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铎出掌辽宁纪委 超6成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任职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林铎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林铎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易人。

  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8月27日上午,哈尔滨市召开干部会议,通报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岗位调整变动情况:经中央批准,林铎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原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俊莲,今年63岁,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从政履历亦在辽宁,官方并未披露王俊莲去向。

  曾有媒体在今年年初对十六大以来的63位省级纪委书记去向做盘点。

  统计结果显示,在省级纪委书记职务上退休的18人,退休时的平均年龄达63.8岁,相较副部级以下干部一般退休年龄为60岁的惯例,省级纪委书记在任职上获得了更大空间。

  其中,贵州省原纪委书记曹洪兴退休时已是67岁,相比而言,云南省原纪委书记李汉柏61岁退休已是"低龄"。

  林铎现年58岁,2010年7月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交流至哈尔滨任职市长、市委书记,此前长期在北京工作。

  林铎成为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任职的最新例子。目前,异地交流任职这一形式在纪委系统已成趋势。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目前在任的31个省份纪委书记中,有14个省际交流任职,5个中央直接"空降"地方任职,一共19个省份,比例超过6成。

  除了新近调整纪委书记的辽宁省外,这些省份还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西藏、宁夏。

  这其中,由中央"空降"纪委书记的5个省份是:天津、上海、江西、河南、西藏。

  另有9位纪委书记亦曾有异地任职经历,只是其在出任纪委书记之前,已在调入地担任其他职务。

  例如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2012年年初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转任现职。不过更早前,侯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

  与侯类似的还有,河北省纪委书记臧胜业、黑龙江省纪委书记黄建盛、福建省纪委书记倪岳峰、湖南省纪委书记黄建国、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重庆市纪委书记徐松南、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和四川省纪委书记王怀臣。

  目前,仅陕西、青海、新疆3地的纪委书记,没有过异地任职经历。

  事实上,省级纪委 "一把手"所呈现的高比例的异地任职,与十八大以来的高强度反腐不无关联。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中央纪委对省级纪委书记的人选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此外,省纪委书记异地任职,能够防范"山头主义",减少反腐阻力,上下配合使反腐做到掷"地"有声。
新闻加点料

  31位省级纪委书记的任职情况细分

  从外省直接调任

  省 份 姓 名(任职时间) 任现职前职务

  北 京 叶青纯(2010.10-) 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山 西 李兆前(2011.02-) 山东省副省长

  内蒙古 张 力(2008.05-)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辽 宁 林 铎(2014.08-)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

  吉 林 陈 伦(2011.02-) 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江 苏 弘 强(2009.12-) 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浙 江 任泽民(2009.05-)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安 徽 王宾宜(2010.09-) 西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山 东 李法泉(2011.02-) 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广 东 黄先耀(2011.11-) 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广 西 邓卫平(2014.01-) 福建省纪委副书记

  贵 州 宋璇涛(2010.09-) 河南省副省长

  云 南 辛维光(2011.10-) 贵州省副省长

  宁 夏 陈绪国(2011.06-)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从中央部委直接调任

  天 津 臧献甫(2006.1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

  江 西 周泽民(2012.09-)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

  河 南 尹晋华(2010.12-)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上 海 侯 凯(2013.11-) 审计署副审计长

  西 藏 王拥军(2014.01-)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

  从外地调入短暂任他职后转任

  福 建 倪岳峰(2013.07-) 福建省副省长

  湖 北 侯长安(2012.01-)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重 庆 徐松南(2013.07-) 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从外地调入多年后转任

  黑龙江 黄建盛(2012.04-)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河 北 臧胜业(2006.11-) 河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湖 南 黄建国(2011.10-) 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海 南 马勇霞(2012.04-)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四 川 王怀臣(2011.09-)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甘 肃 张晓兰(2012.03-) 甘肃省副省长、庆阳市委书记

  长期在本地工作

  陕 西 郭永平(2007.05-) 陕西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青 海 多杰热旦(2012.05-) 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新 疆 宋爱荣(2011.10-) 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

  解读丨副部级纪检干部们延长的政治生命

  按惯例,副省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0岁,而正省级官员可至65岁。2006年省级党委换届时就明确了提名的年龄上限:党政一把手63岁,纪委书记61岁,其他常委58岁,即所谓“318红线”。

  不过,有评论人士分析称,省级党委纪委书记和中纪委派驻机构主要领导的任职期限较一般副省级干部放宽3岁左右。

  知悉这一惯例后,新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兼区纪委书记邓卫平以59岁年龄履新就不难理解了。这位由正厅级异地擢升至副部级的纪检系统干部大致还有将近一个任期的任职时间。《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规定,“党政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为5年”。

  这种纪检系统副部级官员延长的政治生命还可以解释很多中国政坛中的现象。比如今年1月省级“两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60岁左右兼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等职的省级党委常委们转岗至同级人大或政协,但却鲜见同年龄的省级纪委书记有类似的转岗案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64168 report 1872 林铎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易人。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8月27日上午,哈尔滨市召开干部会议,通报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岗位调整变动情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林铎出掌辽宁省纪委,超6成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任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