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口援藏20年:温暖的力量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西藏网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20年,很短。但温暖却把它拉得很长,将每个中国人都连接在一起。

  20年,很长。但温暖却把它顷刻融化,将艰难的跋涉变成永恒的回忆。

  1994至2014,无论对西藏还是整个中国,因为"对口支援西藏"这个"温暖"的词汇,使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雪域洒满吉祥飘着欢唱。

  这就是温暖的力量!

  2014年8月,海拔4500米,那曲县。

  65岁的索朗边巴一直戴在身上的,是一块毛主席纪念章。

  他从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搬进浙江省援建的新居已经3年了,逢雨必漏、牛粪取暖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去。

  过上新生活的索朗边巴总是心怀感恩,他不擅表达,唯有把毛主席纪念章别在左胸口,靠近心脏的位置。每次伸手摸摸,总觉得心里暖暖的,从里到外,从外到里。

  从那曲到拉萨,从乡村到城市,从医院到校园,援藏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

  20年来,铁轨越修越长,“大动脉”撬起发展的杠杆;公路越修越密,“毛细血管”输送远方的佳音。

  20年来,青藏、川藏电网联网工程在崇山峻岭间架起“大铁人”,扛起农牧民期盼已久的“通电梦”。

  20年来,西藏教育长足进步,内地西藏班让雪域的孩子们走下高原,走入人生更多的精彩可能。

  20年来,人民文化生活极大丰富,互联网将世界“打包”送到高原,文化产业发展为农牧民精神渴望插上双翼……

  对口支援西藏,是中央西藏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是西藏工作顶层设计中的创举。这项伟大的决策经得起实践检验,亦经得起时间的锤炼。

  20年寒来暑往,20个春秋交替。时间阻挡不了的,是7批近6000名援藏干部向西的脚步。他们从祖国各地奔赴高原,履行使命。正是这6000双手,将中央暖融融的关怀,将全国各地热腾腾的情意,送到了西藏老百姓的面前,汇集成这最温暖的力量!

  医生、教师、公务员、科技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人,为了同一个号召,同一个愿望,集体“向西位移”。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特殊的“迁徙”,也是世界上最柔情的爱心传递。

  “雪山含悲,江河呜咽。”这是人民日报描述的援藏干部孔繁森去世后的场景。

  山东人孔繁森,1979年进藏工作。50岁的他,在为西藏老百姓奔波的路上因车祸殉职。当地藏族百姓站在他的遗像前泣不成声,洁白的哈达堆得像山。

  在拉萨市曲水县,县委书记、江苏省援藏干部周广智一心扑在百姓身上,也赢得了曲水人真挚的爱戴。几乎每一个人,都把他当作自己的家人看待。

  第五批援藏干部、神经外科医生王长春曾亲历“3·14”事件,他与当地同事和百姓并肩作战,用出色的工作诠释了医者仁心。

  20年来,许许多多像孔繁森、周广智、王长春这样的干部,用自己的品格、情操和信念,赢得了西藏百姓的信任与爱戴。高山牧场,田间地头,援藏干部和当地干部一起驻村进寺,访贫问苦,认亲交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年援藏,带去的不只是物质上的雪中送炭,更激起的是精神上的齐振和情感上的共鸣。西藏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更加坚定了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这种血肉相溶的情感共通,筑起了最柔韧却也是最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温情传送,

  这是一股众人拾柴的温暖力量,

  这是一场书写历史点亮未来的接力,

  这是一部共和国最动人的精彩乐章!

  结语:

  20年,五分之一个世纪,以举国之力帮助一个地区发展,雄心比高珠峰,温暖融化雪山。中国,从来就不缺乏壮举。

  泱泱大国,垂垂千年,骨子里的大气让这个国家在面对困境时,拥有了一种大开大合的从容与智慧:万里长征,天堑通路,举国援藏,无一不如是。

  20年援藏,是携手征服落后的勇气;

  20年援藏,是逆境中胼手砥足的坚持;

  20年援藏,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ibet.cn/news/index/xzyw/201408/t20140828_2016878.htm report 2269 青藏铁路20年,很短。但温暖却把它拉得很长,将每个中国人都连接在一起。20年,很长。但温暖却把它顷刻融化,将艰难的跋涉变成永恒的回忆。1994至2014,无论对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对口援藏20年:温暖的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