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色8月 女孩为何屡遭侵害?

来源:央视网

1.对于最近的几起“女大学生失联被害”,你怎么看?

  • 人性泯灭,犯罪分子必须严惩。
  • 防范薄弱,女大学生应该警醒。
  • 悲痛万分,愿受害者安息。

2.面对陌生人搭讪,你会怎么做?

  • 远离!不能和陌生人说话。
  • 警惕!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接触。
  • 信任!没有那么多坏人的。

3.如果你遇到黑车,你会选择搭乘吗?

  • 不会!黑车安全没有保障。
  • 当然会!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 看情况!一般情况还是选择正规车。
第3页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解说:

  开学在即,不少单身返校的女大学生都要面对安全的考虑。前天一位福建农林大学大三的学生,在微博上征集快递小哥,他要快递的货物不是行李,而是她自己,据了解这名女生从家返校夜间到站,家人不放心,于是她发出了这条微博。微博发出后,愿意接她的男生很多,但也有不少网友为她担忧,昨晚她在微博上表示,在相应者中她选择了一个朋友的陪伴,以安全回到学校,并感谢那些关心她的人。

  然而在这个黑色8月,从重庆到济南,因为搭错车而引发的两起悲剧,也让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些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又该如何避免?对此,有的媒体分析女大学生这个群体,一位山东本地律师认为“当代女大学生多数属于小白兔类型,单纯、天真、涉世未深,很容易被骗,除了缺乏防范意识,还缺少自保自救能力。”

  还有的从社会着手,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女大学生之所以被骗被害,跟社会上流动人口增多,贫富差距增大,人心浮躁,很多人人格出现偏差,图谋不轨或报复社会有关。”

  在一项有十几万人参与的调查中,你认为重庆女孩高渝的殒命主要怪什么?有66%的人选择了安全意识差,有34%的人选择了公交系统不便。在找过原因之后,更多的在研究应对之道,今天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官方微博到多家媒体,在报道事件的同时也纷纷推出类似女性安全之类的宣传图片。不过,也有评论认为步步惊心,处处为营也不是办法,总有防不胜防之处。并且铺天盖地的反思与与安全教育有可能引发群体恐慌。

  而今天面对三起年轻女大学生的遭遇,我们又该关注些什么呢?又该改进一些什么?

  主持人:

  的确个体会有差异,可能100个年轻人当中,可能99个也都不会接受这种陌生人的搭车,或者上黑车,或者占小便宜,但是只要有一个一发生问题,整个社会就会百分之百的难过。因此,如何去教更多的孩子不仅是知识,还拥有能力,在这个时候要联线中国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李教授,如果此时就是一堂公开课,也许电视机前也有很多孩子在看这个节目,您最想对她们说的和提醒的是什么?

  李玫瑾:

  我最想提醒的第一点是知识就是力量,也就是说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量有时候非常重要,我知道很多人他爱看法制节目,那么看法制节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你了解这类危险的存在,那么这是一点。

  第二,尤其是夜间出行,或者说单独外出的年轻女性,要有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比如说手机快没电的时候,你不能让周围人知道。或者说你去了一个地方,你如果不太把握的时候,一定要事先告诉家人你在什么样的位置,如果多长时间不联系,让家人要应该怎么样去做。最后一点我想给的建议就是,如果我们一旦上了这种可怕的车之后,怎么办?我记得杭州曾经有一个聪明的女车主,她坐了一个方法,也就是说她把手机放在110上,然后当出事以后,她按了这个110键,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她没有跟警方对话,但是车上所有的话都被110听到了,那么110当时就锁定这个车的线路,很快救出了这个女车主。所以我想告诉所有的女性,如果你外出上车的话,发现危险的话,赶快要拨好110,然后你不用跟110对话,你只要让他听到你全部的对话就可以,所以这些建议希望你能够对我们,如果处于危险当中的人有帮助。

  主持人:

  您举的这个她已经提前拨好110,但是没有按发送键?

  李玫瑾:

  对。

  主持人:

  这是带着很强的一种防范心理。

  李玫瑾:

  对,一般这种情况不常用,但是如果你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孤立无援,然后你又上了别人的车。因为我们知道在现代社会当中一个封闭的空间,往往使你很难得到别人的帮助的,那么现在这个汽车它就有这个特点,而且它有流动性,但是你只要身上有手机,就一定有帮助。及时没电了,你也要事先让家人知道你在什么位置上,然后如果有问题,多长时间不联系,就要告诉家人,要赶快报警。

  主持人:

  好,感谢李教授带给我们的解析。的确是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也不无啊。

新闻加点料

  黑色“暑期” 女孩屡遭侵害

  重庆:20岁女大学生搭错 车后失联 警方证实其已遇害

  济南:女大学生济南乘“ 黑车”遭囚禁强奸 嫌犯有前科

  关注女大学生受害背后:防范意识缺失

  有的媒体分析女大学生这个群体,一位山东本地律师认为“当代女大学生多数属于小白兔类型,单纯、天真、 涉世未深,很容易被骗,除了缺乏防范意识,还缺少自保自救能力。”

  警方支招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文提示:“女性在外,切记不坐黑车、不与不认识的人拼车。夜晚打车牢记车 牌,电话告知家人!”

  忠告:“黑车”危害大 万万坐不得

  官方和社会层面需加强保护

  交通部门要成为“护花使者”。公共交通部门需要提高安保措施。比如火车、汽车、水运等单位组建“返校安 全巡逻队”,在车站、码头附近加强巡逻,对返校的学生,尤其是女生多些关爱,发现可疑之处及时提醒;制作安全 防范手册,在学生购票的时候进行发放,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旅途中,司乘人员要多关注学生的状况。另外,对于 汽车客运而言,是不是需要将服务延伸,开设临时学生返校客车,将学生安全送到学校。

  安全监管部门要成为“护花使者”。其一,派出力量,在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加强防范;其二,在这些地方建 立更为快速和便捷的处警系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采集线索,为案件侦破节约更多时间,减少伤害事件发生。【详细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828/n403845925.shtml report 8390 女大学生,为何屡遭侵害?这个黑色8月,从重庆到济南,因为女生搭错车而引发的两起悲剧,让人值得思考:这些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又该如何避免?缺乏防范意识,缺少自保自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黑色8月 女孩为何屡遭侵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