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被指控受贿164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家不贪婪 受贿无动机”

  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程樵佳被控受贿164万 受审时否认指控—

  文/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肖艳娇

  身为正局级干部的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程樵佳在退休后落马。昨日,62岁的他因涉嫌受贿罪在广州市中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程樵佳在物业租赁和煤建公司贸易等方面收受多人贿赂达164.8万元。然而程樵佳喊冤否认控罪,称“愿意接受世界上最先进的测谎仪测谎”。

  程樵佳今年62岁,拥有研究生学历,还是高级经济师,曾获“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全国燃料流通行业改革发展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

  2012年退休今年3月“出事”

  昨日上午,62岁的程樵佳出现在法庭上,头发已经花白,但讲话时声音洪亮。据程樵佳说,2012年10月,他从广州燃料集团董事长任上退休。不过,退休后的他并没有享多久清福。今年3月,广州市纪委发布消息称程樵佳正在接受调查。

  广州燃料集团原为广州市煤炭总公司,2010年10月被广州市政府划入珠江实业集团。据该集团官网介绍,集团属下有煤炭分公司、油品分公司、物业租赁分公司等10多个直属企业。

  检方指控称,2005年至2012年期间,程樵佳在燃料集团及煤建公司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为行贿人谋取利益,收受行贿人164.8万元。

  指控显示,程樵佳的受贿多是通过其弟弟程某收受的。2005~2011年,程樵佳在物业租赁和煤建公司贸易等方面为行贿人刘某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通过其弟程某收受了刘某强87万元。2008~2014年,程樵佳在燃料公司所属物业的租赁事项上为叶某谋取利益,又通过其弟程某先后收受40.6万元。2011年至2013年,程樵佳在燃料集团所属物业的租赁事项上又为广州某公司经理蔡某生谋取利益,还是通过其弟程某收受了蔡某生7.2万元。

  此外,2005~2008年,程在燃料集团和煤建公司合资成立的广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南园花园房地产项目中为项目承建人谢某华谋取利益,收受了其14万元。

  2005~2006年,程在煤建公司煤矿供销贸易为广州市某公司经理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骆某4.5万元。2008年至2012年10月,程在煤建公司煤矿供销贸易方面为广州市某公司总经理林某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了林某11.5万元。

  被指多数受贿由其弟弟经手

  虽然公诉人出示了程樵佳在侦查阶段的有罪供述证据,但昨日庭上,程樵佳翻供了,他表示对公诉机关指控他犯了受贿罪“感到非常诧异”。对于此前的有罪供述及签名,程樵佳辩称材料太多页纸,没有看清楚。

  程樵佳称,指控其通过弟弟程某收受刘某强的87万元,其实是弟弟和刘某强合作经营鱼蛋粉店的收益。不过,公诉人却指出,鱼蛋粉店是程樵佳的弟弟程某在收受刘某强的贿赂后,才与其“合作经营”的,这是为了掩盖程樵佳通过程某受贿的事实。公诉人指出,程某虽然曾出了7万元“投资”,但在很短的时间内刘某强就将7万元还给了他,此后程某一直是分“干股”,也就是受贿。

  对此,程樵佳显得很委屈。他说,自己也不知道刘某强是谁,只知道弟弟程某曾给他说过,要他在物业出租上打个招呼,他就给煤建公司打了个电话,但并没有从中得到好处。“仅此而已,业务上的介绍是常有的事,能说这也犯法吗?”

  程樵佳说,弟弟得了鼻咽癌等严重疾病,他曾出钱给弟弟治病。后来,弟弟经营鱼蛋粉店后曾说过要给他钱,但是他没收。“我想反正他都要拿钱来治病的,正好也可以省去了我的负担。”程樵佳的辩护律师也指出,程某是鱼蛋粉店的投资人,且一直是鱼蛋粉店的法定代表人,刘某强给程某的7万元也是鱼蛋粉店的分红,是他应得的。

  不过,刘某强称,他是因为得到了程樵佳的关照,才以每月给程樵佳弟弟分红的形式向其送钱,程某的证言也与刘某强的意思一致。

  逐一否认受贿指控

  “这只是刘某强和我弟在心里这么认为的,我都没有见过刘某强,也没要过他的钱,这怎么能说这是我受贿呢?”

  对于收受叶某的40.6万元,程樵佳承认曾帮忙打过招呼,但他不认识这个人,也没收钱。而对于指控收受骆某的购物卡4.5万元和收受林某的11.5万元,程樵佳则辩称是出于“礼尚往来”,他也给对方送了钱。

  指控其收谢某华的14万元,程樵佳则解释称,有2万元则是他生病时,谢某华来看望他送的营养费。另有12万元是妹妹买房时他找谢某华借的。程樵佳称,借钱的第二天妹妹就说筹到钱了,他提出把钱还给谢某华,但对方说不急,就一直拖到案发也没还。

  “你可以汇款还呀!”听他这么说,法官问道。程樵佳说,他是等到纪委来查他时才知道可以这样还钱。

  程樵佳:愿接受测谎仪测试

  在法庭审理行将结束时,程樵佳做了长达半个小时的陈述。他说:“我愿意接受法院给我的制裁,我知道法院不会让人蒙冤,希望法院能给我一个公平合理的判决,还原事情的真相,不能将这些不属于我的事情、不实之词都加在我的头上。”

  程樵佳还拿出当年的功绩,称自己在任职期间尽职尽责,呕心沥血,将不景气亏损严重濒临倒闭的燃气公司救活,迅速地发展起来,曾获“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全国燃料流通行业改革发展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他还称自己当年还曾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领导人还给他写了一幅字画。

  “我并不贪婪,主观上没有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我父母也不是贪婪的人,也乐于助人,所以我母亲活到了101岁。我的老婆也很守本分,不贪婪,这使我不会有受贿的动机。我的家人关系都特别好,我现在唯一的住房就是单位给我分的房。”

  “我说句笑话,我愿意接受世界上最先进的测谎仪来对我进行测试,没有做过就没有做过,不关我的事就不关我的事。”

  我并不贪婪,主观上没有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我父母也不是贪婪的人,也乐于助人,所以我母亲活到了101岁。我的老婆也很守本分,不贪婪,这使我不会有受贿的动机。

  —程樵佳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8/28/content_2734203.htm report 2955 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程樵佳被控受贿164万受审时否认指控—文/记者林霞虹实习生肖艳娇身为正局级干部的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程樵佳在退休后落马。昨日,62岁的他因涉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全家不贪婪 受贿无动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