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回应军训意外:加强教官培训管理

来源:新京报
8月14日,北京一所中学学生在延庆龙庆峡军训基地军训,正在练习行列式表演。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8月14日,北京一所中学学生在延庆龙庆峡军训基地军训,正在练习行列式表演。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湖南龙山,学生聚集现场。网友供图

  新京报讯 近日,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发生冲突、辽宁阜新学生军训期跳楼亡等事件引起关注。在28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已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中国军队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总参动员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针对最近军训期间出现的问题,近期将出台措施规范。

  国防部:

  学生军训系规定安排,有重要意义

  据中新网电 有记者提问,中国的大学、中学军训已经有将近30年历史,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学生进行军训的意义?

  杨宇军指出,在校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是很多国家的普遍做法。中国的普通高校、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接受军事训练,是根据《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中有关规定作出的安排,对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受训人员的国防意识,提高受训人员个人的身体素质都有重要意义。

  杨宇军强调,我们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与学生军训有关的意外,对这些意外事件涉及的学生及其家庭表示诚挚的慰问。这些意外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要求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军训教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学生军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总参动员部:

  近期将出台具体措施进行规范

  又讯 据了解,为规范学生军训,2007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关于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的规定,制订印发了《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在这一规定中明确学生军训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军事机关共同负责。

  总参动员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军训的主体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地方人武部和具体执行任务的部队主要是协助地方院校完成军训工作。针对最近军训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动员部近期也将出台一些具体措施进行规范。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见习记者 李婷婷

  落地

  北京二中回应“暂停军训”

  “时间冲突,改期进行”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二中学等部分高中被通知军训暂停,其原因引发网友猜测。

  对此,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此次暂停只是军训与其他活动发生了冲突,所以在时间上做一些改动。钮小桦表示,高一学生的军训已经完毕,高二高三学生的军训将改在开学后进行。

  关于军训,钮小桦向记者介绍,二中在每学期的开学前都会组织学生军训,军训时间为3天,高一至高三学生都会参加。

  “没有特别难的项目。”钮小桦称,学生的军训内容相对简单,往往会观看一些教官们的军事表演,并进行一些简单的正步走、站军姿的训练。军训一般在学校操场举行,班主任需全程跟训,军训结束后的汇报表演,家长也会到现场观看。

  “每位教官都是有经验的老师。”在被问及教官与学生的关系如何时,钮小桦称,负责军训的队伍为校方自己联系的部队,军训的教官也是部队里挑选出来的比较优秀的干事,学生与教官的关系非常融洽。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李相蓉

  进展

  龙山学生抗议“军训冲突”公告

  26日晚,湖南龙山县委宣传部通报了皇仓中学师生和教官发生肢体冲突的经过并公布处理结果。这份公告引发学生不满。27日下午,龙山县高一学生和家长上街聚集,走到县政府经常开会的民族宾馆外。

  随后,学生和家长被请到会议室,与官方对话。在场人员有龙山县公安局副局长,龙山县县长,皇仓中学董事长陆继勇,学校教师,以及一些社会人士。会议从晚上19点持续到22点左右,官方承诺会在商讨后给学生一个交代。

  据在场人员录音显示,公安局副局长承认事发当天,教官喝酒。调查结果显示,教官喝了16瓶啤酒和一些其他的酒。

  学生:官方公告与事实不符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多名参与了27日晚与政府对话的皇仓中学高一学生。学生说,这次对公告的不满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公告中对教官喝酒的问题只字未提,并且对其殴打学生的行为轻描淡写;第二,公告把矛头引向了班主任刘某,学生们担忧这会给他造成名誉损伤。

  官方公告中指出,“20班班主任刘某在没有与教官沟通的情况下,要班上的男生去把教官‘打油’(地方方言,指一种相互嬉闹的游戏)。十多个男生围了上去,但在教官的严厉呵斥下,没有人贸然动手。后来刘某再喊了一声并说如果不上要罚他们跑圈。”

  学生表示,这是老师的玩笑话被蓄意夸大。“打油”是当地表示“关系亲密”的一种方言,并无任何挑唆之意。老师的本意是在疲惫的军训当中,开玩笑让学生放松一下,而“罚跑圈”也只是玩笑话。大家都当作是休息时的玩笑。

  公告中还指出,“几名教官来到高一20班的军训方阵指导学生,在纠正动作的时候,教官的动作幅度较大,导致少数学生倒地或喊叫。班主任刘某认为是教官的报复性体罚行为,于是拨打110报警并指责教官,双方开始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

  据多名学生陈述,当时有些教官由于不知情,有些教官因喝了酒蓄意滋事,对学生进行报复式体罚和踩踏踢打。看到已有学生受伤,班主任才拨打110和120,却引火上身,和教官们发生了肢体冲突。据了解,刘某至今仍在医院神志不清。

  校方:偶发事件不能否定军训

  皇仓中学董事长陆继勇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政府会处理好此事,事件还未定性,政府会继续发布公告。刘运杰老师恢复得比较快。陆继勇认为这件事情是偶发性的,军训对学生是有必要的,可以磨炼学生的意志,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说,皇仓中学的军训仍在继续,昨日是军训最后一天,刚刚正在进行表彰大会。

