群申遗,他曾于2010年给温家宝写信。主政曲靖后,高劲松一直在推动产业转型。

  今年以来,云南先后经历了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8·03鲁甸地震。3月2日晚11时许,高劲松带人到曲靖火车站、昆曲高速公路曲靖收费站,检查反恐维稳工作;鲁甸地震时,曲靖会泽县也有不同程度伤亡,高劲松8月3日当晚坐镇曲靖市应急指挥中心,部署救灾工作。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8/content_531614.htm?div=-1 report 3794 任学锋高劲松新京报讯(首席记者王姝)6月27日,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被调查后,广州市委书记一直空悬;7月12日,张田欣因其涉嫌违纪被免去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