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地铁11号线勘探 施工出错凿穿5号线隧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杰生 熊薇 连楷 谢亮辉
示意图
示意图
昨日上午10时3 4分,地铁5号线下站手扶梯被封住,工作人员通知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昨日上午10时3 4分,地铁5号线下站手扶梯被封住,工作人员通知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事件经过

  昨日上午9时53分许,广州地铁5号线一辆列车向文冲方向行驶至中山八路时,地铁隧道上方突然跌下异物,砸中列车车头,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时该隧道上方地面正在进行地铁11号线施工,据广州地铁公司初步调查,地铁11号线勘察三标段钻探施工单位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下称“中煤江南”)未经许可,擅自更改钻探孔位置,凿穿地铁5号线中山八至西场区间隧道。

  事故导致广州地铁5号线滘口至淘金路段停运,部分路段停运。截至昨日中午12时8分许,5号线才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09:53 西场站车顶传来巨响车身还有摇晃

  上午9时57分,网友“沖兒C han”发布微博称,“在5号线中山八至西场区间,清楚听到车顶的巨响”,并向南都记者确认巨响发生在9时53分。

  一位当时乘坐地铁从中山八站到西场站的市民称当时不仅有巨响,车身还有摇晃,随后列车缓慢停止,“广播中称车辆被不明物体砸中,需要在下一站停车。”车辆随后停在西场站,所有乘客均在此站下车。

  10:30 淘金站大批乘客滞留周边交通受阻

  杨先生在淘金站乘坐5号线到滘口,昨日上午10时30分进站时被通知地铁停运,在淘金站逗留半小时后,才勉强挤上接驳公交。此时5号线淘金站B出口已水泄不通,大量乘客不得不站在对出的环市路辅路中等待接驳车辆,过往司机车开得小心翼翼,车龙从淘金地铁口堵到天河立交上桥位。“没办法,都是等接驳车的乘客,也没地方疏散。”一名现场执勤的交警表示,他们也只能让过往车辆快速通过,不要停下围观。

  记者从滘口站向淘金站沿线看到,几乎每个地铁站外都有乘客滞留,数十人到数百人不等,能幸运地打到出租车的人少之又少。

  11:40 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指引乘客转搭巴士

  拥挤的广州火车站,地铁出口也是人流密集的地方。在地铁站A出口石阶上,大量乘客在穿着浅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指引下,等待接驳的公交车。许多人刚进站在自动售票机买了票,却被通知5号线延误或停运,滞留在电子闸外。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台内的电视屏幕显示,事发后5号线滘口站至淘金站停止运营,地铁公司已启动公交接驳。

  曾小姐急着往滘口的公司送份文件,时间已经是11点40分,她还没吃午饭。“5号线没车了”,往5号线的通道里,一名工作人员拦住人流,打开临时应急

  门,把人流引导到A出口。“我赶时间呢”,曾小姐撅起嘴角表示抱怨。犹豫了一会,她选择在接驳指示牌下排起了队。

  一辆第一巴士的公交车在火车站出口等候接驳的人群,司机说:“接驳车按照地铁站行驶,所以会很慢”,曾小姐称自己肯定迟到了。

  12:08 5号线恢复正常1300名乘客退票

  昨日广州地铁公司称,上午9时53分,地铁5号线中山八至西场区间隧道被地面施工单位钻探机钻穿,导致5号线运营受较大影响。地铁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调整行车组织方案。采取滘口-中山八站区段、淘金-中山八站区段单线双向运行,淘金-文冲站区段折返双向运行。滘口-淘金站区段同时在公交部门支持下启动公交接驳。经现场技术人员抢修,12时08分,隐患排除,5号线全线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地铁公司表示,该事件未造成任何乘客受伤,导致列车最大行车间隔25分钟,大约1300名乘客现场办理了退票或羊城通更新手续。南都记者回访地铁5号线发现,当地铁驶至事发地段时,车辆还是会减速行驶,余下路段均正常。

  地铁通报

  勘探单位改钻探位监理单位也未核查

  经广州地铁公司初步调查,昨日事件因地铁11号线勘察三标段的钻探施工单位中煤江南未经许可,擅自更改钻探孔位置造成。地铁公司称,根据设计方案,原钻探孔的位置距离地铁5号线隧道中心线10 .42米,钻探作业不会对5号线运营造成影响。但勘探单位中煤江南以该孔施工影响交通为由,在未办理相关手续情况下,擅自将原钻探孔向北移动,进行钻探施工。监理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三院”)未对擅自移动的孔位进行核查,导致隧道被钻穿。

  中煤江南和铁三院两家单位就钻穿隧道造成的地铁运营延误和乘客出行不便向广大市民致歉,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地铁公司和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和处理。地铁公司已启动事故调查程序,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并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地铁设施保护力度。

  施工现场

  打桩机勘探时发出巨响“就不动了”

  经南都记者证实,地铁故障原因来自广州荔湾区中山八路石路基石桂里5号附近一个施工工地。工地上的一名陆先生表示,大概昨日上午10点,打桩机勘探时发出巨响,“就不动了”。

  这个工地在一条巷子里,一侧是仓库,一侧上方是京广线铁路。工地有台被红蓝白塑料布遮盖的钻机,钻机上方支起四根相交成角的铁杆。工地有个刚勘探不久的钻洞,目测直径约25厘米。工地外围有一面“正在施工”的警示牌,现场工作人员不停从洞中掏出碎石,现场还有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一名施工人员向南都记者确认,工地施工是引起地铁5号线停运的原因,“具体情况目前正在调查”。

  地铁公司介绍,在恢复正常行车前,先对被钻穿的隧道壁进行了临时处理,经安全评估通过后先恢复行车,夜晚收车后再进行修补。

  穗地铁隧道6年7次被钻穿新修条例最高罚20万

  广州地铁隧道被钻穿并非首次发生。2008年至今,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受损较大事件已达13起,其中地铁隧道被钻穿7起。

  基于此,本周二,广州市法制办刚刚公示《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正草案,对地铁设施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修改的部分条款中增加了政府部门层面增设地铁设施保护机构、地铁设施保护区内设置警示标识、作业单位在地铁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作业须对城市轨道交通既有结构进行必要的监护监测等内容,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处罚。新增条款称保护区内违法施工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安全,可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采写:南都记者陈杰生熊薇连楷谢亮辉 摄影:南都记者黎湛均

  广州地铁5号线隧道顶离地面距离一般15-20米,被钻穿的中山八至西场区间隧道顶离地面17.8米。此次隧道壁被钻穿,除了施工原因,是否还与隧道质量和设计有关?广州地铁认为绝对与质量无关,并解释称,地质勘探用的钻探设备需要在各种复杂地质条件下获取勘探资料,连花岗岩都可以穿透。隧道壁由钢筋、混凝土组成,被钻穿实属正常。隧道被钻穿不影响整体结构,经修补和专业人士评定后,不会影响日常运营安全。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沙地铁项目总工程师刘恒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钢筋混凝土铸造的地铁隧道被勘探钻头打穿属正常。30-35厘米厚度的盾构管片,普通钻头1-2个可钻穿,用金刚钻一个钻头就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29/content_3305295.htm?div=-1 report 3762 示意图昨日上午10时34分,地铁5号线下站手扶梯被封住,工作人员通知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事件经过昨日上午9时53分许,广州地铁5号线一辆列车向文冲方向行驶至中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