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温岭校车闲置调查:5所民办学校至今无校车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4年8月29日完成台本

  ——校车闲置:买得起,开不动?

  (节目导视)

  解说:

  出资方说曾获教育局口头答应。

  李仁义:

  教育局答应我的,不答应我,我也不敢把几千万投资下去。

  解说:

  教育局回应说,他属于擅自购买。

  王连生:

  我们已经一而再再而三明确表态,我们告诉他了,不建立了,不成立这个服务公司了。

  解说:

  双方各执一词,究竟是怎样的允诺,让52辆崭新校车闲置一年?

  郑运龙:

  去年10月份,本来说好停一个月,就这样一直停,停到现在。

  解说:

  过去一起起校车事故令人痛心,现在一辆辆闲置校车令人寒心。从没有校车到校车闲置,我们究竟是缺校车还是缺别的什么?

  《新闻1+1》今日关注:闲置校车:为何买的起,却开不动?!

  评论员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下周一,9月1日,全国的中小学开学了。这一开学,所有的孩子、家长以及全社会,自然又会开始关注孩子上学的路,关注这条路就离不开有些人谈论到校车。但是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头,有很多不该当校车的当了校车,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两个字,惨痛。

  我们看这几张照片,2010年14名小学生遇难,在湖南,这是一个三轮车,非常简易。再看甘肃2011年21人死亡,这个校车已经快撞烂了,看不太清楚,但是显然也是非正规。这是一个小面包,2012年江西省死亡11名学生。这也是一个小面包,2014年。

  接着往下看,当说了这些不该当校车的校车当了校车,这可是正规安全标准的校车,马上大家松了一口气,就像在雾霾的天里看到晴朗的天一样。但是且慢,我们再来看看多棒。且慢,为什么说且慢,这张图片跟前两张看着有点不一样,好像在荒郊野岭?没错,浙江温岭这个地方,居然有52辆校车已经闲置了一年,停在村里。这是怎么回事?

  解说:

  “崭新”,“撂荒”、“公厕”,今天,“52辆校车闲置近一年”的消息被舆论广泛关注。价值数十万,学生出行安全重要保障的校车,果真在睡大觉。

  村民:

  第一次一次性是21辆,11月份大概运过来31辆,总共52辆。

  解说:

  在浙江温岭芷胜庄村,记者找到这一大片橙黄色的校车,记者走近车辆时发现,车身上写着“校车”的字样,车尾上都悬挂着安徽省的临时牌照。有的车灯上还贴着出厂时的薄膜,车厢内,座位上防尘塑胶套基本都在。

  浙江台州温岭芷胜庄村村委员主任郑云龙:

  去年11月份,本来说好停一个月,就这样子一直停到现在。

  解说:

  从去年十月至今,崭新的校车为何闲置?在现场记者正巧遇到了来查看车况的车主们,他们说自己是安徽驻台州商会的会员,这批车,是他们出钱购买的校车,一共52,每辆40万,总共花了2080万。

  安徽驻台州商会会员:

  我们是针对民工子弟学校来运行这个事,教育局答应我们这么操作,他同意了。学校也愿意让我们来做,他们都没有车,他们没有这么多钱。

  解说:

  这位商会会员特别强调说,买车之前曾到温岭市教育局进行过沟通,教育局有过口头的承诺,他们就去年7月份下了订单。

  安徽驻台州商会会员:

  我们买车是市政府、是跟教育局答应我们的。

  解说:

  那么,对于这一说法,温岭市教育局认可吗?

  浙江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

  绝对没有。

  解说:

  温岭市教育局的说法截然相反。他们说去年7月份,商会来找教育局,提出成立校车服务公司计划,当时教育局并没有直接同意。

  浙江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

  我们和他讲了,你可以先去市场调查一下温岭的需求情况,尤其民办学校的需求情况,你可以交一个可行性报告过来。

  解说:

  在商会提供给教育局的可行性报告上显示,时间是2013年10月21日。在此之前,52辆校车已经开进温岭。教育局称,他们曾明确表示,这个项目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批以后才能实施。那么这个项目的确是未批先行,但双方的的分歧在于,口头的是承诺,还是反对?

