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省级纪委书记六成空降 专家称为避免人情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林铎 资料图
林铎 资料图

  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27日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31个省份中,目前有19个省份的纪委书记由中央空降或异地调任,占比超过六成。

  纪委书记“去本地化”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27日上午,哈尔滨市召开干部会议通报,经中央批准,林铎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不再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1956年3月出生的林铎是山东菏泽人,曾是解放军海军潜艇学校、海军工程学院学员,解放军海军一支队401乙艇战士。1979年复原后,他分配到航天部511站宣传科、光学室工作。1982年底,林铎转到北京市怀柔公路管理所工作。此后20年,他一直在北京市公路交通、市政系统工作。

  在1991年4月至1994年9月间,林铎曾先后担任过北京市公路局、市交通局的纪委书记。因此,他对纪检领域并不陌生。

  2003年后,林铎开始主政一方,出任北京市中心区西城区代区长、区长,三年后升任区委书记。2010年7月,林铎空降副省级省会哈尔滨,担任哈尔滨代市长、市长,进入到省部级领导干部行列。2012年后升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

  这是又一位从异地空降的省级纪委书记。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目前31个省份中,省级纪委书记异地空降的数量已达到19个省份。在其余12个省份中,黑龙江、福建等7个省份的纪委书记尽管来自本省,但他们此前也曾长期在异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届省级纪委书记更多的是从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异地调任和空降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到四成。

  去年下半年以来,多个省级纪委书记人选发生了变动,其中上海、广西、西藏、辽宁等地的新任纪委书记均是直接空降。

  避免“人情网”

  “异地调任是这些年来的基本做法。”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此前曾对本报记者分析,目前省级组织、公安和纪委负责人一般从异地调任,这也是为了减少当地圈子因素影响,避免“关系网、人情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对媒体分析,由于纪委书记工作本身比较忌讳人情往来、利益输送,因此异地为官通常被认为人情牵绊更少,涉及的利益纠葛也相对较少。

  目前最年轻的省级纪委书记是甘肃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晓兰,1965年11月出生的她也是目前我国“65后”省级常委中唯一的女性;年纪最大的是1951年2月出生的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

  一般来说正部级领导退居二线的年龄是65岁,副部级干部退休一般是60岁,但也有特殊情况,纪委书记就是一个例外。

  由于省级纪委书记位置较为“吃重”,因此部分省级纪委书记年龄也较常委会班子其他多数成员偏大。例如,目前很多省份的纪委书记已超过60岁。

  有媒体分析了近年来省级领导干部的提名原则,即“3、1、8”,省级党政“一把手”提名年龄不能超过63岁;纪委书记的提名年龄不能超过61岁;其他党委常委的提名年龄不能超过58岁。

  根据中央任职年限规定,省级党政“一把手”的退休年龄为65岁,纪委书记为63岁,其他常委为60岁。

  (第一财经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1761 林铎资料图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27日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31个省份中,目前有19个省份的纪委书记由中央空降或异地调任,占比超过六成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