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成都“黑车”:66名女学生超7成曾乘坐(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川师两名女生向停在校外的车辆问价,司机说到川大需要30元
川师两名女生向停在校外的车辆问价,司机说到川大需要30元

  编者按

  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误上“黑车”,被司机绑架囚禁4天,遭多次殴打性侵,所幸最终获救。而在本月上旬,重庆20岁女大学生高渝阴差阳错搭上陌生人的“黑车”,随后失踪,后经警方查明,因途中发生争执,司机将她残忍杀害……

  从重庆到济南,因为误搭“黑车”引发的两起悲剧,让很多人思考,这些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又该如何避免?女孩出门搭车,究竟该如何自我保护,避免被伤害?

  此前,北京、重庆等地警方均发出安全提示:女孩出门在外,不要搭乘“黑车”。但在现实中,因涉世不深、贪图方便便宜、赶时间等种种原因,女孩们搭“黑车”的现象仍客观存在。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识别“黑车”,若因各种原因搭上“黑车”后,又该如何自我保护,避免被伤害呢?

  今日,成都商报将为您起底“黑车”,并通过受访者的亲历讲述为您提供实实在在的安全建议。不过,最安全的还是,女孩们,出门在外,一定要留个心眼,“黑车”万万不要坐!

  街头测试

  记者街头“揽客”:34名女性 2人愿搭“黑车”

  8月9日,20岁的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在搭上陌生人的车后失踪。后经警方查明,因发生争执,司机将高渝杀害。仅仅十多天之后,8月21日,22岁的女生金某在济南转车时,上了一辆电动车,之后,她被司机绑架,多次遭殴打、性侵……

  一时间,“黑车”引发的安全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那么,面对暗藏危险的黑车,女孩们又是否保持了足够的警惕呢?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走上街头做了测试。结果,在搭讪的34名独身女性中,有2名女孩愿意搭乘黑车。

  地点一: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

  测试人数:14人成功人数:0

  昨日下午2点,成都商报记者首先来到了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校门口。“私家车,走不走?”从下午2点到4点,记者先后搭讪14名女生,尽管记者一直强调“价格肯定比出租车便宜”,但14名女生均拒绝了记者的邀请。记者观察发现,14名女生中,有7人随后坐公交车离开,有3人坐正规出租离开,另4人在校门口逛街。

  地点二:地铁二号线行政学院出站口

  测试人数:20人成功人数:2人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地铁二号线成都行政学院站出站口,这里是大面片区居民和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学生进出城的重要枢纽站。

  下午5点,地铁站人来人往。在出站口,近10名中年男女大声吆喝,“龙泉,还差一个”“川师,10元,走不走”。出站口外,还停了不少摩托车和电三轮,他们会以更低的价格吸引乘客。在出站口,记者搭讪20名独身女性,其中18人拒绝了记者提出的打黑车邀请。26岁的尹小姐,是第一个表示愿乘黑车回家的。按照行情,她只需支付10元,就可以拼车回到家中。另一名年轻女孩在记者搭讪后,也同意以10元的价格拼车前往龙泉城区。

  对于为何愿搭黑车,尹女士表示,她在市区上班,公交车只能到她住的小区周边,下车后还要走至少十分钟,而且上下班高峰时,公交车非常拥挤。而从地铁站打车回家,至少要20元到30元。选择搭黑车,她图的是方便,“可以送到小区门口”,而且只要10元钱,也不算贵。

  对于为何不愿坐黑车,一位张同学说,除了担心遇到有不良企图的司机外,也担心路途中的行驶安全。

  亲历讲述

  搭“黑车”历险记

  

  拼黑车回家遭车祸受伤休学一年

  李晓红(化名)是西南民族大学学生,2006年在山西太原坐黑车的经历,让她至今心有余悸。

  2006年,李晓红刚上高一,12月下旬一天晚上10点钟左右,下晚自习后,她和其他5位同学一起坐上了一辆面包车,由于几人回家顺路,就经常晚上一起拼车回家,没想到这一夜就出事了。上车之后,李晓红坐在面包车中间一排,不过一会儿就睡着了。当她再次醒来时,车祸已经发生了。李晓红说:“我看到右边的车门不见了,回头一看,一个女生满脸是血,顿时就觉得很害怕。”

  交警赶到现场,鉴定司机酒后驾驶,逆行撞上一辆停在路口的重型货车,面包车并非司机所有,而是其亲戚的,主要责任在面包车司机。车上包括司机在内,7人全部受伤。李晓红的右腿骨折,先后做了两次手术,每次手术休养两个月,右边大腿留下了20厘米的疤痕,休学一年。李晓红说,被撞得最严重的女生现在走路都有点跛。她说,那次坐黑车的经历,不仅让自己的大腿留下了难看的疤痕,还让她的心灵遭到重大打击,现在,她再也不坐黑车,甚至都不愿坐副驾位置。

  

  搭黑车去找男友钱被抢光被抛荒郊野外

  刚毕业一年的四川师范大学女生于萍萍(化名),在2012年某一天坐黑车被甩到荒郊野岭,并榨干了身上所有的钱。

  于萍萍说,当时男朋友在湖南张家界,她坐车去张家界找男友,傍晚6点过,她出了车站后就坐上了一辆“黑车”,“黑车”司机要求先给钱,于萍萍给了车钱后就没有跟司机有太多交谈,但是没过多久,到了一个很偏僻的荒郊时,司机就喊她把身上的钱全部交出来,于萍萍看了看四周,是一片玉米地,明显是农村的样子,周围也没有人,她不敢反抗,就把身上带的几百块钱全部给了司机,司机拿了钱后就把于萍萍强行推下车,开车扬长而去。于萍萍回忆,当时已是晚上7点过,自己被一个陌生人甩到一个陌生地方,身上还没钱,“真的体会了什么叫欲哭无泪”。随后,她漫无目的地走了一会儿后,发现有户农家,就跟农家说了自己的遭遇,当晚在这户农家歇息,第二天跟男友取得联系后才得以回去。如今再度想起这件往事,于萍萍又后怕又庆幸:“幸好那个司机只是抢钱,并没有造成其他伤害。”

