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一日查处3名省部级高官 山西成重灾区

来源:新京报
点击看更多图解
独家图解:山西落马官员

  一天之内,三名省级官员被调查。中纪委分别于昨日17时25分、18时08分、20时13分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山西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山西被调查的省级官员已达7人,其中包括4名在任省委常委。而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数量,也升至43人。白云还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被调查的女性省部级官员。

  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虽引发多地官场地震,但一天之内一地两名省级官员同时被调查的并不多。唯有山西,三创“一天打两虎”纪录。

  两个月前的6月19日,中纪委通报,山西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原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本月23日,中纪委再次通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被调查。昨日,中纪委三度通报,白云和任润厚正接受调查。

  至中纪委宣布任润厚被调查,山西的“打虎”纪录已达7人。除了以上6人,还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此外,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也在山西工作多年,媒体披露申维辰被调查也与其在山西的任职经历有关。

  山西超半数本省籍省委常委折戟

  2011年11月产生的中共十届山西省委13名常委中,共有王君、胡苏平、高建民、陈川平、聂春玉、杜善学6人是山西籍官员。后王君调任内蒙古,白云去年1月“入常”,进入省委领导班子。山西省委领导班子仍保持6名山西籍的配置。

  但今年6月至今,上述6名山西籍山西省委常委中,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先后被调查。目前,山西省委领导班子已有四个空缺岗位。杜善学落马后,其山西省副省长岗位也一直没有补位。加上昨日任润厚被调查,山西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空缺岗位也有“两席”。

  综上,现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空缺岗位已达“6席”。

  5官员遭调查前均“正常工作”

  昨日的山西新闻网,发布了白云的活动报道,本月28日白云主持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

  这与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的情况相同。这一现象表明,被调查前,山西当地并不清楚,这5人已被中纪委纳入“视野”,马上就要采取措施。

  但任润厚被调查前,已“消失”半年,可查询到的其最近一次活动报道是1月24日。

  探因

  山西缘何成为反腐重灾区?

  一省之内,半年之间,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其中4人为在任省委常委,且是本土官员;15名厅局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副厅长、太原市原公安局长。山西的官场地震为何如此剧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媒体多次披露出山西官员与商人特别是“煤老板”的权钱交易行为,可见以煤矿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山西,政商交易突出。

  例如,引发“7000万嫁女”风波的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3月被调查后,先是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落马,其后,杜善学、聂春玉相继被调查。有媒体报道称,张中生、杜善学、聂春玉都是邢利斌的“朋友圈”,张中生在邢利斌的发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谈到金道铭等纪检高层干部落马时也提到,“这些干部出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乏力,使得权力运行偏离了正确方向”。

  影响

  1/3常委被查

  决策机制如何运行?

  新京报讯 8月29日下午,中纪委网站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中共山西省委13个常委中,已有4人被调查。

  山西省剩下的9名省委常委如何决定本省党内重大事项?如果要增补常委,要经历哪些程序?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新京报:现在落马的常委已经快超过三分之一,会对省委工作机制有影响吗?

  汪玉凯:虽然没有相关规定称参与决策常委必须达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但这几乎已是不成文的规定了,可能会对一些人事表决产生影响。

  新京报:省委常委如何增补?

  汪玉凯:在一些重要的提名上省里会有优先的提名权,提名之后需要中央进行考察任命。像这次广州市市委书记没有从广东省产生,而是把天津市副市长调任,尽管广东可能也会提名,但最终决策权在中央。

  但在4个常委落马之后,山西肯定会有自己的发言权。比如说在统战、秘书长方面,可能会有优先发言权和提名权,但是提名之后,会不会被中央采纳,最终决定权在中央而不在本省。

  新京报记者 赵力

  实习生 赵吉翔 顾开贵

  人物

  被曝卷入刘汉“朋友圈”

  坊间“白恩培要出事”的消息,已经传了一年多。去年8月11日,年逾九旬的云南省原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实名举报云南省多起贱卖矿产案,其中涉及白恩培。

  《财经》发表的《刘汉朋友圈》一文也曾曝出,刘汉与绵阳市原市委书记谭力、白恩培等省部级高官及周永康之子周滨的交往。

  在白恩培之前,云南已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免职: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

  中纪委昨日宣布白恩培被调查后,有媒体曝出白恩培与张田欣过从甚密。

  曾赴广州向万庆良“取经”

  白云生于1960年,16岁参加工作时是国防科委廿基地通讯总站卫生队卫生员。2001年41岁时,升至山西团省委书记。

  2003年起,白云开始主政地方,在吕梁工作3年,官至吕梁市委副书记;在阳泉工作6年,官至阳泉市委书记,期间阳泉煤炭盗采现象被多次曝光。2012年1月调任运城市委书记,干了仅一年,但这一年的新闻报道很密集,还率队到广州“取经”,跟时任广州市委书记的万庆良交流。此后,白云再度升迁,进入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担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长。

  山西煤矿系统干过31年

  本次被调查前,任润厚已“消失”近半年。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消失”。

  任润厚生于1957年,从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矿工人起步,在山西煤矿系统干了31年,历任山西西山矿务局官地矿矿长、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

  2011年1月,任润厚当选山西副省长。但上任5月后,任润厚于2011年6月22日到山西忻州市代县检查尾矿库安全生产,后就神秘“消失”。坊间传闻称他被“双规”,副省长岗位将被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白培中取代。

  但就在各种传闻甚嚣尘上时,白培中因家中被盗,暴露出财产来源不明等问题,于2011年12月底被免职。任润厚则在2012年2月14日公开出现,以副省长身份出席全省煤矿安全整治动员会。

  链接

  2014年来,山西省多名官员落马,其中包括7名副省级官员。

  ●8月29日

  任润厚:山西省副省长,57岁

  白云: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54岁

  ●8月23日

  聂春玉: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陈川平: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6月19日

  令政策: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杜善学: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6月10日

  王银旺:平定县委书记

  ●5月29日

  张中生:吕梁市原副市长(已退休)

  ●5月15日

  靳瑞林:大同市原副市长(拟提拔前夕)

  ●4月30日

  杨晓波:高平市长(女)

  郭忠实:山西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4月12日

  申维辰:原太原市委书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3月18日

  张波:太原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3月6日

  谢克敏: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

  ●3月3日

  高世宝: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2月27日

  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月24日

  安俊生:山西省地质勘察局原局长

  任云峰: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2月20日

  丁雪峰:吕梁市市长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新闻加点料

  山西官场进入崩塌状态 用人体制出现严重问题

  继石油系统官场地震后,以煤炭著称的能源大省山西也进入官场崩塌状态。中共第十届山西省委常委共13人中5人相继落马,整个山西8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下台。

  悉数山西落马官员的关系盘根错节,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早落马的申维辰曾在山西经营23年,离开山西前其职位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由陈川平接任。陈川平与被查的令政策系同乡,聂春玉在吕梁曾任杜善学的副职,杜离开吕梁后,聂春玉接任其职位。2013年1月,聂春玉再次接任杜善学的职位,任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白云在吕梁时曾任聂春玉的副职,聂春玉离开统战部部长的职务后,白云接替其职务。

  另外,落马官员关系复杂,说明山西的用人体制有很大问题。这些官员“前赴后继”,甚至多位落马官员官至省委常委,说明当地用人审查不严,甚至存在严重的用人失误、用人腐败问题,如果以此为线索进行深究,甚至会牵连出更多的用人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30/content_532116.htm?div=0 report 4697 独家图解:山西落马官员一天之内,三名省级官员被调查。中纪委分别于昨日17时25分、18时08分、20时13分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十二届全国人大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