  政府:继续发布调查进展公告

  龙山县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政府在26日发的第二号公告是负责任的,所陈述内容真实准确。未披露“教官喝酒”的细节是因为在公告发布时,证据不足,需要进一步考证。政府会进一步根据调查进展,发布公告,不会姑息滋事人员,但在此事中,班主任刘运杰和学生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学生和老师的医疗费,由政府全部承担。 新京报见习记者 伍勤 实习生 顾开贵 赵吉翔

  【盘点】

  8月26日 河南一学生军训期间死亡

  28日,有网帖称河南南乐县实验中学一名学生在军训首日死亡。28日下午2点30分许,南乐县实验中学突发事件处理小组副组长袁敬珍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不存在“教官打死学生”的情况。校方工作人员回忆,25日是军训的首日,16时开始训练。梁某于18时30分左右进入学校食堂,“忽然倒下,一动不动。”26日凌晨梁某被确认死亡。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上死亡学生家属。

  新京报记者 王瑞峰 实习生钟煜豪

  8月25日 西安一高中生军训时猝死

  西安市西安中学高中一年级一名男生25日在军训时突然晕倒,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警方初步判断,该学生死亡前没有受到体罚,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据新华社

  8月19日 辽宁一女生军训期间自杀

  辽宁阜新市育才中学高中部女生王静薇,在军训期间因军姿不好被老师扬言开除,回家后跳楼自杀。对于孩子自杀谁该担责,学校与家长各执一词。家长认为学校应负一定责任,但阜新市教育局调查后认为,班主任老师及军训教官不存在侮辱、体罚学生的现象。据新华社

  释疑

  事实上,接受采访的多名教官和学生表示,一次严格正规的军训,往往是美好的人生回忆。不过接连发生的相关事件,还是引发了人们对军训的关切和疑问。

  军训教官全由军人担任?

  皇仓中学军训教官是龙山县人武部招募预备役人员

  军训教官并非完全由军人担任。以龙山县皇仓中学军训为例,按相关规定,其军事教师可采取兼职与聘任办法配备,选择了解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和具备良好相应素质的人员担任。皇仓中学的军训教官就是龙山县人武部招募的预备役人员。

  这些人员的素质成为军训质量的关键。根据规定,教育行政以及相关部门应有计划地对高中阶段学校的兼职军事教师进行培训,培训时间每三年不少于一个月。重庆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丁新正说,龙山县皇仓中学军训事件的当事各方都需要反思,但个别教官的素质有待加强。他们平时是否按规定接受严格培训,应该打个问号。

  “人员素质到位、管理严格的话,不应发生这类事件。”向前是一名转业干部,曾多次承担军训任务。他表示,自己经历的军训中,教官如何纠正学生的动作、如何批评学生都有严格尺度,开训动员前会一再强调纪律。“和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真是很难想象。”据新华社

  学校如何与军训机构合作?

  军训基地由符合资质相关主体经主管部门批准后设立

  学校能不能找到正规的军训机构也很重要。据专家介绍,高中阶段学校组织实施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所需的人员,可以由人民武装部协调帮助解决。在不少地方,学校往往是和相关的“军训基地”签订合同,缴纳一定费用,组织军训。

  这些军训基地一般由符合资质的相关主体,经过当地教委及有关部门的军训工作办公室等主管部门批准后设立,并取得为学生开展军训的资格。一般而言,其成本包括购买鞋帽服装等军训用品、场地费用等,收费标准一般为每个学生一两百元不等。

  “如果军训基地一心盈利,就可能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到位,甚至酿成事故。”丁新正说。2012年,重庆就曾查处一名不法分子违规开设军训基地到学校拉业务的案件。当事人石某在没有取得合法资质和学生军训资格的情况下,违规开办“两江军训基地”。他曾给一所职教中心的学生“军训”了7天,收取费用约7万元。这个“军训基地”很快被查处。 据新华社

  军训还应进行哪些改进?

  专家称“要改变走走步站站队,重点放在国防知识普及上”

  “军训的初衷是好的,具体执行中一定要防止扭曲走偏。”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王学杰说,开展军训要防止两个问题:一是不正规,二是形式主义。据新华社

  又讯 就军训引起的讨论,专家认为因军训的一些冲突和突发性事件就取消军训是典型的因噎废食,“我们并非不需要军训,而是要改革军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发文表示,应把诸如队列训练等军事体育科目调整到平常的体育课中,军训时大力普及21世纪国防的理念以及现代国防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学生对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兴趣,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观上。

  也有专家提议,要对军训的内容进行改革,在军训课程设置上与时俱进,除了军姿、队形、报数这种传统的“老三样”,多增加些新式武器介绍、野外生存技巧、电子实战演习等新内容。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后备力量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黄相亮说,军训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着眼点是要提高学生军训的质量,并不是单纯改变军训的内容。它涉及组织领导,管理体制、军训内容,军训方式方法,保障体制、武器器材等一系列的改革。

  在内容来看,要改变仅走走步,站站队的现状,重点要放在对国防知识的普及上。在基本技能训练上,比如防护技能,防空和防灾等实用技能要教给学生,让他们在灾难来临时懂得保护自己,此外加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也很重要。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9/content_531859.htm?div=-1 report 5939 8月14日,北京一所中学学生在延庆龙庆峡军训基地军训,正在练习行列式表演。新京报记者李飞摄新京报讯近日,湖南龙山师生与教官发生冲突、辽宁阜新学生军训期跳楼亡等事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