  

  赶时间坐黑车一路被男司机调戏

  西南民族大学研一学生杨夏雨(化名)去年开学前,在湖南怀化坐黑车时,也曾虚惊一场。

  去年3月返校时,为了赶火车,杨夏雨坐上了一辆黑车。她说,当时大概晚上10点钟,从表姐家出发,本来打算到楼下打的,下来后看到门口刚好停了一辆面包车,司机向她招揽生意。杨夏雨想,时间要紧,干脆就坐这个吧。坐上“黑车”后,杨夏雨注意到,司机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看我,看起来就有点不太正经”,杨夏雨心里感到很别扭,挪到了司机背后坐着。

  没过多久,司机不停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多少岁,要去哪里,杨夏雨不愿透露自己的信息,就随口胡诌了几个假信息。后来,司机突然冒一句:“美女,你有没有男朋友啊?”这让她高度紧张起来。但更令她意外和难堪的是,接下来一路上,这位司机一直对她说些难以入耳的猥琐话语,等红绿灯时还频频扭过头看她。这让杨夏雨感到非常害怕。好在,司机并没有做出过激行为,还是按时把她送到了火车站。但这次惊吓,依然让杨夏雨留下心理阴影:“我以后再也不敢坐黑车了。”

  什么是黑车?

  非法营运车辆,俗称“黑车”,指没有取得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许可,没有营运资格,擅自从事道路交通运输经营活动的车辆。

  为什么拒乘黑车?

  1、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

  “黑车”司机除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外,缺乏安全服务意识,甚至漠视交通法规,安全意识淡薄。为躲避检查,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危险行为屡见不鲜,极易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2、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

  为最大限度降低“黑车”上路成本,“黑车”司机常私下购买未经合格检验的二手车,甚至报废车,这些车辆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正规营运车辆定期进行检测保养,出车前都会进行车辆性能检查。

  3、乘客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正规营运车辆的司机都经过主管部门考核并登记在册。“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存在恶意加价行为,进而导致伤害。遇女性、弱者易生劫财劫色念头。执法部门历年来查获的“黑车”司机中,患有精神疾病、传染性疾病的占相当比例。

  4、乘客合法权益没有保障

  “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没有购买营运车辆意外险,不会为乘客承担意外伤害保障。一旦发生问题,多数人会选择现场逃逸,想方设法逃脱责任追究。乘客往往找不到事主,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坐黑车咋防范

  听听她们怎么说

  1

  记下车牌和司机信息

  发给家人

  一个人出门,即使是坐正规出租车,也会把车牌号和司机的信息记下来,并发给朋友或者家人。并且,上车后会给朋友打电话,并在电话中“巧妙地告知自己所乘车辆的信息”。

  —赵同学(西南民大大三)

  2

  一定要坐在司机背后

  上车一定要坐司机背后,最好不要坐副驾位置。千万不要睡觉,要随时观察司机动态行和驶路线,不要过多跟司机攀谈,更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跟司机发生言语冲突。遇到司机敲诈价钱,别太计较,“保住安全最重要”。—吴同学(四川大学)

  3

  不跟不认识的人拼车

  我基本不跟不认识的人拼车,因为很有可能司机和这些看似拼车的人,其实是一伙的。去年有两次,我去市区看演唱会,看完以后没车回学校了。我都是跟同学拼车,不仅安全,相对打车也更便宜。

  —余同学(四川大学大二)

  4

  出门不要穿太暴露

  在外面等再久也要尽量坐公交或正规的出租车。一个人出门不要穿太暴露,偏僻的地方也不要去。如果坐车时带了较大数量的现金,千万要单独放在一边,只留一小部分来付车钱。

  —杨同学(四川师范大学大三)

  记者调查

  66名大学女生超七成坐过黑车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总共走访询问66位在校女生,其中,48人表示,曾经坐过黑车,比例超过7成。

  对于为何选择黑车,女学生的回答最为集中的是方便和省钱。此外,有时候急着赶时间也会考虑黑车。对于最近接连发生的女性坐黑车被伤害的新闻,66名女生全部都知道。其中,41位女生表示今后坚决不坐黑车,另外21名女生表示“看情况而定”,比如“只在白天坐,晚上坚决不坐,而且不会独自一人坐”,但是“只要能不坐,尽量不坐”。

  特别提醒

  女生打车注意事项

  到大马路上再打车

  最好走到大马路上去拦行驶中的空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

  上车前看清车牌号

  记清车牌号后,上车跟家人通话,或假装打个电话,就说自己已经上车了,车牌号是多少,来人接一下。

  上车坐司机后面的位置

  万一不幸出车祸,这是最安全的位置。而且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随时注意行车路线

  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感觉困了就睡觉,这是很不好的习惯。以防万一,上车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不对随时提出来。据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politics.scdaily.cn/shms/content/2014-08/29/content_8659123.htm?node=4725 report 5999 川师两名女生向停在校外的车辆问价,司机说到川大需要30元编者按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误上“黑车”,被司机绑架囚禁4天,遭多次殴打性侵,所幸最终获救。而在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