  浙江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

  一而再再而三明确表态,我们告诉他了,不建立了,不成立这个服务公司。

  记者:

  是怎么告诉他们的,

  王连生:

  口头,口头告诉他。

  解说:

  昨天下午,温岭市教育局的官方微博新闻通稿称,这家公司根本就没有取得相关许可,相反还存在一些违规操作的行为。

  浙江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

  它是冒牌校车,因为校车要按照国务院制定的校车相关条例,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进行审批,然后许可。

  解说:

  突然被政府定义为“冒牌校车”,安徽驻台州商会会长李仁义,表示不解。

  浙江省台州市安会商会会长李仁义:

  我们这个校车是最新的国4标准的,最标准的校车,为什么不是校车呢,我有点想不通。

  评论员:

  当我看到这52辆非常标准一定安全的校车的时候,最初的反映是羡慕嫉妒恨。羡慕,很多没有校车的孩子一定会羡慕,很多其他地区会嫉妒。为什么是恨,当看到这么好的校车居然在村里停了一年,到现在没有用上,当然会恨,因此羡慕嫉妒恨得分开来说。而且看照片上,汽车里的塑料薄膜一直套着,从来没有用过,这种恨,这种心疼的感觉,就会让你格外的强烈。

  这件事情的跨度是从2013年7月一直到12月份,12月份还去申请,后来也完全没有戏了。在这样一个进程当中,特别注意到片子里温岭教育局的人提到了《校车安全条例》,并且以此作为重要的解释。

  接下来我们就联系一位专家,这位专家是《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的时候,作为专家参与了论证。她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王敬波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敬波:

  您好。

  评论员:

  先不去做各种评判,当您最初看到这条新闻,这52辆校车的确闲置了一年,您的第一反应,感情因素是什么样的?

  王敬波:

  如果说物尽其用是资源利用的目标,那么这么多崭新的校车闲置长达一年,无论是作为公共资源还是市场资源,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评论员:

  王教授,其实不管从教育局的方面,还是买车的这一方面,各自都在陈述各自的理由,我们无法立即站在哪一边儿。但是显著的事实是,这52辆校车的确闲置了一年,你怎么看待双方各自的说法?

  王敬波:

  从他们目前的争执的焦点看,就是校车的使用许可问题。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设置的一项许可,叫校车使用许可。其中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14条的规定,对于校车使用许可,规定了5个许可条件,一个是车辆要符合校车安全的国家标准,二是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三是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停靠站点的校车运行方案,四是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已经投保机动车承运人的责任保险。从条例本身规定的5个条件来看,是没有把市场供求的情况,也就是双方争执到底在温岭需要不需要校车问题作为一个许可条件。

  至于说是不是要把市场需求作为一个许可条件,它是与校车运营模式有直接相关性的。如果是那种公益性比较强的,或者有政府财政投入这种的校车运营,因为政府的钱,尤其是公共财政,不能投入到没有需要的地方,这个时候教育行政部门做批准还是不批准的时候,可以把市场的需求,作为一个考量的因素。

  评论员:

  您的意思是,其实当地的教育局偏偏是拿《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来进行解释的时候,恰恰他拿的条例并不提供解释的理由。

  王敬波:

  条例目前规定的条件,是没有市场需求条件的。

  评论员:

  王教授一会儿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继续探讨。现在的一个事实,52辆校车是花钱,一个月五千块钱在村里租的地,现在村里也不干了,因为占地还要撵走它,车要何去何从这是下一步要关注的。现在记者接下来进行深入的一点调查,到底当地的很多的民办学校,需要不需要校车?

  解说:

  “我们未提供许可,但对方仍擅自购买了52辆校车”,这是昨天发布在温岭市政府官方微博上,当地教育局负责人对校车闲置事件的回应,那么台州市安会商会为什么会投下两千余万元巨资,擅自买下这52辆校车呢?

  浙江省台州市安徽商会会长:李仁义:

  我们这边民办学校比较多,就他们需求量很大,到目前为止,还有六七个学校一辆校车也没有。

  解说:

  民办学校需求大,这是台州市安会商会在事件发生后,向多家媒体所表达的购车初衷,而他们也正因此才萌生成立一家校车服务公司的想法。但是这种说法,温岭市教育局予以了否定。

  浙江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

  我当时告诉你(商会)了,我们不需要(校车)。温岭的民办学校,市场饱和了。

  解说:

  温岭的校车真的饱和了吗?面对52辆闲置了一年之久的校车,真的一辆都没有学校需要吗?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温岭全市14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中的两所,大溪潘岙民工子弟小学和大溪德才小学,却了解到了不一样的情况。

  温岭市大溪潘岙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家长:

  老师,现在有(校车)了没有,没有啊。

  解说:

  在温岭大溪潘岙小学里,这位家长格外关注学校今年会不会配上校车,因为她的孩子每天上学需要走一个小时的路,来回就是两个小时。

  记者:

  对于你来讲,你每天最希望的事情是什么?

