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860余“裸官”未接回家人被调岗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做客中纪委官网,介绍广东治理裸官经验时谈到,“不报告、不移居、境外受贿,是‘裸官’贪官的三大特征,对于这类贪官将从严治理。”
广东860余“裸官”未接回家人被调岗
广东860余“裸官”未接回家人被调岗
广东860余“裸官”未接回家人被调岗
广东860余“裸官”未接回家人被调岗
  昨日上午,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做客中纪委官网,介绍广东治理裸官经验时谈到,“不报告、不移居、境外受贿,是‘裸官’贪官的三大特征,对于这类贪官将从严治理。”

  据李玉妹透露,广东纪检、组织部门对一些干部进行了五六次谈话,历时三月,280多人放弃继续做裸官,接回了家人,但也有860多人没有接回家人,被调整了岗位。

  【特点】

  不报告不移居境外受贿

  黄先耀说,从2009年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22名“裸官”贪官。比较典型的有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与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曹鉴燎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将其爱人、孩子与自己都办了港澳居民身份证。“这样他一直还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期间大肆贪腐。”

  分析裸官案件的特点,大体有三个方面:不报告、不移居、在境外受贿,黄先耀总结说,目前,裸官隐蔽性很强,不少裸官长期潜伏,表面看起来跟其他干部一样。

  不报告即按照规定,每年处级以上干部都要申报个人有关事项,但裸官申报时多隐瞒家属已经移民等关键信息。

  不移居即家属虽然获得了境外身份,但仍然在国内工作、生活,极难发现。例如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潜伏了近20年,其家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获得了港澳居民身份证,不过一直在广东工作生活,但曹鉴燎仍然走上了广州市副市长这样的重要岗位。

  在境外受贿即在境外设点,权钱交易在境外完成,有的则在内地贪污后,通过地下钱庄将赃款转移到境外。

  【治理】

  三次拉网排查摸清底数

  “裸官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黄先耀说,从近期清理和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裸官”不一定是贪官,但是“裸官”往往是贪官的一种前奏。

  黄先耀说,珠三角地区海外华侨很多,有的先辈早年移居海外,现在年老体弱,需要国内的后辈去继承财产、赡养老人。配偶和子女出去了,领导干部在国内工作,这应该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广东也有。但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先贪后裸”,这样的官员贪了钱财以后,认为当“裸官”可以给他做护身符,就想方设法把配偶、孩子,甚至连他的财产都转移到海外。这样其配偶、子女走了以后,他在国内大肆地贪腐,对于这样的贪官一定要从严查处。

  黄先耀称,广东早在2008年就已意识到裸官危害,曾出台文件严禁裸官担任党政正职。2009年至去年,全省共查处22名裸官贪官,如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等。

  但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广东后,仍指出广东裸官突出。

  广东随即启动本轮裸官治理行动。黄先耀坦言,这次治理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做法可以借鉴。广东采取了三次拉网式全面排查,了解各级干部和家属的国籍,之后联手公安、外事部门,重点核查重要岗位干部,尽量做到一个不漏,基本上把底子摸得比较清楚。

  摸清裸官底数后,开始三谈。谈认识,移居国(境)外虽然是公民正常权利,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移居境外,让党和人民怎么相信你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呢?谈政策,即中组部6号文件提出的要求,裸官不得担任五类岗位;谈选择,是否放弃做裸官,接回家人,如果你不放弃,那对不起,你所从事的岗位就要调整了。

  李玉妹说,纪检、组织部门对一些干部进行了五六次谈话,历时三月,280多人放弃继续做裸官,接回了家人,但也有860多人没有接回家人,被调整了岗位。

  【后续】

  对“回迁”裸官将从严控制

  280多名裸官虽然接回了家人,但现在仍存在境外二胎等难题。

  李玉妹说,有些干部为规避计划生育政策,把家属安排到香港和澳门,可以多生一个,就目前来看,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现在,配偶、子女都迁回来了,老百姓就看到了,你是钻了政策的空子了。那么像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感到将来对这些干部的使用要严格限制。

  此外,部分接回了家人的裸官,其境外移民手续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注销,比如香港,就没法注销香港永久居住权。像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出入境到底怎么管理?最近,我们准备专门拿出一个《意见》来,从严控制。

  本次广东的裸官治理行动已经结束,但李玉妹强调,千万不要觉得整治裸官就这几个月,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长期坚持下去。

  对以后再发现“裸官”怎么办?“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注意发现有没有新的‘裸官’,发现一个查核一个、处理一个。”李玉妹说。

  反腐表态

  中纪委官网“晒”5省市反腐表态

  我国下一步反腐如何推进?此前曾出现反腐终点论、反腐过头论等各种声音。对此,中纪委官网近日陆续晒出湖北、甘肃、天津、江西、陕西等五省市省(市)委书记在相关会议上的表态发言,对上述声音作出回应。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

  在天津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上要求,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克服庸政、懒政行为,对违纪违法的干部要坚决查处。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在湖北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会议上表示,反腐败之战是卫冕之战、长久之战,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只能继续深入,不能半途而废;坚决破除过头论、刮风论、影响论、矛盾论;腐败问题是大问题,是大病、重病、顽疾。要大病大治、重病重医,用猛药祛顽疾。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在甘肃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市区委书记培训会上要求,抓住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重点,谁的问题谁解决,是什么病就开什么药,防止上边生病下面吃药,确保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药方开得好。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

  在南昌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表示,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会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我们一定要立足长远、抓住根本,把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与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在思想上形成反对四风的意识,在行动上形成反对四风的习惯。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

  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提出,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以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的作风,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劲头,稳扎稳打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为官一任、守好一方、造福群众。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8/content_531620.htm?div=-1 report 4061 昨日上午,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做客中纪委官网,介绍广东治理裸官经验时谈到,“不报告、不移居、境外受贿,是‘裸官&rsquo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