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智化寺“方丈院”最后老屋被拆(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屋已被拆除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老屋已被拆除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被拆前的“方丈院”老屋
被拆前的“方丈院”老屋

  “拆掉了挺可惜的,希望能够用上原来的材料用原工艺复建。”昨日智化寺工作人员杨先生拿出智化寺的一些图纸,上面都清晰地标注着这处紧挨着智化寺,但并不在智化寺院墙内的建筑,标注名称为“方丈院”。看着已经被夷为平地的老屋,在院落中已经居住近60年的杨老太坐在施工现场旁边,话语中反复透露着对老屋不复存在的惋惜之情。

  8月22日,东城区直管公房大修工程对禄米仓胡同甲九号东侧房屋进行大修,施工人员将原房屋拆除,打算重新修建。由于东侧房屋属于老建筑,院内其他居民和智化寺工作人员都感到惋惜。建国门房地分中心工作人员说,大修是为了防汛抢险,此处房屋属于危房,也不属于文物,拆掉重建是为了居民安全。

  老屋被夷为平地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禄米仓胡同甲九号,这处院落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智化寺院墙外东北方向。沿着蜿蜒的胡同走进院落,东侧房屋已经被夷为平地。地上一片瓦砾,堆满了泥土,七八位施工工人正在施工,将砖石堆在一起用石灰砌好。北青报记者看到,附近墙上贴着告示牌,顶部写着“东城区直管公房大修工程,禄米仓胡同甲九号共三间,”开工日期为2014年8月22日,工期100天。

  被拆房屋为“方丈院”仅剩的一间老建筑

  “智化寺残存的方丈居住过的房屋被拆了,真可惜。”智化寺工作人员杨先生说,禄米仓胡同甲九号是一处院落,位于智化寺院墙外东北角,智化寺员工们管这处院落叫“方丈院。”这处院落在历史上是智化寺方丈居住的院落,已经有两三百年的历史,为清代修建,属于智化寺原庙产,80余年前智化寺方丈便不再居住,院落便成为民居。这处院落东侧房屋是仅存的方丈院原房屋,屋内居住有三户人家。目前该房屋属于公产。

  杨先生说,施工人员22日开始开工拆除,23日几位居民找到智化寺反映此事,他立即告知了文物局,26日文物局执法大队前来调查此事。杨先生说,据他了解,拆掉这间房屋的理由是为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希望那些古建筑的构件能够保存下来,”杨先生希望重建时老屋能够按照原工艺进行复建。

  文物局:不属于文保单位 保护很困难

  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这间房屋属于文物保护建筑,或者文物普查登记单位的话,拆除前相关单位肯定要上报文物局批准,他们也有执法依据。但根据他们调查了解,这间房屋并不属于文物保护建筑。“从现场看,应该是古建筑。”他说,由于到达现场时,房屋已经被拆掉,目前还无法判断该建筑的具体年代。下一步他们将进行调查,了解建筑的相关文物价值,并与施工队协商。

  “有些时候我们也很无奈。”这位工作人员说,有些建筑确实具有一定的价值,但是由于属于非文保单位,一旦建筑出现问题,他们很难依法处理,因为并没有相关执法依据。

  施工部门:拆老屋为了防汛抢险

  “这是防汛抢险。”北京市建国门房地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该房屋属于危房,拆掉重建也是为了居民着想。他说,之前咨询过文物部门,这间房屋并不属于文物。“重新建新房。”他说,房屋拆掉后,将会用新材料建新房,保证房屋安全。

  施工队一位工作人员说,房屋已经有坍塌的迹象,属于危房,拆前已经给房屋照相,拆后的一些老建筑构件也已经照相,一些保存较好的老建筑构件已经存入仓库中。

  智化寺员工:为老屋被拆感到可惜

  “老建筑拆掉很可惜,怎么说也曾经是智化寺的一部分。”智化寺员工杨先生说,在方丈院里居住的最后一位方丈叫普远,当时庙宇破败,生计困难,普远将寺内多处房屋出租为生。

  “老房屋不见了,多可惜呀。”住在院内的杨老太反复表达着自己对老房屋的感情,她今年79岁,9岁时就搬到智化寺附近居住,50年代至今一直居住在这处院落,在曾经的时光,老屋一直伴随着她。“是个穷和尚。”她从爱人那里得知,上世纪三十年代,这栋房屋内曾经住着一个方丈,还有其他几个和尚。五六十年代,杨老太搬进了被拆掉的东侧房屋。六七十年代,北京市石棉厂搬到附近,厂里的领导来到该院居住,此后,石棉厂搬走,她也搬到了院落内的北屋中居住至今。“时代不一样了,这些年院子里人是越来越多了。”看着被夷为平地的老屋,杨老太念叨着。(文/本报记者 杨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8-28/6539015.shtml report 2711 老屋已被拆除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被拆前的“方丈院”老屋“拆掉了挺可惜的,希望能够用上原来的材料用原工艺复建。”昨日智化寺工作人员杨先生拿出智化寺的一些图纸,上面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