  温岭市大溪潘岙民工子弟学校学生:

  有校车。

  解说:

  大溪潘岙民工子弟小学,拥有600名学生,他们全部都是外来民工子弟。根据校长反映,因为学校没有校车,孩子的接送一直都是个麻烦事,因此他们对校车的需求,也一直都存在。为此校方曾在去年主动联系台州市安徽商会,表示需要一辆校车。

  温岭大溪潘岙民工子弟学校执行校长夏大勤:

  因为我们教育局那有一个安徽会商,成立了一个校巴公司,车子早就买好了,办证问题现在还没有批下来,没有运行。原来讲好的分一辆车给我们学校。

  解说:

  而在另一所民办小学,大溪德才小学,有着600多名学生,他们对校车的需求也同样强烈。而因为没有校车,甚至让学校失去了很多的生源。

  温岭市大溪德才小学法人代表王修亮:

  (教育局)划了校区招生范围,我们没有校车,(别的学校)把我们的学生截走了。要有(校车)大家都有,要不大家都没有,要公平竞争。

  解说:

  根据记者了解,在温岭市一共有5所民办学校,至今还没有校车。这5所学校中,有4所都是在去年7月份以后创办的。但就在他们建校前的两个月,温岭市教育局,却要求他们签订一份承诺书,表明自己的学校不需要校车。

  记者:

  既然你们需要校车,为什么又这样承诺呢?

  王修亮:

  不承诺批不下来(创办学校),他们规定的新批的(学校)都没有校车了。

  记者:

  什么叫不承诺就批不下来?

  王修亮:

  这是教育局的规定,新批准的学校全部都没有校车了,校车不考虑进去了。

  记者:

  那你们没有跟教育局把你们的现实情况跟他们说?

  王修亮:

  说了,教育局知道的。

  记者:

  既然有这样实际困难。

  王修亮:

  实际困难没有用,要(教育局)审批给你,不审批我们没有用,买也买不了,买了也用不了。

  评论员:

  国务院天天在说简政放权,不知道这里头的内容是不是属于简政放权,咱先不提这个,因为安全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记者采访的时候,露出了另外一些很奥妙的事情。

  这件事情的发酵是从2013年7月、8月、10月、一直到12月份再去申请。有趣的是一共14所民办学校在这个地方,其中5所是没有校车。这4所都是这是2013年9月份,其实比12月份还要早一些,而且其中有一所是2012年就开学了。而且更加奇妙的是,这5所学校,教育局让他们签一份承诺书,这个承诺书要承诺自己学校不需要校车。而记者拍承诺书的时候,他们说或者上交教育局了,或者不愿意给记者去看。不知道这种承诺书背后隐藏的行为,该算是怎样的一种行政行为?

  接下来,继续去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王敬波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敬波:

  您好。

  评论员:

  您怎么看待教育局还要让他签承诺书,说他们不需要校车?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行为?

  王敬波:

  实际上需不需要校车,应当说学校学生家长是最有发言权的。从这个情况来看,学校是需要的。教育局要求承诺,背后可能隐含的是“懒政”的一种心理。因为校车安全是校车管理的重点,当然也是难点,而且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有关部门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谁许可谁监管,所以要想不出事,或者至少出了事不担责任,或者少担责任,那么不批是最好的办法。

  评论员:

  去年一开学的时候要去签,这背后是什么因素,这个暂且不谈。但是王教授,回到大家最揪心的52辆好车,这可真是冷热不均,很多的地方小面包就当了校车了,这52辆这么好的校车闲在这,您的建议是什么?这52辆校车该怎么用?

  王敬波:

  应该尽量的利用起来,一边是闲置的资源,一边是旺盛的需求。对于行政机关来说,应该尽快的做出批准,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给予许可。这样大家能够充分的利用校车,不至于造成巨大的浪费。

  评论员:

  针对这件事,我个人的感觉,不知道算不算“非典型性不作为”。如果是典型性不作为,就是什么也不干。但是“非典型性不作为”,是简单的说不。说不是很容易的,真的把事干好,当然会不太容易。但是否会因为不太容易,就不去干事,或者不去把事干好呢。这种非典型性的不作为,非常值得当下的中国格外的警惕。它出于各种各样的因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或者怕麻烦连累了自己,因此一切简单,说不很简单,但愿不是这样。

  接下来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在温岭,在很多的地方也陆续出现了,有爱心人士买了校车,但是无法上路,我们一起观察。

  解说:

  今天下午温岭发布的官方微博,就52辆校车给出了进展。温岭市教育局接到市外多个要求购买的电话,52辆校车的上路似乎有了盼头。但是和52辆校车有类似闲置命运的,不仅仅在温岭。

