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召开例会分析美战机抵近侦察事件

来源:法制晚报
 

 


  “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这是昨天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回应美国战机抵近侦察事件时的表述。

  与“宝贵”相对应的是美军舰机大范围、高频度、近距离对华抵近侦察,这也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

  美军机的抵近侦察展示出和平年代的较量处处存在,情报窃取则是公开又隐晦的手段。除了抵近侦察之外,还有境外势力收买人员进行情报收集。对此,国防部发言人回应,保守国家秘密,不仅仅是军人的职责,也是全体公民依法应尽的义务。

  关注热点

  美军舰机抵近侦察的三特点

  昨天下午,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8月份记者发布会,美战机抵近侦察事件当之无愧地成为最热话题。

  美国媒体报道,近日美海军P-8A巡逻机在海南岛以东约217公里的上空进行“例行侦察”时遭到中国战机的拦截。

  对于记者提问时所用的“中方‘起飞拦截’事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敏锐地进行了纠正,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并定义为“美军机抵近侦察”事件。

  这个细节鲜明地暴露了中美之间在这件事上的态度差异。

  杨宇军公开了近年来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三大特点:范围大、频度高、距离近。“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他说。

  针对美方指责中国飞行员的行为“挑衅、不专业”,“中方的行为鲁莽、危险”,杨宇军也进行了批驳,“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是顾及到安全因素的。”

  他进一步回应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我们更加珍视人员安全和装备安全。”

  这种描述不仅仅在展示中方的态度,还在于提醒历史的悲剧不要重演。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指出,美军舰机频繁到中国沿海实施抵近侦察,已经严重威胁到中国国家安全,也引发了多起海空事故或危机。

  最严重的一次是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国海军一架EP-3电子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执行情报收集任务,当中方两架跟踪监视的军用飞机在海南岛东南104公里处正常飞行时,美机突然向中方飞机转向,机头和左翼与中方一架飞机相撞,致使中方飞机坠毁,飞行员失踪。

  张军社说,美军飞机对中国的抵近侦察一年可达500架次左右,且每次侦察留空时间相当长,超过10个小时。

  美军机抵近侦察为窃取情报

  杨宇军介绍,对于美方的这种高频度抵近侦察活动,在外交上,中方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坦诚表明了中方的立场。中方的立场是希望美方减少直至停止对华的抵近侦察活动。

  尽管,从去年以来,中美两国互动不断,关系持续升温,但显然在抵近侦察这件事上,双方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军方明确表示不会减少对华抵近侦察数量。

  有分析认为,此次P-8A在南海活动的重点是跟踪我方核潜艇,进行情报收集。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美国P-8A巡逻机具有速度快的特点,一旦发现该海域有核潜艇出现,就会迅速飞过来。该机航程也较大,滞空时间可达十多个小时,在跟踪核潜艇方面是个“利器”。

  根据张军社介绍,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美国即加强了对中国的侦察。美军构建了一套严密的立体侦察网。

  除太空卫星侦察和在日本等地进行的无线电技术侦察外,美国还派出大量飞机和舰艇到中国沿海实施抵近侦察,侦察频度前所未有。

  这些飞机、舰艇,既可进行照相和成像侦察,也可实施视频、电子和光学侦察;既可侦听到数百公里的无线电通信,甚至能够在几秒钟内识别出别国政要的声音,进而对其进行定位,也可搜集信号情报、电子情报和弹道导弹情报;既可掌握对方舰机和地面部队部署调动、沿海海底地形地貌和水文气象等战役战术情报,也可掌握对方政策动向、军力发展等战略情报。

  “特别是中国军队在有关海空域举行一些演习、训练或者试验时,美方常常不请自来,有时甚至于闯入中方事先公布的演习或者训练区域。”杨宇军说。

  这种时候,侦察机和侦察船的出现主要是来侦察电子信号,比如空对舰的数据链、舰对舰的数据链,通讯频率、通讯方式,还有舰上炮瞄雷达频率等。

  张军社指出,“一旦发生战事,美军可以根据事先侦察的情报实施作战,赢得作战先机。”

  专家意见

  中国反制措施这次开了好头

  侦察与反侦察形影不离。军事专家张召忠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如果美国不停止对中国搞抵近侦察,我们也应该到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基地,甚至到美国本土附近进行侦察活动,来而不往非礼也,必须“你来我往”。

  在8月份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演习中,美国海军披露,中国派出一艘侦察船前往环太演习海域搜集情报,美太总部司令就此表示,欢迎中国侦察船的到来,他认为这是好消息,因为中国此后就不能阻隔美国对中国的侦察活动。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曾回应,中国海军舰艇在美国领海以外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的有关规定。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在我专属经济区的高强度侦察活动具有侦察准备性质,也就是为了作战服务。我国海军舰艇的活动是了解一般情况,两者之间的概念是不同的。

  与此同时,对于美国的抵近侦察,中方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杨宇军昨天介绍,在行动上,我们也严密监控美军的侦察活动,针对不同程度的威胁,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保卫国家的海空安全。

  根据分析,首先中国在军事训练中加强了保密性,将战时所用的军事设备与平时训练所用设备严格区分,隐蔽战时装备,强化防御性管控。

  另一方面,此次歼-11飞机对美机实施例行性识别查证也是一种手段。张召忠认为,中国这次开了好头,以前由于种种原因,如技术不过硬,我们与美国侦察机往往离得比较远,这就不能让他们感到足够的压力。“刀逼着喉咙才有威慑力”,今后我们应该与前来侦察的美国飞机离得更近。

  回应窃密案

  保守国家秘密是军人职责也是全体公民义务

  今年以来,有多起军事窃密案件被公开。

  8月4日,加拿大公民凯文·高和朱莉亚因涉嫌从事窃取我国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

  8月6日,哈尔滨一大学航天专业硕士研究生常某某为境外人员搜集情报及内部资料被批捕。

  今年5月份,广东省安全机关公布一起境外情报机构通过网络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军事机密的案件,案犯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针对法晚记者的提问,杨宇军没有披露我国境内的军事窃密是否很严重,他表示关于保守国家秘密和军事秘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军队相关规章制度都有明确规定。“保守国家秘密,不仅仅是军人的职责,也是全体公民依法应尽的义务。青年学生知识层次高,我们希望他们更能够成为知法守法、保守国家秘密的公民。”杨宇军说。

  在本月举行的人大常委会上,《国家安全法》拟更名为《反间谍法》,反间谍的工作问题是涉及军队等多个部门在内的一项社会工作。

  对此,杨宇军表示,军队有关部门将与地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履行相应职责。

  此前美国方面也一再发布中国黑客盗取美国武器设计的报道。对于这些报道,在2013年的记者发布会上,发言人耿雁生回应,美方的言论存在误判,一是低估了美国五角大楼的安全防护能力,二是低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

  耿雁生说,“中国完全有能力建造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武器装备。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航母、新型作战飞机、大型运输机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装备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29/n403890816.shtml report 4282   “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这是昨天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回应美国战机抵近侦察事件时的表述。与“宝贵”相对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国防部昨日召开例会美战机抵近侦察事件成热点话题官方分析三大特点现场回应提问—— 发言人纠正“起飞拦截”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