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归团圆本色:月饼亲民 中秋宴不设最低消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8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问泽英)中秋佳节就要到来了,月饼、中秋宴永远是这个传统节日的主题。较之往年“高大上”的豪华月饼、天价中秋宴,今年各大超市、酒店都走起了亲民路线。月饼没有了华丽的“土豪装”,团圆饭不再设置最低消费。这个中秋,少了单位客户间的应酬,多了家庭亲友的相聚。

  月饼:超市散装月饼走俏 酒店礼盒月饼价格走低

  中秋佳节马上到了,今年的月饼价格如何呢?

  记者特地来到杭州运河广场的一家大型超市,超市在入口处专门设置了四个大台子摆放不同品牌的盒装月饼。记者走了一圈发现,今年的盒装月饼没有了往年的奢华包装,而以简约为主,价格也很亲民,普遍在几十元到一两百元。最低的每盒售价58元,只有一款月饼在500元以上,售价556元。

  “销量明显不如前几年。”一位在该超市工作了9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候,经过这边的顾客推车里总能看到月饼,现在很少看到了。尤其是团购这块,以前单位预订很多,今年订购量下滑的很厉害。”

  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发现在散装区挑月饼的顾客比较多,而一旁的盒装月饼则显得有些冷清。散装月饼价格普遍从十几元钱一斤到二十几元,也一些包装精致的、口味独特的较贵,在四五十元一斤。在一边过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生意挺好的,散装月饼口味多,价格又便宜,老人和年轻人在这里总能挑选到自己喜欢的。”

  今年不仅超市的天价月饼不见了,星级酒店的月饼也放低了姿态,价格亲民。

  杭州黄龙饭店月饼销售处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只推出了三款月饼礼盒。“138元的销量最好,已经售罄,238元的剩余不多,估计这两天就能卖完。”

  记者从杭州之江饭店办公室得知,今年饭店不打算大规模推出月饼礼盒,宣传册还在印制中,估计价格也会比较亲民,主要是供给一些住店客户,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杭州开元名都、雷迪森广场酒店、和达希尔顿逸林这些五星级酒店,今年推出的月饼礼盒也走“平民”风,最低售价分别为138元、168元和188元。

  中秋宴:中小餐馆生意火爆 星级酒店预订冷清

  往年中秋节前夕,各种“中秋宴”、“团圆宴”就被酒店热炒起来了,报价动辄成千上万元。但今年中秋节,这种天价宴会在杭州已难觅踪迹。

  记者从杭州五星级酒店黄龙饭店中餐厅处了解到,酒店今年还没推出与中秋“团圆宴”有关的活动,目前也没有客人前来预订中秋节当天的宴席。

  另外,记者采访了杭州莫干山路上的一些中高档酒店,发现酒店“中秋宴”的预订都未设置最低消费。“包厢还有,现在还能预定。”之江饭店餐务中心的值班人员表示,中秋节订餐以个人为主,未发现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预订。

  与高档酒店相反,一些走亲民路线的大众餐厅生意火爆。特别是位于住宅小区附近的餐馆,中秋“团圆宴”的预定更受市民青睐。

  杭州益乐路上的一家中档餐馆并没有推出中秋节期间的订餐优惠活动,但前来订团圆饭的顾客仍络绎不绝。“今年的生意跟去年差不多,到我们这预订的多是老客,估计中秋节那天来不及翻台。”餐馆老板说。

  杭州餐饮大众品牌外婆家一直主打家常菜,记者致电杭州多家分店预订中秋节当天包厢,都被告知包厢已订满。“家庭聚餐占了绝大多数,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来饭店吃,省事又方便。订个包厢,全家老小都来热闹热闹。”一家分店的胡经理说。

  中秋回归团圆本色 市民公务员齐叫好

  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这两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常抓不懈。为防止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反弹,近日浙江省纪委更是发出明文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和领导干部,在中秋节期间,坚决杜绝用公款收送月饼、违规收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接待等。在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相继出台若干规定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中秋节注定是个“节俭”的节日,不仅月饼“瘦身”了,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团圆的机会。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和公务人员,他们也深有同感,认为这两年中秋节终于回归团圆本色了。

  “往年中秋节会发购物卡、月饼券、大闸蟹券等福利,但今年都取消了。”在政府机关上班的杜建国(化名)告诉记者,“以前特别害怕过节,要想买什么礼品好,买好了礼品还得想尽办法送给领导,真是几天都睡不着觉啊。现在好了,不用花钱买礼品,也不用担心领导是否收礼的问题了。”

  一位在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节日里比平时还忙,陪领导到处应酬、赶饭局,喝得大醉,回家倒头就睡。但是今年轻松了,上周我就和两边的父母说了,中秋节两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过个团圆节。”

  “中央实施"八项规定",我们老百姓真是拍手叫好的。”市民陈娟说,“不仅天价月饼少见了,而且大家越来越多的将业余时间放到了家庭中,中秋节本就是家人团圆的日子,要和父母、孩子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不应该除了应酬还是应酬。”

  作者:柴燕菲 问泽英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8-28/6540100.shtml report 2395 中新网杭州8月28日电 (记者柴燕菲实习生问泽英)中秋佳节就要到来了,月饼、中秋宴永远是这个传统节日的主题。较之往年“高大上”的豪华月饼、天价中秋宴,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中秋回归团圆本色:月饼亲民 中秋宴不设最低消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