  8月18日,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的路边,一个校车停靠站点的站牌悄然树立,但这离校车抵达马边儿,已经过去近两年时间。

  2012年,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支教的前足球运动员高雷雷发现,孩子们上学要走三个小时的路,还有的要跟在拉矿的大货车后面。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上学路,高雷雷自掏腰包,花了20万购买了一辆校车,想捐给支教的小学。

  前职业足球运动员高雷雷:

  国家相关规定校车要运营,必须要有路牌,必须得到相关机构的认可批文。当时我们只给车办了行驶本,但是我们还没有这些政府的批文,因为这些批文我们个人是没办法拿到,所以委托给当地的县政府,让他们去乐山市办相关的批文。我想没有那么难,但是等了两年的时间。

  解说:

  上不了路的校车雷雷号,先后辗转两个学校闲置停放,虚度了两年的时光。这是2012年12月31日,高雷雷为这辆校车拿到黄色的牌照时,他难掩兴奋的笑容。但是如今,说起这辆校车,他只剩下疲惫。

  高雷雷:

  本来一开始,这个校车应该给我山里面这个支教的学校。但是后来当地检测一下道路情况,说不允许开校车,担心会出事。我说这个路可以走比校车更宽、更长的载货的车,你们可以允许孩子们在这些路上走,和这些货车同走一条路,为什么不能用这个体积相对小的校车,去接送孩子上下学,为什么不可以。然后他们就拿这个当成一个说法,我也没有办法。后来说了能不能这样,他们说要不然把这辆校车捐给另外一个学校。为了能把校车真正的使用上,我只能妥协。

  解说:

  比更换使用者更让高雷雷不明白的是,校车上路行驶的手续迟迟办不下来,孩子们只能眼看着校车而不能使用。

  高雷雷:

  首先县政府不了解这个程序,到乐山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该跟谁去沟通。然后也是在找,找到相对应的部门,交通推到政府,政府再推到交通。我觉得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只能把校车上牌照,县政府一直在跟我说,你也别着急,因为这个事情也不归县政府管,像校车的使用,要市里面统一的交通局,他们要有批示,批文下来之后,我们县里面才敢用这车,所以我只能是等。

  解说:

  今天,为高雷雷捐赠的校车而树立的停靠站站牌立起来了,也许雷雷号校车上路的时间真正近了。但是疑问尚存,发生温岭和乐山的有校车不能用的现象,还有没有?

  评论员:

  无论是温岭的几十辆,还是高雷雷这一辆,都是爱心的体现。要劝他们一下,做好事,其实本来就不容易,因为好事,往往是新事,新事就会让很多人觉得有风险。

  前两天国务院的领导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很多的政府部门“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为了怕自己在监管的时候迷茫,或者出事,让自己担责,因此就在迷恋的审批上,说“不”,简单一刀就给废了。

  接下来还是请教一下王教授。王教授您觉得现在面对校车这个新生事物,也许有人出于担心,或者各种各样的因素,因此很难上路,如何破解?

  王敬波: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虽然将校车的管理纳入到法治化的轨道当中,但是实际上在各地校车究竟怎么经营管理,校车的运营模式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政府是不太清楚的,或者政府说用什么方式来管,管到什么程度,也不是特别的确定。

  因此要真正的把《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落到实处,还是需要各地要有一些具体的管理标准,包括通过权利清单的形式,将怎么许可,许可的标准是什么,许可的流程是什么,都能昭示于天下,这样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就有规可寻了。

  评论员:

  等于说仅仅有一个条例,白纸黑字放在那,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工作是更难的是吗?

  王敬波:

  是这样,必须要让它落到实处才行。

  评论员:

  您觉得破解之道,关键有一句话,或者一个点,您觉得是什么?

  王敬波:

  就是各地要有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具体的操作方案。

  评论员:

  好,非常感谢王教授带给我们的解析。其实在09年的时候,我们去拍美国的校车的时候,就梦想有一天,这样安全的校车能驰骋在整个中国的大地上,让孩子更顺捷、更安全的从家里到达学校。

  现在其实是向前走了一步,别怕出现类似温岭地区这样闲置校车的问题,它让全社会又再次去思考,更深入的把这种好事,真正的变成好事。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830/n403905786.shtml report 10130 《新闻1+1》2014年8月29日完成台本——校车闲置:买得起,开不动?(节目导视)解说:出资方说曾获教育局口头答应。李仁义:教育局答应我的,不答应我,我也不敢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