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组织部部长:280多名裸官把家属迁回国

来源:环球网

  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在中纪委网站谈“裸官”整治时透露:

  曹鉴燎全家上世纪90年代已获港澳居民身份证

  今年以来,广东对860多名“裸官”进行了岗位调整,同时有280多名“裸官”的家属被迁回来……昨日上午,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作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广东“裸官”的专项整治。访谈中,还透露了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原书记曹鉴燎等“裸官”的一些情况。

  2008年即规定“裸官”不得任正职

  黄先耀介绍,广东大约从2008年开始关注到“裸官”问题。早在2008年,省纪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事先已经把他的家属、孩子以及资产都转移到了海外。其后,省纪委专门对“裸官”的问题做了个调研,并给省委和中央纪委写了报告。这件事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专门发了文件做出规定,明确要求“裸官”不能担任党政正职,并且不能在重要的敏感岗位上担任职务。

  紧接着,广东省委陆续制定了好几个文件,都对“裸官”的任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今年初,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组织部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通过巡视检查以后就发现广东“裸官”问题比较突出,直接向广东提了出来。

  选择从省管干部先下手整治

  很快,关于“裸官”的调查启动了。

  李玉妹介绍,广东省委组织部曾搞了三次“拉网式”的排查,尽量做到一个不漏。同时,还会同有关部门,如公安、外事等部门,对于一些有线索的,以及一些重要岗位的干部,进行重点核查。

  而这个排查搞清楚的不仅是“裸官”数量,更关键的是将移居的目的国,移居的方式、原因,以及移居国的法律法规等都搞清楚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上把底子摸得比较清楚,自此整治拉开了帷幕。

  与此同时,中央组织部专门对治理“裸官”下发了6号文,成为“裸官”整治的一个总体依据。但因为“裸官”的整治在过去并没有成型的经验做法,考虑到在广东,东莞是抓得很好的,因此,主要选择了“东莞模式”和“从省管的领导干部抓起”这两个着力点,开始整治。

  有的干部多次谈了话才最终做出选择

  在整治工作中,谈话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首先谈认识,让“裸官”明白,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其次谈政策,围绕中央6号文的硬性规定,究竟能做出什么选择;最后便是谈选择,是让家属孩子都回来,还是调整岗位。

  李玉妹透露,有些干部,谈了五六次话才最终做出选择。

  查处罗荫国曹鉴燎等22名“裸官贪官”

  黄先耀介绍,2009年以后,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22名“裸官贪官”,比较典型的有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及东莞的几个干部等。

  另外,近期比较典型的则是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原书记曹鉴燎。早在上世纪90年代,曹鉴燎就给他的妻子、孩子办理了移居港澳的手续,甚至连他自己都办了港澳的居民身份证,“就这样他还一直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在他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就大肆地贪腐”。

  黄先耀

  “裸官”往往是贪官的前奏

  对想一出问题就一走了之的“裸官”严肃查处

  黄先耀直言,“裸官”的形成原因还是很复杂的,不能一概而论。但从纪检部门近期清理和查处的这些案件看,“有的 裸官 不一定是贪官,但是 裸官 往往又是贪官的一种前奏。”

  黄先耀介绍,珠三角地区的海外华侨很多,有的是先辈早年移居海外,现在年老体弱,需要国内的后辈去继承财产、赡养老人。这种情况下,配偶和子女出去了,领导干部在国内工作,应该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情况。

  但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先贪后裸”:有的官员贪了钱财以后,认为当了“裸官”可以给他做护身符,就想方设法把配偶、孩子,甚至连他的财产都转移到海外。“这样他的配偶、子女走了以后,他在国内又大肆地贪腐,有的 裸官 是 逃官 ,对于这样的贪官一定要从严查处。”黄先耀直言,这种给自己想好了后路,想着将来一旦出现问题,一走了之的“裸官”,一定要严肃查处。

  李玉妹

  280多名“裸官”家属迁回

  涉事干部认识到位选择坚定,让人看到了正气

  李玉妹透露,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理,先后有866名“裸官”被调整岗位。据统计,其中有市厅级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都做了一次性的处理。另外还有280多名“裸官”的配偶、子女,该迁的就迁回来了。

  李玉妹称,涉及的干部对此事的认识也比较到位,最后做选择也比较坚定,“大家从这里就感到、看到了一种信心,看到了一种正气”。

  “裸官”贪腐案件体现出三个特点

  “裸而不移”、境外受贿更隐蔽

  黄先耀表示,“裸官”贪腐的案件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不申报。中央要求处级以上干部每年都要申报,但是这些“裸官”往往都不申报,基本查处是贪官的“裸官”没有一个是事先申报的。

  二是“裸而不移”,隐蔽性更强。现实中,不少裸官的配偶、子女办了海外的居民身份证以后,仍然在国内工作、生活,因此其真实身份往往更难发现。以曹鉴燎为例,上世纪90年代其和家人获得港澳居民身份证后,实际上他们一家一直都在广东工作和生活,这个隐蔽性更强,也非常危险。

  第三个特点就是在境外受贿。因为他(裸官)在外面有“点”,所以有的权钱交易就在境外完成,有的是在内地贪了钱以后,通过地下钱庄给转移出去。

  黄先耀称,这种“裸官”表面上看不动声色,和一般干部没什么两样,实际上隐蔽性更强,非常危险。

  干部钻计生空子 以后将严格限制使用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属从业行为等规定争取年底出台

  李玉妹称,“裸官”的后续治理仍在进行中,首先,对迁回来的“裸官”的配偶和子女,要有后续安排:无法注销外国国籍或境外的户籍的,比如香港就没法注销其永久居住权,他们的出入境到底怎么管理?近期,将专门拿出一个意见来进行管理,力求做到从严控制。

  李玉妹提及,当时有些干部是为了规避计划生育政策,而把家属放到香港和澳门,为了就是可以多生一个。如今,配偶、子女都迁回来了,即便子女是出生在境外,说起来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实际还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将来对这些干部的使用要严格进行限制”。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个是要报,一个是要加强对所报事项的审核。通过这个环节,一定要注意发现有没有新的“裸官”,“发现一个就查核一个、处理一个”。

  “裸官”治理非一时之功。黄先耀强调,今后在完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的同时,要把相关领导干部的信息,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出入境的信息存进去,能够及时发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并进行预警。同时,进一步加强跟公安、政法以及金融部门的合作,对一些干部资产的不正常移动加强监管,通过资产的移动来发现一些不正常情况。

  据记者了解,接下来省纪委将研究制定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属从业行为等3个规定,争取在今年底出台。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yuqing.huanqiu.com/yqbobao/2014-08/5120753.html report 3570 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在中纪委网站谈“裸官”整治时透露:曹鉴燎全家上世纪90年代已获港澳居民身份证今年以来,广东对860多名“裸官”进行了岗位调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