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科学家研究改写记忆获突破 忘情诊所或成现实

来源:重庆晚报

  记忆可以改变吗?如果可以的话,这项技术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有望治愈那些正经受恐惧症、创伤后心理紊乱以及其他焦虑症困扰的患者们。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7日刊登最新研究报告称,日本及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研究改写记忆的方法,有望把一段不堪回首的痛苦回忆变成甜蜜记忆,反之亦可。这项研究的项目带头人为198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利根川进。

  光照改变实验鼠记忆

  在最新研究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对一部分实验鼠实施电击,给它们造成恐惧记忆,另一部分实验鼠则通过与异性互动,获得正面记忆。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识别并记录下这两种记忆在形成时分别是哪些神经元发挥了作用。当实验鼠再次来到受过伤害或有美好体验的区域时,相关神经元被激活,它们或是急忙躲开,或是多作停留。

  随后,为尝试扭转实验鼠的情绪记忆,研究人员采用了光遗传学技术,即利用光照来控制大脑神经元活动。在通过光照激活形成恐惧记忆的神经元时,实验鼠出现与受到电击类似的反应,且自觉躲开有关区域,即使实际上它们曾在这里与异性互动;与之相反,有的实验鼠虽然来到受过电击的区域,但如果激活其脑中形成美好记忆的神经元,则它们将恐惧抛之脑后,开始享受在这里的停留。

  分析显示,在记忆扭转的过程中,海马齿状回的神经回路会被激活,导致海马齿状回和杏仁核之间的记忆痕迹连接出现改变,说明这一神经回路是扭转或改写情绪记忆的关键区域。

  记忆形成机制不简单

  记忆往往带有一定的情绪色彩,虽然记忆的具体信息如事发地点等一般不会改变,但与记忆相关的积极或消极性质有时会发生变化。此前研究已知,负责编码情绪信息的是大脑中的杏仁核区域,负责编码情景信息的是海马齿状回。然而,这两部分如何互动,使大脑给记忆贴上情绪标签,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科学家们先前推测,动物脑中的海马体负责存储某段经历,而脑中的扁桃体则判断这段经历的好坏。通过实验,研究人员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论文共同作者罗杰·雷东多说,海马体和扁桃体都被视为对记忆的形成至关重要,研究人员想弄清楚记忆与“好”或“坏”之间存在任意关联还是固定关联,以及这种关联是在海马体还是在扁桃体中形成。

  实验结果显示,海马体和扁桃体都存储好记忆和坏记忆,而前者中的记忆性质可以改变,后者不行。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海马体中的记忆为中性,可以与“好”或“坏”任意匹配,但是扁桃体中记忆的性质固定。海马体中情感记忆的痕迹,可以在有新的和语境相关的信息或位置出现时重写,从而形成新的情感基因。

  研究人员说,这一成果有助于了解情绪记忆形成的机制,展现在大脑回路层面更改情绪记忆的可能,未来有望据此开发出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的新方法。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后人类也许能用无线方式操控神经细胞,可以放大好记忆,压过坏记忆。若与情绪有关的记忆可以改写,相信不少人会选择抹去不愉快的回忆。

  忘情诊所或成真

  这个试验让人想起电影《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的情节:一对情侣因为争吵而到忘情诊所去消除关于对方的回忆。

  实际上,近些年来,科学界一直在追求忘情诊所那项能够消除记忆的技术。2011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人类应激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发现,可以通过抑制糖皮质激素的分泌来帮助患者忘却痛苦记忆。今年3月,荷兰科学家宣布,他们成功采用电击疗法删除了人类大脑里的指定记忆。负责这项实验的荷兰神经学专家柯罗斯表示,他们在40多名志愿者身上进行了实验,效果棒极了。这些志愿者在进行电击治疗实验后,都忘记了郁结在心的痛苦过去,但美好的记忆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随着科学的发展,也许有一天真的会有忘忧草出现,到那时,是在痛苦的记忆中锤炼自己,还是干脆将心灵的创伤一股脑儿抹平,科学会为每个人提供选择的机会。

  适当的

  痛苦记忆

  未必是坏事

  痛苦的记忆不可避免使人们感到伤心难过,但是适当的痛苦记忆也未必是坏事。有科学家认为,保留适当的痛苦记忆有助磨练自我。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回忆痛苦可以增强心理抵抗力,就像出水痘之后产生抗体一样。

  对于删除记忆,科学家们也有一些担忧:如果把坏的记忆抹去,人们可能就忘记了自己是谁。

  氙气可删除大脑部分记忆

  美国麦克莱恩医院研究人员最新的科研成果表明,氙气或有可能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其他疾病,而此前,氙气被广泛应用于麻醉和诊断成像。

  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助理教授、麦克莱恩医院助理心理学家海洛尼表示:“在研究中,我们发现氙气有减少创伤性事件记忆的能力。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突破,因为这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疗法。”

  梅洛尼和麦克莱恩医院转化成像实验室主管考夫曼博士一起研究了低浓度氙气是否会干扰“重新整合”过程—重新激活记忆,变得容易修改。梅洛尼解释,从之前的研究中我们知道,每一次情感回忆被唤起时,大脑实际上会把它当做新记忆进行恢复。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决定测试,是否可以在恐惧记忆被再次激活后,通过立即引入氙气,从而调整该过程。

  研究人员利用了一种恐惧状态下的PTSD动物模型,训练老鼠害怕环境因素,同时配以简单的足底电击。然后,老鼠被再次放置在相同的环境因素中,以唤醒恐惧记忆,测量它们的冰冻反馈来度量恐惧程度。

  梅洛尼说,我们发现,暴露在氙气中可以阻断NMDA(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参与大脑记忆形成,最高可显著减少两周的记忆。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8/30/content_400720.htm report 2719 记忆可以改变吗?如果可以的话,这项技术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有望治愈那些正经受恐惧症、创伤后心理紊乱以及其他焦虑症困扰的患者们。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7日刊登最新研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